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双汇71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生猪生产商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5-31 10:43:50

    中国知名肉类生产商双汇宣布将收购全球最大生猪及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收购金额约71亿美元。

    双汇集团创始人万隆第一时间对腾讯财经解释了这一交易。万隆称,这次海外并购的主体是双汇国际,而非双汇集团和双汇发展。交易金额为71亿美元,这包括股权加债权。万隆说:“交易资金来自我们的自有资金和国际银团。”

    据了解,本次交易所需资金将由双汇国际、摩根斯丹利高级基金公司以及银行财团提供。巴克莱担任史密斯菲尔德的财务顾问,摩根斯丹利担任双汇国际的财务顾问。

    万隆表示,史密斯菲尔德良好的技术和品牌形象是他最为看重的。“现在中国支持大企业走出去,这是好事。走出去哪儿?我们选择了美国。美国的资源、品牌,在全世界都是比较好的。史密斯菲尔德是全球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规模最大、品牌美誉度最好、技术最先进,销售额达到130亿美元。所以我们这次到美国收购,就是去选择史密斯菲尔德。收购以后,对实现双赢、实现我们在全球的扩张,都是一件好事。”

    瑞银中国并购组负责人彭菲力此前在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分析,中国现在有一大批中产阶级,而且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工资在攀升,他们有能力购买质量更好的产品,但中国消费者信不过中国企业的产品质量,在食品业尤为如此,对于国内公司而言,通过与海外公司的并购可以说服中国消费者信任他们的产品。

    双方协议此次收购价格为每股34美元,较Smithfield Foods周二收盘价25.97美元溢价31%。双汇国际需支付总额47.18亿美元的现金,若包括SFD长债和短债23.04亿美元,本次收购金额将达到70.22亿美元。

    交易的完成还需要满足某些条件,包括史密斯菲尔德股东批准,以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满足美国现有外国反垄断和反竞争的现有法律以及其他特别成交条件。

    包括前政府官员、经济学家和贸易专家在内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项收购交易不太可能遭到美国政府反对,或引起政治上的反弹。但华尔街日报认为,将该国最大的猪肉供应商交给一家来自食品安全问题频出地区的公司来运营,容易引发消费者质疑。

    据了解,这项收购交易提出时正值Smithfield Foods的大股东提出分拆公司的要求。受收购消息影响,史密斯菲尔德周三股价大涨28.42%。双汇方面承诺,将履行史密斯菲尔德代表员工、以及非代表员工的现有工资和福利待遇等劳资谈判合同。根据交易协议,交易完成后将不会关闭任何史密斯菲尔德原有工厂,史密斯菲尔德现任管理团队保留。

    双汇国际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和中国最大的肉类上市公司双汇发展的控股股东,目前其总资产为200亿元。而此次交易规模达71亿美元(约合435亿人民币)。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在微博中表示,双汇$47.2亿收购SFD。从买价看,静动态PE17-10倍,PB1.1倍,没买贵;但收购溢价率超过31%,不算太精明。公司年收入$131亿,利润仅$2.34亿,年增速3%。企业之大,利润之薄,管理难度不小。企业在美、墨等国的分支多有涉及环保的麻烦。公司品牌和技术一流,但如何为我所用是个问题。双汇此举风险很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微博中表示,双汇收购世界最大猪肉生产商——美国Smithfield Food公司的最大风险是什么?是中国放松乃至取消瘦肉精禁令。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国而言,内资企业没有参与的外国违规、有害商品要想合法化,会遇到巨大阻力;但如果内资大型企业参与了外国违规、有害商品的生产销售,则此种违规、有害商品很可能顺利合法化。(王小超李伟 郭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鲜海参身价跌至谷底 半数海参加工厂停工
下一篇:青岛活禽市场交易恢复常态 养鸡户获政府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