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删除不良信息要交费 "我查查"软件涉嫌敲诈

来源:浙江在线 2013-07-03 11:27:17

  “我查查”作为移动终端上非常火爆的一个APP软件,消费者只要扫描下商品条形码就可以获知参考价,还可以得知质量等问题。

  据我查查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我查查用户突破一亿大关,对消费者的影响力十分巨大。

  然而,自2013年开年以来,记者就接到浙江相关企业的投诉,称“我查查”公司利用软件搜集和发布企业不良信息,胁迫企业与其开展商业合作。“不给钱就集中发布企业的不良信息,给了钱不但可以删除所有不良记录,还可以按企业要求发布相关正面信息,帮企业说好话,这个我查查简直就是网络上的海盗。"

  付钱后:”我查查“显示的信息

  不断暗示是质检总局授权发布信息

  今年四月,杭州一家电气公司接到了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对方请他用“我查查”软件扫一下自己公司的产品条码。企业工作人员一扫描,发现坏了,公司最近两年在不同地区的五次抽查不合格记录被我查查汇总到了一起。消费者只要一扫描条码,这些负面信息就会一起出现。这下可把企业急坏了,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无奈向记者进行了投诉。

  对于浙江企业反映的相关情况,记者按照来电显示回复了来自北京的“010-56230996”这个号码。

  接电话的女士自称是国家质检总局的下属单位的人,“你们单位产品去年有多次抽查不合格的情况,我们工作人员跟你们单位联系过多次,您单位一次没有回复,所以国家质检总局这边把您单位作为专项通报并且在条形码上做了一下处理。”

  记者请她帮忙删除“我查查”上的负面信息时,这名女性工作人员让记者联系他们的领导汪主任,并给了汪主任的电话“010-57732088”。

  在电话里,这位女性工作人员还不忘批评提醒企业要端正态度,“我们总局人员跟你单位联系核对情况,你们单位必须积极配合,这样的情况不处理,消费者用条形码一扫,谁还买你的产品啊,你们赶紧和汪主任联系吧。”

  要删除信息最少交费3000元

  汪主任对涉及“我查查”的事情显得比较警觉,说是总局这边只是有个质量通报涉及到企业,我查查上的不合格信息是二维码中心在搞的,企业要删除信息,他可以帮助协调处理,不过需要企业出一些费用,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将钱打到二维码中心的私人卡上,直接删除,费用是3000元;还有一种是企业与总局合作,成为总局合作单位,最低费用是5000元,除了可以删除信息外,还可以给一些正面宣传。处理过程很简单,企业只需要提供三证复印件和内部检测合格报告,支付费用后,就可以将我查查搜集展示的不合格信息删除掉。

  记者表示老板怕上当受骗,要求先删除信息再打款。经过多次电话交涉,在没有提供合格检测报告、但是承诺将合作费用从5000元增加到8000元之后,这位汪主任表示安排人员去处理。

  两个小时后后,汪主任的助理通知企业扫描条码,这次一扫,果然没有了抽查不合格的信息。

  随后,汪主任和他的助理就开始不断给记者打电话,催促付款,为了避免朋友的企业担心害怕,同时也不影响后续采访进行,记者便以个人名义给汪主任提供的一个个人卡里汇去了3000块钱,并说合作费用随后办理,电话这才消停下来。

  “我查查”回应:公司没有敲诈

  面对质疑,记者今天早上联系了“我查查”陈姓负责人,该负责人解释称,“我们确实没有敲诈勒索,为了避免嫌疑,我们改了部分流程并在6月1日执行。”

  对于删除浙江企业负面信息的事情,陈姓负责人表示自己查了公司的财务并没有收到一分钱,另外有人也提供了浙江某企业完整的复检报告。

  “冒充质检总局的人很了解我查查的规则,叫企业提供相应材料,然后再转手交给我们,我觉得都很正常的,所以我就下(信息)了。”陈姓负责人说,这些企业不合格内容,都是中国质检总局及各省质监局官方网站公开的检测信息。

  另外他表示,我查查内部规定不收企业什么删除费,只要企业能提供完整的(质量)报告及企业相关资料,就可以免费删除。

  那么我查查是否真的像陈姓负责人介绍的这样清白呢?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了诸多疑点:

  为什么浙江企业付钱给别人后,我查查就删除了相关负面信息?难道我查查在删除检测不合格内容时,就不核对信息提供者的身份及相关材料吗?

  另外,我查查并未在公司官方网站显著位置上公布,企业可以提供复检合格报告就可以删除相关负面信息内容,给不法份子钻了空子。

  面对相关问题,如果有企业也碰到类似被骗的事情,欢迎拨打浙江在线新闻热线电话:0571-85311890,本网将对我查查公司的相关事件继续予以关注。(记者 陈中志)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永乐电器降价战藏猫腻 19天价格保障误导消费
下一篇:空调相关投诉同比猛增 多次维修成主要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