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动物园为熊猫圆圆挤奶:以幼仔声音分散其注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7-10 09:21:00字号:TT

图为台北动物园公布的取乳镜头。联合报图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大陆赠台大熊猫圆圆6日晚在台北动物园诞下千金,乳名“肉圆”。现在,如何从圆圆身上挤奶喂“肉圆”成了保育员的难题。

  台湾大熊猫繁殖计划召集人张志华表示,熊猫圆圆的初乳已分泌完毕,为让小宝宝“肉圆”喝到乳汁,现由保育员帮大熊猫圆圆挤奶。若是不够,将以人工代奶供应。

  熊猫宝宝“肉圆”每日需约50毫升的乳汁,到昨天(9日)晚上六点,圆圆挤出60毫升的乳汁,恰巧足够“肉圆”食用。

  张志华表示,圆圆的乳汁不容易采,昨天起已愿意和保育员“合作”,趴着或侧卧让园内的保育员跟着大陆的熊猫专家隔着栅栏,一起挤乳。

  因圆圆都是坐着,将头低在胸前,保育员需先慢慢按摩乳头周围,确定乳头有分泌后,再轻轻的用手(拇指与四指并用),一滴一滴收集在消毒过的容器中。

  “毕竟熊猫还是熊,有危险性存在”,张志华表示,过去园方对圆圆做动物训练,只要听到特定的哨声就懂得趴下。挤乳过程中,保育员的眼睛看不到乳头,担心若施力不对,圆圆发怒,仍会对保育员造成危险。

  张志华说,现场通常都放幼仔声音作为背景,手上也会沾点蜂蜜让圆圆舔,分散注意力,和它玩后再帮圆圆挤奶。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