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聚焦伊利集团规模化养殖提升奶源品质

来源: 2013-06-21 15:22:03

      6月18日,工信部公布了《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消费信心行动的方案》,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6月19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走进新国企”栏目来到伊利集团,了解伊利集团用规模化养殖提升奶源品质的做法。

    《东方时空》记者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左旗东升牧场。这里是伊利集团的一个合作牧场,占地140亩,这里饲养着500多头优质奶牛。记者来到这里时,一座新的牛舍正在抓紧施工,场长范三毛告诉记者,到明年这里养殖的奶牛就要达到1000头。

    东升牧场建于2008年,在此之前范三毛小规模散养奶牛由于饲料成分单一营养不足,奶牛产量低,牛奶干物质也很难达标;规模养殖后,奶牛的生活环境变了,吃的也变了。范三毛介绍说,在伊利的指导和帮助下,现在的奶牛饲喂都采用TMR科学配料,用科学的配料表计算各种营养成分。牛吃了好东西,产奶量就高了,单产能上到二十五、六公斤,现在单产正在向三十公斤发展。

    记者来到伊利示范牧场。伊利牧场场长赵国梁介绍了养牛的先进理念——优质的牛奶来源于舒适的奶牛。

    赵国梁说,所有的工作都围绕奶牛来做,奶牛怎样舒服,我们怎样去做。赵国梁向记者介绍了为奶牛修建的舒适的室内卧床和室外活动床。记者看到,一头牛保证20平米的活动场地,奶牛可以悠闲地散步,身上痒还有专门设置的挠痒器,就连奶牛转场的过道也铺上了干净松软的沙子,避免牛蹄受伤。

    赵国梁当场展示了奶牛垫料舒适度的测试方法——亲自跪下体验垫料的软硬度。赵国梁说,我们平常检测牛的卧床舒服不舒服也是用这种方法,人跪下来以后啊,感觉特别松软,膝盖也不疼了,牛就能舒服。人跪下来感觉很舒服,牛蹄子基本上就没什么问题。

    舒适的奶牛产好奶,赵国梁说,这个奶牛基地单头日产优质奶量达到了30公斤以上。

    东方时空节目中介绍,截止2013年5月,伊利在全国拥有的自建、在建及合作牧场近1500座,伊利奶源供应实现集中化、规模化的养殖的比例达到90%以上。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说,自2005年开始,一直到今天,伊利集团在奶源基地建设方面的投入已经达到了89亿元。

    《东方时空》节目中介绍,为了确保乳品质量,伊利在完善各生产环节的质量监控的同时,最主要的做法就是加强奶源基地建设,推行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通过统一指导奶牛场建设、饲料配方加工、疫病防治等,使牛奶品质在奶源阶段就处于受控状态。

    为了重振消费者信心,伊利坚持实行对消费者开放参观的做法,从2005年至今,每年有近百万消费者近距离感受国产奶粉、液态奶的生产情况。

    张剑秋表示,敞开企业大门,可以让消费者参观到我们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另一方面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广大的消费者和全社会对伊利集团进行监督,能够更好地促使我们去把控好产品的质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苏宁线上线下同价 重新定义商业零售新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