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商讯 > 正文

白酒路在何方?百年传奇引领性价比风暴

来源:-- 2013-05-28 15:07:57 字号:TT

    近来,酒业谈论最多的是今年酒市面临诸多问题:塑化剂风波后消费者对酒的安全性仍然疑虑未消,酒类产品(尤其是中高端酒)的销量、经销商定货量骤减、高端酒价格呈多年未见的明显下滑态势。作为中国中高端白酒的主产区,白酒业人士在探讨,我们如何应对中国酒市严峻的态势?深感白酒要在2013年实现潇洒 “走你”并不容易!

    酒厂观点各异 姿态万千

    在3月召开的第88届全国糖酒会上,在这次糖酒会上各品牌厂商的招商效果远没有预期的好。也有酒类企业认为,高端品牌受打压也给二、三线品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跨越式发展机会。在很多品牌艰难行进的时候,也有一些品牌显现出抗压力。贵州百年传奇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军表示在被动中等待必然是要失去市场,所以在产品线上制订了高、中、低档产品并举的产品结构,当高端产品销售减少时中低端的市场会有补充。

百年传奇酒

    及时调整 构建新型酱香白酒厂商关系

    白酒行业资深人士表示:无论当前白酒市场受到多大冲击,都应该相信中国白酒市场自己的恢复能力,白酒市场不会长期低迷,应对中国酒市的未来保持乐观。每个酒主产区都有自己的产区符号,贵州产区的符号是酱香,但这并不代表贵州就不能产浓香,也不是说四川不能产酱香,产区符号是产区内酒类产品最为明显的比较特征,当市场发生变化,首先应该盯着产区符号找路子。面对今年变数颇多的白酒市场,酱香酒厂必须迅速反应、及时调整产品结构。行业转型须以市场为导向,记者得到的信息是很多过去以生产中高端酱香白酒为重心的企业都在作出调整,压缩高端产品,同时研究如何开发性价比较好、价格中档的大众酱香白酒,以供经销商选择。

    另一个新的问题不容忽视:一方面酱香白酒生产成本高,生产周期长,若要保证质量,绝不能降低必要的生产成本,换言之,酒厂是不能为了迎合市场而无底线地降价;另一方面,长期以来酒商已经习惯于销售白酒(尤其是酱香白酒)获得很高的利润,举例来说,以前酒类产品给经销商留有充足的利润空间,现在要求将利润减半,这是不少酒商不愿意或者不适应的。因此,面对市场的重大变化,厂商应勇担风险,在坚守白酒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这个原则上必须高度统一认识。

    贵州省酒类流通管理局局长刘寄萍还建议贵州白酒可以把眼光放远,不要只盯着国内市场,完全可以考虑开发国际市场。一位长期研究中国白酒市场的业内人士指出:受禁酒令和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我国多个白酒大品牌受到强烈冲击,还有塑化剂风波使中国白酒股市短时间蒸发上千亿,这些都说明经销商、消费者对大品牌的信任度和忠诚度是不够的,它会促进我国白酒前沿大品牌转变观念,促进构建新型的酱香白酒厂商关系,在深耕销售渠道、培育市场、服务经销商和消费者方面下大力气,以增强市场、消费者对白酒品牌的信心。

    继续做大白酒蛋糕 经销商应坚定信心

    在国家禁酒令以及政府提倡节俭的大背景下,高端酒无论价格还是销量都大幅下滑,这个现象引起全国各地白酒主产区的重视。仁怀是贵州白酒的核心产区,仁怀市委市政府对今年仁怀酒面临的困难高度重视。今年,由分管仁怀白酒工业的副市长喻阳洪带队、仁怀市酒类事业发展局及仁怀工商、质监、税务等多个政府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一行数十人组成仁怀市政府代表团,驱车数百公里到成都参加糖酒会。喻副市长在仁怀酒企的酒商联谊会上告诉经销商们:经严格检测,仁怀规范酒类企业,尤其是仁怀上规模的酒类企业所生产的白酒质量是令人放心的。他还公布了一些数据:去年,中国白酒产量1153万千升,销售收入4464亿元,利润818亿元,而仁怀白酒产量30万千升,销售收入达400余亿元,利润200余亿元,也就是说,仁怀白酒产量仅占全国产量的2.6% ,却创造了全国白酒利润总值约27%的利润空间,仁怀白酒的发展潜力由此可见,经销商应坚定做好仁怀白酒市场的信心。贵州省酒类流通管理局局长刘寄萍还建议传媒应加强对国家食品安全法、政府对酒类行业管理的报道,加重“正能量”的传递,正确引导市场消费白酒。

    亦有研究贵州白酒的人士认为:这几年,贵州重视白酒产业,一直倡导把贵州酒的蛋糕做大,但这些年只是把白酒工厂做大了,并没有真正把白酒市场做大,因此,在有限的市场受到冲击时行业反应自然是很强烈的。只有市场做大了,贵州酒行业抗风险的能力才真正有提高。白酒作为快消品,眼下的低迷不会持续太久,因此,对贵州酒目前面临的困境无需悲观,酒厂应该着手的是用心做好市场。

    白酒十年大调整,性价比风暴已来临!

    “我不管什么限酒令,三公消费,也不太讲究包装,酒好喝价格公道,我才会买”济南市民老曹,是个酒龄20年的酒民,他的观点体现了大众消费者的需求。

    百年传奇酒业总经理谢军表示,对于此次白酒行业的大调整,是挑战也是机遇,毫无疑问,白酒行业即将回归理性消费,对于广大的消费者而言,这无疑是很令人兴奋的。同时,我们白酒行业也需要不断开发出性价比高的产品,不仅让老百姓喝得起,更要喝得舒服,喝得健康,这也是我们白酒行业对社会和消费者应尽的责任。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百年传奇酒凭借其特有的九大优势和优良的口碑,已经在华北华东等白酒黄金区占据一席之地。也正如谢军所说,只要生产让老百姓喝得起喝得好的白酒,黔酒根本无需担心其未来,担心的应该是怎么把自已的好酒让更多的人享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