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北京将遇入夏最强降雨 水汽条件与去年7·21相当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7-09 13:34:00字号:TT

  今明两天,本市将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昨天,记者从防汛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这次降雨过程将达到暴雨到大暴雨量级,目前各部门已做好防汛准备、严阵以待。市防汛指挥部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出行,若要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条件的单位可错峰上下班。

  水汽条件与去年“7·21”相当

  市气象台预计,9日至10日将有两次明显降雨过程,最强降雨将出现在9日傍晚到10日白天,预计北部地区有暴雨,南部有大暴雨。

  据市气象台台长乔林介绍,目前来看,这次降雨水汽条件与去年“7·21”特大暴雨相当,但冷空气条件要弱,因此对水汽的抬升作用较弱,整体降雨强度将弱于去年“7·21”特大暴雨。但市民们仍要注意暴雨、大暴雨天气,尤其是南部房山、大兴等地,需时刻关注滚动天气预报。

  据悉,6月1日入汛以来,全市降水比往年偏多40%,累计降雨天数为19天,累计降雨量178毫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7.5%,与多年同期相比增加52.1%。入汛以来,市防汛办已发布7次蓝色汛情预警和1次黄色汛情预警。

  各部门启动预案严阵以待

  为应对今明两天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各部门启动防汛预案,加强应急值守,提前做好工作部署,积极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城市运行安全。

  排水部门加强了对排水管线、泵站设施的检查、巡查,确保排水通畅和设施正常运行;各抢险单位提前到位、提前布控、主动抢险,确保城市环路和主干线正常运行。

  园林、市政、安监、教育等部门对城市地下管线、校舍等重点部位展开巡查,及时清除道路积水和倒树,保障河道行洪安全。

  水务部门加强了水利工程巡查、雨水情信息监测,并按照洪水调度预案提前降低河道水位,橡胶坝坍坝运行,确保河道排水通畅;水库严格按照预案要求控制水位。

  山区县加强了山洪泥石流易发区、采空区、采矿区的监测、预警,平原区加强了涉河沿岸巡查,城区则加大危险房屋、低洼院落、危旧平房区巡查和修缮工作,提前组织群众转移,确保人员安全。

  山区易发生地质灾害

  市防汛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潘安君介绍,由于前一阶段山区和山前地区降雨较多,当前全市土壤相对含水量已达75.4%,较上月同期增加7.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6.4%,含水量已经接近饱和,极易产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针对可能出现的地质灾害,市国土局已经组织应急调查队分成10组进驻10个山区县,并向10个山区县下发了提前转移群众的通知。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已经发生了12起地质灾害,比去年同期增加300%,因此建议山区群众要听从政府统一指挥,积极配合转移到安全地方,市民、驴友,特别是暑期放假的学生雨中不要到山区游玩,雨后也不要立即进山游玩。

  橙色预警景区关闭

  根据天气、雨情、水情、灾情等有关消息,市旅游委将通过北京旅游信息网、报纸、短信、传真、电话等方式向社会发布旅游防汛预警信息。

  针对不同的预警信息,将启动不同程度的应急响应,蓝色预警要求全市旅游行业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信息,做好暴雨方面的应对准备工作,旅游景区关闭户外大型电子游乐设备,室外游乐项目暂停开放,及时将游客疏散到室内避雨区;用手机短信通知各旅行社、及时调整、合理安排行程,尽到告知义务,注意游览安全,避免因暴雨天气引发人员伤亡;黄色预警要求旅游企业加强重点部位的监控巡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旅游景区适时减少售票;橙色预警要求旅游企业做好应急准备,进入应急待命状态,旅游景区适时关闭;红色预警要求山区旅游企业停止对外营业和暂停一切游览活动。门头沟、房山、怀柔、密云、平谷等区县的山区旅游景区还需要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3200辆出租车保障运力

  为保障机场、火车站等重点部位交通顺畅,运输管理部门安排了首汽、北汽、金建、银建等17家规模较大的出租车企业作为定点保障企业,备班车辆3200辆,一旦机场、火车站出现出租车运力短缺情况,各定点保障企业就会及时派车,做好运输保障工作。

  此外,据市住建委介绍,危旧平房雨季容易出现倒房的危险,市民如果发现房屋尤其是危旧住房出现不均匀沉降、异常响声、墙面不垂直的情况,应立即避险转移,等房屋修好之后再返回入住。如果家里有漏雨情况,可以给建委值班室打电话,电话已在市建委网页上公布。

  各区县教委、学校可根据本地区汛情及天气变化,采取停课、提前放学等应急措施。

  相关提醒

  市防汛指挥部提醒不要进山游玩

  1、游客不要进山,远离河道和沟谷等危险区域。

  2、山区居民谨防山洪泥石流、落石、塌方等地质灾害危及人身安全。

  3、居住在低洼院落、危旧房屋的居民要提前做好应对房屋院落漏雨进水的防范措施,必要时尽快转移到安全区域。

  4、司机雨天驾车注意行车安全,绕行积水路段,不要占用应急车道。

  5、在建工地做好安全防患,深基坑工地做好防倒灌准备,居住在地下空间的人员要特别注意防止雨水倒灌等危险。

  6、建议今明两天大型活动改期或取消,保证人员安全。

  7、市民尽量减少出行,若要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8、有条件的单位可采取错峰上下班的措施。(记者 闫雪静 实习记者 范俊生)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