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果蔬农残危害大 普通水洗或越洗越毒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4 09:57:22

果蔬农残危害大 普通水洗或越洗越毒

应对农药残留,我们到底有没有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昨天,有关“农药残留依然威胁我们健康”的报道刊出后,迅速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强烈关注。特别是在夏天,市民生吃瓜果蔬菜的几率大增,农残更是成为一种潜在的威胁。通过热线,市民推荐了不少生活妙招和环保设备,但能否行之有效地避免农残危害呢?记者采访行业专家得知:大多数“生活妙招”和所谓的“环保设备”并不靠谱,而且清洗方法运用的不对,还可能会“越洗越毒”。

    普通水洗可能越洗越毒

    应对农残,很多人都会想到的处理手段是什么?大多数人选择水洗等较为便捷的办法,日常生活中很多市民会在食用蔬菜水果前用水清洗。这种方法有效吗?在记者日前进行的农药残留试验中,特别针对蔬果的水洗效果进行了检测。对比水洗前和水洗后的农药残留检测卡可以发现,变化几乎微乎其微,这也进一步验证了专家的观点:普通水洗对去除农残的作用非常有限。

    为什么简单的水洗很难去除农残呢?原中国军事科学院总工程师、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中国爱心工程委员会首席顾问朱松春教授指出:简单的浸泡水洗法,是想把农药融入水中,达到去除农残的目的。可绝大部分农药难溶于水,此种方法仅能去除极少量的农残污染。

    简单的水洗无法去除农残,于是生活中还流传着各种去除农残的“小妙方”,比如碱水清洗。针对这种方法,朱松春教授指出,碱水清洗可能会让果蔬“越洗越毒”。因为可溶性农药遇碱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使农药毒性增强,例如,敌百虫在碱性溶液中可变成毒性更强的敌敌畏,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更甚。

    而针对很多人颇为推崇的去皮法如削掉果蔬表皮,专家表示也意义不大。因为这种方法有很大的局限性,只能对部分瓜果表面的农药残留进行去除,对更多的蔬菜比如青椒、豇豆等,并没有什么实际效果。

    农药残留到底有多毒?

    农药会严重威胁身体健康,这已人们的共识,可农药到底会对健康造成哪些影响?一份来自美国环保部门的研究证实,92种以上农药可致癌,90%杀虫剂可致癌!受残留农药毒害所造成的癌症、先天畸形胎儿、先天愚形胎儿、两性儿、神经系统失调、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等触目惊心。说起具体危害,青岛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国家一级营养师郑育龙指出:农药残留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急性中毒、亚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三方面。

    急性中毒导致死亡或终身残疾

    急性中毒是指在食用了超标的 “农残蔬菜 ”后,轻则头痛、头昏、恶心、倦怠、腹泻、腹痛;重则痉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昏迷、甚至死亡。临床实验证明,含有有机汞、有机氯的农药对人的神经、肾、肝等有损伤作用;有机磷和氨基甲酸类农药会抑制人体内的乙酰胆碱酯酶;而有机砷类农药会引起贫血、血红蛋。白症、脱皮、神经炎等。目前,绝大部分的杀虫剂都含有这两类物质中的一种。

    亚急性中毒损害身体的重要脏器

    身体看起来十分健壮,然而像感冒、腹泻、发烧、头痛等一些常见病,过去吃几片药、打几针就好了,现在就不行了。动不动打点滴、挂吊瓶。过去几元钱能治好的病,现在则须花上几十元甚至上百元才能好。这些可能都是果蔬残留农药在人体内长期蓄积,使体内毒素过多,从而产生了耐药性、抗药性。

    郑育龙指出,人与生俱来就有防细菌侵入的免疫力,当病毒和细菌猛然超量袭来时,就会患急性病;病毒和细菌微量侵入,人的免疫功能可完全承载,人体不会有异常变化,但这种长期蓄积更可怕,量变积聚必然造成质变发生。

    慢性中毒毒害神经和血液

    除了食用农残超标的蔬菜会立即出现急性反应外,对成年人来说,平时食用少量的残留农药,人体自身会降解,不会突然引起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没有清洗干净带有残留农药的农产品,必然会对人体健康带来极大危害。长期食用带有残留农药的果蔬,农药被血液吸收以后,可以分布到神经突触和神经肌肉接头处,直接损害神经元,造成中枢神经死亡,导致身体各器官免疫力下降。例如经常性的感冒、头晕、心悸、盗汗、失眠、健忘等,就属于这种情况。同时还可能致癌,农残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可促使各组织内细胞发生癌变。

    除此之外,很多中老年人的慢性疾病也可能是与农残有关。农残同时还会损害人的生殖系统,实验室研究表明,某些农药会降低精子数量,影响精子的质量。国外还曾有研究表明,最近30年男性精子质量下降50%左右,与农残有直接关系。

    农药残留伤害青少年是重灾区

    农药残留容易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并对人体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然而农药残留最大的受害者,往往是尚处在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

    一份研究数据表明,农村中40%—50%的儿童白血病患者,其发病与农药等化学物质密切相关。残留农药危害最大的就是孩子,据专家介绍,儿童农药中毒的机率是成人的四倍。而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只要百万分之三克的农药残留,就会导致7岁前的儿童出现大脑发育障碍。

    有机氯是很多农药的主要成分,如果有机氯通过食物被人体吸收,可以对以大脑为核心的神经系统造成巨大损伤,导致大脑和智力发育异常,表现为反应迟缓、智力低下、表情呆滞等病症。实验发现,当向人体细胞加入有机氯农药浓度为于每公斤体重百万分之三克时,促进大脑发育的蛋白质,其合成作用几乎完全停止,大脑不能发育。清华大学的余刚教授和黄俊教授的一项研究表明:我国受有机氯农药污染的孩子有三个表现,体重轻,脑袋小,智力较低,在7个月时认知能力较一般孩子差,四岁时读写和记忆力较差,11岁时智商值低,读、写、算和理解能力都较差。

    而另一种农残主要成分有机磷和多氯联苯,则可以阻止神经信号的传输,导致神经系统机能失调,受毒害的孩子表现为多动、注意力难以集中,智商一般为70—90,言语智商和对图形认知出现障碍,左右分辨困难,同时还会使一些受神经系统支配的心脏、支气管、肠胃等发生功能异常。关于多氯联苯,日本学者研究发现受多氯联苯污染影响的儿童,智力测试的评价较正常孩子少7分;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科学家发现,受多氯联苯污染的孩子,11年后智商比正常孩子平均要低6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十大名茶出炉 每斤售价高达三万八(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