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天气 > 正文

下周青岛天气以多云为主 高考期间无大雨高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3-06-02 08:26:16 字号:TT

预计下周天气以多云为主

6月1日早晨,市区部分地区降下稀疏的雨滴,阴郁的天空,让属于孩子们的这一天多少蒙上些阴影。不过,下午1时前后老天终于“开眼”,明媚得有些晃眼的阳光穿过云层,朵朵白云映衬下,天空呈现出久违的湛蓝。

“1日早晨,市区、胶南、崂山等地都下了极少量的雨,但下午就转晴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说,1日本市天气多云间晴,早晨沿海有雾,市区最低气温14.6℃,郊区最低在黄岛15.6℃;市区白天最高气温19.5℃,郊区最高气温在平度,为23.2℃。

“2日天气晴转多云,沿海地区有雾,3日夜间又要下雨了。”据介绍,受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本市北部地区将在3日夜间迎来阵雨或雷雨天气。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青岛市6月7日至9日常年平均气温是21.0℃左右,降雨、大风和大雾出现的天数也非常少。“总体来看,青岛在高考期间天气比较平稳,气象条件也让人感到比较舒适,很少出现极端天气。”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从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年高考期间本市无明显降雨及高温天气出现,但预计在7日会有阵雨天气。

“未来一周本市天气以多云为主,3日和7日会出现阵雨天气,但降水量很小,影响有限。”李德萍介绍说,虽然高考第一天预计有降雨,但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不必太紧张,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下周本市以南风为主,沿海地区能见度不好,考虑到雾天对交通可能造成的影响,考生应该在高考期间提前出门。

“未来一周的气温变化也比较平稳,市区在15℃至19℃,内陆地区在14℃至27℃。”李德萍说。

江淮气旋影响范围超台风

江淮气旋影响本市期间,对包括栈桥在内的沿海设施造成的破坏令人触目惊心,气象专家受访时表示,虽然温带气旋强度没有台风大,但影响范围却往往超过台风。“台风是一种强烈发展的热带气旋,江淮气旋是温带气旋的一种,是活跃在中纬度温带地区的天气系统。”李德萍说,热带气旋的特点是影响范围小、但强度大,温带气旋恰好相反。

在受江淮气旋影响期间,本市自5月25日夜间开始出现降雨,26日夜间至27日早晨,本市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这次降雨过程创下了本市1961年以来5月份单站和过程降水量的历史极值。李德萍介绍说,良好的水汽配合,是此次江淮气旋导致强降雨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降水由天气系统和水汽条件决定,这次降水过程的天气系统从四川移出后一直向东北方向移动,而为它提供水汽的西南暖湿气流也从孟加拉湾移动到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导致北方地区上空形成了水汽的聚集地,加上气旋波导致水汽上升条件好,从而出现了这次强降雨。”李德萍说。

本月平均气温可能偏高

此次强降雨彻底解除了影响范围地区的旱情,农田土壤墒情得到显著改善的同时,降水过程中伴随的降温则缓解了前期温高雨少导致冬小麦灌浆速度偏快的状况,适当延长了灌浆期。“除了造成部分地区小麦倒伏之外,此次降水过程总体上利于冬小麦灌浆乳熟、春播作物生长和农业生产蓄水。”李德萍说,降水增加、气温升高的6月,同时也是冬小麦的收获季节。“从目前情况来看,预计今年6月份本市平均降水量比正常略少,平均气温偏高。”据介绍,本市冬小麦收获开始时间常年在6月10日前后,但综合前期气象条件及短期气候趋势预测,预计今年本市旱地小麦麦收在6月15日前后,水浇地小麦预计在6月20日前后。“跟常年相比,要偏晚一周左右。”李德萍说。(记者 王晓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