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法制日报:装傻官员不能“傻人有傻福”

来源:法制日报 2013-07-09 14:51:00字号:TT

陶小莫/画

  7月5日上午,广州市纪委召开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暨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场会,会议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市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3件73人(含市管干部10件10人),同比上升了102.8%和93.7%。“拿了300多万元不知在受贿,不知道他们是不懂法还是在装傻。”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在会上强调,“希望村官能经得起物质的诱惑”。

  拿了别人给的300多万元的村官,竟然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是受贿,还不知道是犯法,是个别官员不懂法、不知法,还是我们的官员法律意识淡薄?其实都不是,这是某些官员在“装疯卖傻”。

  这些问题官员不是多么的不明白,而是因为他们太明白;不是多么的“憨厚”,而是太“猴精”。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可怕就可怕在他们很精明地去装傻,去伪装,有了如此“精明”的装傻举动,给我们的反腐倡廉工作带来的被动是可想而知的。当面对法律装傻、面对规定装傻、面对犯罪装傻、面对民众诉求也装傻的时候,他们增加的是明哲保身的机会,装傻官员会让犯罪行为成为浮不出水面的石头。因为他们太善于“傻傻”地伪装了。

  为什么有些官员在工作中愿意去装傻呢?因为这有着现实的环境。民间有句话叫“傻人有傻福”,这样的真谛被“精明”的官员们运用得“活灵活现”。他们不是真傻而是真精。正如这个拿了别人300万元的村官一样,想必平时工作中他必然是“傻”得可以:面对上级政策,有利于自己会执行,不利于自己就会“傻”一次;面对百姓诉求,有利于自己会解决,不利于自己也会“傻”一次;面对找自己办事的人,空手者会“傻傻”拒绝,礼品丰厚者则会“傻傻”笑纳。当别人送来了300万元的时候,他是如何“傻傻”接受的呢?

  正是因为他们太“聪明”,才会有了一次次“傻傻”的举动,是“傻傻”的举动成就了他们的幸福指数。问题官员“装疯卖傻”的现象出现,正是因为他们尝到了装傻的甜头,在装傻的时候,他们可以有肉吃有汤喝。如何才能杜绝装傻官员的出现?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牢牢扎紧制度的篱笆,不能让问题官员尝到“装疯卖傻”的甜头,让“傻人有傻福”只是一个传说,如此才能让那些“傻官员”无处“傻傻”地笑。(郭元鹏)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