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中金所拟首推5年期国债期货 保证金最低2%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09 09:03:00字号:TT

  继上周证监会批准中金所开展国债期货交易后,昨天中金所就《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其相关细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投资者前一交易日日终保证金账户可用资金应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

  多项规则齐修订

  记者了解到,此次征求意见的范围包括新拟订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细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等4项产品类业务细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等10项业务类规则的修订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会员资格管理业务指引》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信息发布指引》等2项业务指引。

  其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细则》细化了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表的内容,并对合约交易的各环节进行全面规定。对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交割方式、可交割国债、交割流程和违约责任等内容进行规定。业务规则修订主要涉及会员制度、投资者适当性、套期保值与套利管理等制度。

  首推5年期国债期货

  此次,中金所率先推出了5年期国债期货。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国际经验看,5年期是国际国债期货市场上最为成功的产品之一。5年期国债期货对应的可交割券范围为剩余期限4至7年的国债,目前其存量达1.9万亿,且流动性较好,市场代表性广泛。可交割国债范围包含5年期和7年期两个关键期限国债,发行量稳定,具有较强的防逼仓和抗操纵能力。从套期保值需求看,商业银行交易账户持有国债的久期基本在5年以内,当前我国公司债、中期票据的发行期限在5年左右,与5年期国债期货久期较为匹配,有利于投资者使用5年期国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据了解,5年期国债期货采取名义标准券设计,选择面值为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期国债作为标的,交割月首日剩余期限4至7年的国债都可以用于交割。

  涨跌停板设为±2%

  目前,国际上国债期货市场大多数不设立涨跌停板。但我国5年期国债期货涨跌停板却设为±2%。中金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从严格控制风险、保障国债期货平稳起步的角度出发的,既能覆盖国债现货价格的正常变化走势,又能限制国债期货价格的过度波动。

  此外,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将最低交易保证金设为2%,覆盖1个涨跌停板,5年期国债期货采用实物交割方式。

  中金所要求对上述规则等修订的有关意见和建议于2013年7月14日之前反馈至中金所。

  (记者 王浩娇)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