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洋奶粉品牌纷纷举旗服软 消费者持币徘徊观望

1

    反垄断调查强压洋奶粉高昂头颅

    洋品牌纷纷举旗服软

    消费者持币徘徊观望

■洋奶粉用各种促销方式进行价格暗战

    近日来,雅培、美赞臣、雀巢(含惠氏)、多美滋等多个洋奶粉品牌,受到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受此影响,坊间传言奶粉将会迎来一次大规模降价潮。

    有洋奶粉应声降价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7月1日证实,该局正在对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奶粉企业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

    反垄断调查一石激起千层浪。7月2日晚间,贝因美发布公告称,近期将对主要品类婴儿配方奶粉标准出厂价进行下调。但在公告中,对于价格下调范围、下调时间尚未确定,公司将在确定调价范围和调价时间后及时公告。

    昨日下午,惠氏奶粉也宣布,对其生产的主要奶粉品种进行降价,其中S-26金装幼儿乐四维营养配方奶粉1.6KG罐装、900G罐装奶粉的降价幅度达到20%,所有降价奶粉的平均降幅为11%。

    多个品牌展开促销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主城部分超市了解到,目前,虽然大规模的降价潮还没到来,但部分洋奶粉采用多买就送的促销方式,开始暗中降价,此外,还用送影集、羽毛球拍等方式揽客。

    在南坪一家超市的奶粉柜台区,记者看到这样的促销广告:买雅培3段900克装及小安素900克装两罐减42元;雀巢超级能恩3段2罐减50元;买雅培金装妈妈奶粉800克(罐装)两罐,送雅培妈妈奶粉350克/盒;买多美滋优阶妈妈奶粉1罐或3盒,送妈妈奶粉1包,买多美滋优阶3段900克(罐装)5罐,送多美滋优衡多营养900克罐装1听……

    不仅如此,美赞臣还推出买安婴妈妈奶粉900克,送《飞凡成长影集》或妈妈奶粉150克一盒;而雅培则推出买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36元/罐),满600元送迪斯尼米奇羽毛球拍或大象乐器组合,满1200元送智取购物小超市或骑骑乐儿童箱包助力车,满2400元送儿童酷炫风跑车或迪斯尼米奇高级训练冰鞋套装。

    该超市营业员称,算上促销的物品,实际折扣大概是9折左右。

    重庆晚报记者在主城区多个超市发现,洋品牌的这种促销比比皆是。

    市民选择持币待购

    业内人士认为,洋奶粉降价已成必然。而市民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并选择观望。

    重庆晚报记者在部分超市了解到,近期奶粉销量有所下降,即使都有促销,但奶粉柜台依旧人气冷清。部分超市负责人称,自多个洋奶粉品牌受反垄断调查以来,奶粉生意就异常冷淡。解放碑一家超市负责人分析,可能不少市民都在等待降价潮,所以这段时间销量明显下滑。

    “其实,洋奶粉用不同方式促销,就是全面降价的一个前奏。”有超市负责人称,虽然各超市还没收到正式的通知,但“接到降价通知是迟早的事”。

    国内企业有利有弊

    对进口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市商委有关人士认为,此举可以净化国内市场,对国内奶粉企业以及奶源企业均是利好。不过,在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依旧不足的情况下,国产奶粉因价格优势获得的生存空间会受进口奶粉的降价进一步受到挤压。

    该人士认为,洋奶粉和国产奶粉之间的价格之争,实际上是一种信任度的较量。要重塑消费者信心,必须提升企业诚信度,而从长远来看,还要从提高奶源质量和产量两方面入手提升国内乳制品竞争力。提升国内乳品行业集中度,重振国产品牌的消费信心是必然选择。

    新闻链接

    多个洋品牌

    涉嫌价格垄断

    国家发改委表示,有证据表明,多个外企奶粉产品在中国市场价格偏高,从2008年以来涨价幅度达30%左右,已涉嫌价格纵向垄断。

    国家发改委称,从已经调查取得的证据材料看,被调查的奶粉企业存在对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控制行为,排除和限制了市场竞争,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属于知法犯法,明知故犯。发改委方面表示,下一步,反垄断执法机构将进一步深入调查,依法进行处理,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资料显示,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至今,进口奶粉平均涨价幅度已经超过60%,其中有多款相同品牌、容量的进口奶粉国内外价差已超过两倍。洋奶粉在国内市场的高价问题愈演愈烈。

    据新华社  重庆晚报记者 向军 摄影报道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 连胜文称台湾被僵化制度绑住 目前改革都是表象
下一篇: 朱丹将出演妇产科大夫 周一围有望出演男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