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中国奶粉行业品牌口碑报告:国产品牌美誉度突出

1

  近日,2013 年第一季度《中国奶粉行业品牌口碑研究报告》在北京举行高级研讨会。报告显示,知名度指标前十名中国国产品牌的知名度与进口品牌的知名度相差较大,美誉度方面国产品牌集中表现突出,品牌的社会责任感趋于常态化管理。

  该报告是基于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信息监测平台采集的大量网络口碑相关数据研究编制而成,据悉,该报告主要以雅培、伊利、美赞臣、贝因美、三元、美素等中外34个婴幼奶粉品牌作为调研对象,通过选择知名度、关注度等多项指标及每项指标的不同权重指数,对每个婴幼儿奶粉品牌进行口碑评估。

  报告显示,知名度指标前十名中国国产品牌的知名度与进口品牌的知名度相差较大;与知名度紧密关联的消费者关注度指标中,美素、雅培、惠氏、多美滋、美赞臣与其知名度表现相当,获得了消费者相应的关注,伊利、欧世蒙牛、飞鹤、味全、喜宝、明一等其他品牌在该指标中表现突出,获得了较知名度更多的消费者关注度,而圣元、雅士利、光明的高知名度并没有换来消费者同样的关注,广告铺天盖地的大手笔并不一定能赢得消费者的关注,这点应该引起国产品牌的深思,更值得注意的是知名度较低的外资品牌牛栏在从该指标开始黑马横出,并在其后指标中表现颇佳,最终以总指数3.66 挤进前十。

  就质量关注度指标而言,各监测品牌表现差距不大,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质量关注在每个品牌选择中被赋予了同等关注。美誉度方面国产品牌集中表现突出,品牌的社会责任感趋于常态化管理,伊利、蒙牛在该指标显示中国本土化企业责任属性,分获冠亚军,而进口品牌唯有雀巢表现尚可,前几项指标一路领先的美素在这个指标中被挤出前十,其余则在社会责任感方面少有与品牌匹配的表现,也说明了进口品牌在对中国社会责任感履行的重视程度不及国产品牌。

  消费者好评指标中,进口品牌整体表现优于国产品牌,美素、惠氏、雅培以较强优势稳坐前三,国产奶粉集体表现欠佳,说明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消费体验仍不及进口品牌。

  投诉健康指标中,各品牌差距不大,消费者对奶粉行业的整体印象基本上在各品牌中均衡表现,美素由于受“美素丽儿”事件影响,其投诉健康指标表现不佳。

  据悉,行业口碑报告将定期发布,以帮助奶粉企业及时把握自身品牌的口碑表现,助力奶粉产业健康发展。此外,行业口碑评价作为该机构的重点研究项目,在历经六个月的调研、筹备及研究后,已经形成了《口碑评价研究》编制规范,用于指导耐用消费品、非耐用消费品、生活服务等相关行业,研究消费者对产品品牌或组织的网络口碑。今年将陆续启动食品饮料、孕婴童用品、老年用品、家电、服装纺织、教育、医疗、汽车、旅游、餐饮消费、农副产品等行业近三十个产品类的季度、年度口碑研究,年度报告将拟在2014 年1 月的首届中国舆情年会集中亮相。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 外媒:中国在东海钻井令日本心慌 欲加强外宣
下一篇:拍客:姑姑失踪28年 兄妹千里跨省寻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