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吕良伟谈选角:演好人有框框 坏人更过瘾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09 10:42:00字号:TT

  作为从经典港剧《上海滩》中走出来的老牌明星,三十多年来吕良伟一直活跃在荧屏和银幕上。他主演的抗战剧《枪械师》目前正在全国热播,而他的另一部作品《花木兰传奇》也将在央视开播。两部作品,他一正一邪,游刃有余。吕良伟说更爱演坏人,演好人观众都会有框框,而演坏人自由度更高,更过瘾。热爱演员这个职业的吕良伟还自称心理年龄只有28岁,他想把戏一直演下去。

  谈新剧

  偷师李云龙自认帅得有理

  在热播剧《枪械师》中,吕良伟饰演八路军特务团团长吕万才,肩负着保卫八路军军工专家“枪械师”的重任。吕良伟在剧中的造型帅酷,迷倒了不少粉丝,喜欢的女观众惊呼为“史上最帅团长”。不认可的人则表示,吕良伟太帅酷与角色不太像。

  对此,吕良伟有自己的看法,“我演的吕万才,他是晋商的后代,而且还是大学生,受过高等教育。我觉得自己的表演跟角色很像。”吕良伟还透露,演《枪械师》前他还特意偷师《亮剑》,“《亮剑》不论是表演,还是剧情都非常好,里面的军人特别有风格,对我的表演帮助不小。”

  对前段出现的不少抗战雷剧,吕良伟说他有耳闻,“经常在剧组听导演、工作人员在议论那些雷剧,我认为我们什么都可以拍,什么表演方式都可以尝试,但前提是不能歪曲历史,误导观众,尤其是抗战题材。”

  □谈选角

  演反派自由度更高

  1979年后,周润发、吕良伟主演的《上海滩》逐渐红遍中国,并成为永恒的经典。三十多年了,吕良伟一直活跃在影视圈,《跛豪》《导火线》《上海滩》《雪山飞狐》《达摩祖师》《西楚霸王》等诸多重量级作品里,都有他的身影。即将在央视开播的古装大戏《花木兰传奇》中,吕良伟再演反角,“我演的金蚕子,是个反面角色,总觉得中原人负了他,老想着要报仇。”

  出道以来,正反两面的角色吕良伟都尝试过,不过他还是更青睐演反角。吕良伟认为对正面人物首先观众那儿就会有局限,“观众有个框架,好人应该是这样的。演正角的时候,基本上要合乎观众所设定的框架里,不能超越得太过,不然人家就会批评你。反派角色则不同,自由度很大,随便你怎么演,观众都没有办法说你,比如你走路怪一点,说话阴声怪气一点,表演夸张一点,观众都能接受,对演员来说也更过瘾。”

  吕良伟说他现在接戏不太会挑角色的类型,“因为几乎每个类型的角色都演过了,所以我会挑整个剧本的结构,我的角色在其中有什么亮点,对我来说有什么挑战,我会考虑这些。”

  □谈孩子

  他的人生自己选

  虽然曾经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但现在吕良伟有个幸福的家庭,儿子吕善扬已经快12岁。对孩子的教育,吕良伟说也有个成长的过程,“刚开始对他挺严的,现在我耐心了很多,跟他在一起更像一对朋友。”

  对是否会培养孩子走演艺路,吕良伟说自己在这方面没有想法,孩子的人生由他自己选。“只要他开心,他做什么都能接受,这是他的人生,不是我的人生,如果他愿意去做演员这个工作,也挺好的。做我们这一行,只要调好自己的心态就开心。”吕良伟说,儿子现在特别喜欢唱歌,“老在我面前表演,我不会鼓励他,每个人的想法、每个人的使命不一样。”

  吕良伟说,在娱乐圈,面对的名和利都比较重,“一直追求名利会迷失自己,让自己很痛苦。如果看透这个道理,那你就能享受在这其中的过程。”

  相比给孩子选择道路,吕良伟更愿意教孩子如何与人沟通,如何独立应付各种事情。“我现在一年最多做两个戏,其他时间都会陪儿子,过几天我们就准备去土耳其。”

  □谈退休

  心态只有28岁想演到老

  吕良伟说,自己是一个心很宽的人,“烦恼很少,我一分钟就能睡着。”在娱乐圈打拼了三十多年,闲暇他也会审视自己走过来的路,“看我自己这么多年,每一个阶段都在转变,以前是比较粗犷、阳光、刚猛的那种,经历的事多了,我发现自己的气质也在慢慢改变,现在更文雅一点了。不像以前,只有刚的一面,缺了柔。我现在可以穿唐装,可以穿长衫,我觉得人柔的时候,也挺好的。”

  已经57岁的吕良伟难免被人问到何时退休的问题,对此,他表示自己的心理年龄只有28岁,退休还早。“我觉得自己的身体还可以,拍武打戏还能自己上阵,弄弄功夫,因为我生活得很健康,我还在享受这个过程,就想多做一段时间,只要不太辛苦,我就会一直做下去。”吕良伟说,照自己现在的状态,至少再做10年没问题。

  除了工作,吕良伟现在把很多的精力放在公益慈善上,2009年,吕良伟担任了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形象大使,今年2月,他又当选为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会理事,他表示会花更多的力气,做普法宣传的工作。“现在给了我这么好的平台,我作为演员,这么多人认识我,应该通过我的影响,让更多人懂法、守法。”吕良伟现在最忧心的是,一些人为了追求名利迷失了自己,“比如有的人为了赚钱,偷人家的小孩子,卖人家的器官,卖黑心的食品,没有了道德的底线。你想你偷走了人家的孩子,几个家庭就毁掉了,不管别人失去亲人的感受和痛苦,这种漠视,很可怕。”

  京华时报记者许青红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