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北大校长引致青春寄语毕业生 提装空调引欢呼(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10 03:31:00字号:TT

毕业拨穗仪式。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

  毕业生代表为学校教师、教务人员、保安送花致谢,一名保安回礼。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

  北大校长引《致青春》寄语毕业生常怀梦想

  3159名毕业生告别燕园新校长演讲获评“接地气”

  “什么是梦想?梦想就是那个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青春终将逝去。但只要永远怀有梦想,无论身在何方,青春都不会远去。”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2013届本科毕业典礼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举行,新校长王恩哥引用《致青春》独白、“装空调”话题,发表演讲送别3159名毕业生。

  □现场

  装空调话题引共鸣欢呼

  昨天上午8点不到,身穿学士服的北大学子、家长及返校校友,冒雨陆续进入毕业典礼现场。

  今年,北大学生宿舍装上了空调。在典礼上,装空调的话题几度成为毕业生们欢呼的焦点。

  仪式正式开始前,北大电视台制作的毕业视频带领毕业生梳理了北大学子的4年燕园时光。当视频画面中出现学生宿舍的空调时,在场所有的学生欢呼雀跃,可视频画面的旁白透露着学子们无奈的心声,“时光如地铁,刚刚装上的空调也要留给学弟学妹们了。”

  北大本科毕业生代表在发言中提到,“2013年,在装上空调的母校向着世界一流大学迈进时,我和我的伙伴们却要将过往装进行囊,默默作别……”再次戳中学生们的心窝,引来阵阵掌声。

  而在王恩哥校长的毕业演讲中也不忘提空调,“四年过得真快,我们一起等来了空调……”

  □演讲

  用电影诠释“青春”和“梦想”

  永怀梦想,青春不会远去

  王恩哥说,2009年,是在场毕业生的共同标记,也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年份。“那一年,你们初入燕园;我也在离开母校19年后,回到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从那时到现在,我们一起走过了四年。我们同在拥挤的食堂里站着吃饭,同在湖光塔影之间散步闲谈,同在热闹的大讲堂看精彩的演出,也同在实验室里通宵达旦地‘搬砖’。”

  王恩哥还引用近期热播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的一句独白:“青春是一场远行,回不去了。青春是一场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一场伤痛,来不及了。”

  但王恩哥也做出了自己不同的诠释。他说,电影中展示的青春,终将逝去。但只要同学们永远怀有梦想,那么无论身在何方,青春都不会远去。

  有梦想,并坚持,人生就有希望

  王恩哥说,北大是孕育梦想的殿堂,也是起航梦想的码头。“人的梦想各有不同,但绝无高低贵贱之分,每一颗有梦想的心都值得尊重。”

  王恩哥还援引《中国合伙人》的台词说,“梦想就是‘那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这是最宝贵的力量所在。”

  他希望这些学生永远不要丢弃在北大种下的梦想,“有梦想,并坚持,人生就有希望!”

  离开燕园,但永远都不会离开北大

  “2006年,北大重开‘平民学校’,食堂师傅、保安、保洁和楼长等,都有了在北大学习的机会。北大校园里先后有500余名保安员考取了大专或本科学历。今年,北大又加入了edX项目,将最优秀的课程放在网络上,让全世界有志于学习的人,都能享受北大丰富的学术资源。”王恩哥期盼,有朝一日,所有北大人都能以薪火相传的努力,将北大建设成为享誉世界的顶尖名校,一旦听到“北大”两个字时,都能发自内心地肃然起敬。

  “你们即将离开燕园,但你们永远都不会离开北大,因为她已经融入了你们的血液,成为你们一生的动力和牵挂。”王恩哥希望,在未来,北大学子能拍出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一部《致我们永不曾离开的北大》。

  □评价

  新校长演讲“接地气”

  从“搬砖”到“装空调”,从“致青春”到“中国梦”,从“文艺范儿”到“实干派”,从“保安员”到“北大男篮女篮”,新任北大校长王恩哥的毕业演讲赢得北大毕业生喝彩。典礼现场,全场掌声响起不下十次。

  新闻传播学院王同学表示,王恩哥校长的演讲非常“接地气”,“没想到校长关注的范围这么广,连流行电影中的台词都可以游刃有余地运用。”王同学说,大家都感觉校长非常亲切,与同学们距离很近。

  京华时报记者 张晓鸽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