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受益天然气涨价 中石油A、H股连日大涨重回8元

1
青岛新闻网 2013-07-05 07:17:00 新京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作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受益于政府6月28日宣布将上调天然气价格影响,中石油A、H股连日大涨。其中A股截至昨日,连续6日上涨,累计涨幅约10%,股价重新回到8元以上;H股连续5日上涨。

  三巨头一起上涨

  此前发改委6月28日宣布,自7月10日起,调整内地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包括天然气出厂价格和管输费),届时全国平均门站价格由每立方米1.69元提高到1.95元。

  中石油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产量占全国70%,市场普遍认为,政府宣布上调价格的最大受益者即是中石油。

  自6月28日起,中石油A、H股连日大涨。港股方面,在7月1日休市后,7月2日跳空大幅高开,全天维持高位震荡,逆市收涨6.67%,报8.8港元。昨日收盘继续涨幅1.82%,报收8.96港元。A股方面,中石油则连续6交易日上涨,涨幅近10%,昨日收盘微涨0.25%,报收8.04元。

  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天然气产量占全国产量的95%以上,昨日中石化、中海油港股分别上涨2.5%和2.7%。

  天然气亏损收窄

  摩根大通、汇丰、花旗等多家机构均唱好中石油前景,纷纷调升其盈利预测和目标价。花旗发表报告指出,预计从今年起到2015年,内地还将由四至五次类似幅度的调价,维持中石油持有评级,目标价升至10.5元。

  中国自2007年开始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对外依存度也由2010年的11.8%升至去年的28.9%。

  近年来,由于进口天然气价格高于国内销售价格,中石油天然气板块大幅亏损,仅2012年中石油进口天然气亏损419亿元,今年一季度再次亏损144.5亿元。

  据媒体报道,有分析认为,此次天然气价格上调后,以中石油去年售气量估算,今年全年可带来约200亿元收益,大大降低了亏损幅度。

  记者了解到,此次价格上调还触及天然气价格改革。发改委今次加气价分开存量气(2012年的用气量)及增量气两种,除增量气与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外,并表明2015年前会逐步将存量气价调整到位。中石油盈利空间将进一步加大。

  ■ 相关

  中石油屡现大单“护盘”

  中石油股价连日上涨受到了大手买单的支撑。市场分析称有大笔资金介入。上周五,中石油首度出现尾盘大单买入的情况。在收盘前10分钟,中国石油的委买席位上出现了上亿股的大单。巨额的买单推动中石油当天的股价上涨了3.40%。

  周二出现同样情况。当天中国石油在临收盘前5分钟的时间里,资金买入力度加大,最后5分钟的成交额达到4004万元,占到全日成交额的1/6。

  昨日从下午两点半开始,中石油再现大单买入,最大一笔曾出现过74万股的买盘。收盘报8.04元,微涨0.25%。

  有分析认为,中石油近几日频繁出现尾盘快速拉升的现象,其背后的神秘资金是国家队入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称,从上周五开始出现的大反转的行情来看,国家队进场迹象明显。初步判断是有一支稳定市场的力量在救市。不过中石油方面对于近日股价上涨并未予以置评。(钟晶晶)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 六旬老太故宫走错门 被保卫处人员踹肋骨骨折
下一篇: 纽约油价重返100美元上方 三季度需求或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