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从蛋壳女神蹿红看国人补钙认知误区

来源:-- 2013-05-30 13:45:42 字号:TT

    近一时期,坚持15年以鸡蛋壳补钙的女孩小薇在网上意外蹿红,并被网友戏称为“蛋壳女神”。秀源女性片执业药师对蛋壳补钙的言论,做出了针锋相对的反驳,称其误导公众。随着这一事件的持续讨论,秀源女性片执业药师强调的科学补钙观点逐渐占了上风,公众在补钙、尤其是女性补钙方面,达成了越来越清晰的共识——女性补钙不仅要考虑钙源,而且要考虑钙质的吸收。为了确保良好的吸收,女性在补钙时需同步补充维生素D和雌性激素。在产品配方中包含钙质、维生素D和雌性激素,且三种成分配比科学的补钙产品,补钙效果最为理想,优势是从食物当中补充钙质的做法所无法企及的。

    跳出所谓“蛋壳女神”蹿红的事件本身,分析现象背后的原因,我们不难发现,国人对于补钙存在严重误区,才是小薇这样的女孩能够迅速蹿红的根本原因,而公众的科学补钙常识也亟待提升。

    国人对于补钙的认知误区,最明显的一点是片面相信食补,而忽视钙片等补钙产品的科学性。事实上,人从饮食当中摄取钙质当然没有问题,但是国人的膳食结构事实上恰恰导致了国人普遍缺钙的现状。中国营养学会对健康成人推荐的每人每日钙质摄入量为800mg,第3次全国营养调查报告的我国城乡居民每日从食物中摄入的钙在400--500mg,处于低水平。国人的膳食结构当中,高钙质的虾类、牛奶所占比例低。以牛奶为例,目前,国内人均奶类年消费量只有32.4公斤,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再以国人普遍推崇的豆浆补钙来看,实际上100克干黄豆的含钙量约320毫克,与一杯250毫升的鲜奶含钙量约300mg大体相当,而磨成豆浆再过滤掉含钙的豆渣后,钙含量的浓度与牛奶不在一个数量级。由于对食补的盲目推崇,国人宁可去追捧所谓纯天然的蛋壳补钙,也不愿意选购那些更具科技含量、补钙效果更理想的补钙产品。

    国人补钙的第二大误区,则是对含钙量的过度重视,而忽视吸收环节。蛋壳补钙的错误根源正在于此。事实上,正如秀源女性片执业药师王先生所指出的,钙质的吸收是最关键的环节,没有足够的维生素D,对于女性来说,如果雌激素水平偏低,都会极大影响钙质吸收。人体合成维生素D需要多晒太阳,而对于许多爱美的女性来说,为美白而避免日晒,势必会导致维生素D缺乏,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科学配比了维生素D和雌激素的优质补钙产品,变得尤其必不可少。

    蛋壳补钙这种补钙土法之所以一度流行,证明公众的科学补钙的常识普遍缺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加强科普、让公众转变认知显得尤其迫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