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著名水利工程学家称反对三峡工程者对其贡献最大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7-09 13:19:00字号:TT

三峡水电工程大坝

宜昌三峡大坝施工现场

  有人说,三峡大坝一建,三峡就没意思了,还有什么可看?

  去年5月底,我参加了中国作协和水利部组织的“作家走长江”采风活动。采风归来,我最想告诉朋友的一点是:三峡建大坝之前值得去,建大坝之后也值得去。长江三峡,纪念着太多史诗般的苍怀、彻悟与慨叹!无论你去过多少次,三峡永远是新的,三峡永恒。

  沿着古老的传说、沿着长江与山脉行走,我们走了许多人都去过的长江,还有许多人不能去的精神长江。

  向争论致敬

  三峡工程自1954年开始论证,到1992年4月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历时38年,也争论了38年,正是因为一浪接一浪的争论把这个工程质量推向世界的顶峰。

  到三峡的那天天色已晚,我们住在长江边上的三峡工程大酒店。临窗远望,可见黑压压的大江两岸,山川天地在夜色中融为一体。星星与灯光难分难解,不知它们在天上还是在山上,闪烁着有如巨人的思想,又如一个个过往的灵魂——十万年前点燃巴山圣火的长阳人,五千多年前大溪河边手持陶器的汲水人,直至屈原李白三国人物,直至那些为建三峡献身的建设者们的灵魂,都在夜空中穿行。此刻,三峡就是一部神书,里面注定蕴含着一种文化,一种神秘而又源远流长的文化。那些先行者的灵魂,都在这部神书中就序。

  天没亮就睡不着了,因为要去看这个被争论了几十年的三峡大坝,看中国有史以来建设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许多疑问,许多向往。那些争论、那些在三峡工程建设中逝去的生命,与三峡一样令我肃然起敬,那也是三峡工程令世人瞩目的重要原因。

  天亮时分再看窗外,一夜之间三峡发生了神奇的变化,昨晚一切都不见了,两岸山峰时隐时现,忽近忽远,笼罩在云气氤氲、雨意空蒙之中。不多时太阳出来了,立时便山峦叠翠,刚刚的烟雨江南已无踪影。太神奇了!这一夜间的山川变化令人精神饱满。这种变化不仅塑造着这里人们的性情,也培养了这里人们对世界的表达方式。

  宜昌市上游不远处有个地方叫三斗坪,被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三峡水电站就在那里。那天,汽车一直把我们送到三峡大坝的坝顶。如果没有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令牌”,我们不可能来到这里。在稀薄的晨雾中,2309米长的巨坝,如银龙卧波,截断巫山云雨。坝上除了采风团一行,没有任何游客。坝顶的水泥路面上积了一片片雨水,我们一行人在坝顶行走,脚步声完全被这个巨大的水泥物吸收了。坝顶犹如黎明中的长安街,宽阔而安静。这就是被国人争论至今的三峡大坝,这个理由足够让人感慨万千。许久采风团员们都不说话,只有陪同的长江委的朋友在介绍,还有团员们照相机的声音在晨雾中回荡。

  三峡工程自1954年开始论证,到1992年4月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历时38年,也争论了38年,正是因为一浪接一浪的争论把这个工程质量推向世界的顶峰。站在坝顶,我心里重复着一个声音:向那些争论致敬!向追求真理的精神致敬!我坚信那些争论将与大坝共同进入历史。

  专家们说,三峡工程解决的技术难题,在世界水利工程建筑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脚下的大坝就是当今世界的一个高峰。中国人常说“走向世界”,此刻的三峡大坝就是世界,我们已经站在世界的高度上了。

  远望坝外,那条古老的河流已经形成大大的湖面,那就是前人梦想的“高峡出平湖”。从大坝上看长江,就像走进了美妙的时空,感觉万古清风与滔滔江水正在穿过我的身体,一瞬间放下了俗物的重担,只有对山川之美的原始恋情、对古老文化的无限感慨。感觉我们比那些伟人幸运,因为我们才真正看见了高峡平湖,而他们只能梦想,时间把人类划分了段落。既然无人可以超越时空,那又有谁能准确预料三峡大坝呢?

  从头至尾陪同我们的长江委副总工程师刘振胜,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很多长江的情况。他说,三峡旅游很兴旺,每天都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我相信。三峡水利工程必定成为旅游热点。因为三峡风光独特,三峡工程有世界顶尖技术,还有久远的历史文化和现实争论等等,它注定会成为旅游热点。可以说,对于一个旅行者而言,如果没到过三峡水坝,那也许就是他生命的空白。

  时间将证明:不论成败,三峡大坝都将为世界而存在。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