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聚焦美丽山东:网络传播让齐鲁风华鹤翔九天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3-06-20 16:53:31 字号:A- A+

    

洗砚池宁静美丽,可惜未见白鹅浮水,少了一些当年情趣

山东临沂王羲之故里,洗砚池宁静美丽

    【聚焦美丽山东 第九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评论二】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作为生长于齐鲁大地的文化巨人,孔子曾经留下这样的感叹。

    6月的齐鲁大地,惠风和煦,景色宜人。“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大幕拉开,来自70余家全国知名网站和省内部分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以及传统媒体的160余名编辑记者,以及12名国内知名博主、网评员,分东西南北四条采访线路,到全省17个市采访,深入报道“美丽山东”建设经验。这是全国网络媒体在山东的一次群英聚会,同样也是一个将山东形象向全国展示的聚光舞台。

    这一周,全国聚焦山东。这一周,山东盛装亮相。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传媒手段在日新月异地更新嬗变。在传媒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报纸、电台、电视都曾经各领风骚,独占鳌头,今天,网络作为方兴未艾的新锐媒体,再次跃上历史的潮头。微博、社区、客户端;社交、互动、朋友圈;自媒体、全媒体、云传播……一种又一种新颖便捷的传播手段走进千家万户,聚合裂变。“谁看不到互联网的力量,谁就会失去未来。”这已经成为业界内外的集体共识。

    “网络媒体山东行”因时顺势,应运而生。连续九届,一届比一届规模宏大,一届比一届硕果丰收。与传统媒体相比,网络媒体以其海量信息、即时发布、折射转播、手段多样、长久留存、便于检索等诸多优势,在各种传播媒体竞合之中全面胜出,它突破了时间、地域和形式的限制,真正实现了古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愿景。

    网络媒体走进山东,是一件实现信息流、情谊流、思想流融汇交集的好事。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信息时代,利用好网络媒体的优势,深入走访和传播地方经济文化的风采,展示形象,传递信息,沟通有无,截长补短,对山东和全国各地的良性互动来说,都是一件事半功倍的多赢举措。牡丹榨出食用油,菏泽建成最大生产基地引领油革命;德州打造中国太阳谷 路灯信号灯全用太阳能……不说不知道,新事真不少,网络信息时代,处处有灵机,处处是商机。

    网络媒体走进山东,也体现了山东人民除了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更有前瞻的眼光、开放的胸怀和务实的作风。网络是透明的,也是各种意见交流争锋的开放平台。热情好客的山东大汉,向全国的网络媒体敞开胸襟,除了自我展示,也会虚心听取各地媒体人和资深网友的意见建议,汲取养分改进工作。济南环保副局长直言重拳治霾,坦承形式严峻不护短;潍坊市向一切水环境污染行为开战,誓言“破釜沉舟,壮士断臂,背水一战”, 这既是对全国网媒的庄严承诺,又是有令必行的执政操守。

    网络媒体走进山东,还体现了各级地方政府听取民意、善用网媒、广交网友的现代亲民意识。许多事情不公开、不透明,负面信息就会滋生传布而得不到正确引导,而把一切展现在阳光之下,让网友参观了,看到了,体验了,就是对地方形象的最好宣传。华电莱州电厂打造亚洲最大火电厂,灰尘实现零排放;滨州投资百亿建成3条高速,四环五海打造生态城……一幕幕生动景象展现在网友眼前,记在网友心里,并通过网媒把信息真实地传送出去,这比一切说教式宣传都更有说服力。

    这一周,来自全国网媒的记者们很辛苦也很快乐,很激动也很充实,感受到许多新鲜的事物,收获了许多新知和体验。

    另一位山东人王羲之在他的千古名篇《兰亭序》中写道:“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今天,网络媒体山东行的朋友又一次来到洗砚池畔,情景与当时差相仿佛。如果王羲之活在今天,应该也会参加这样的活动,用微博发出自己的心声吧。(青岛新闻网评论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东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