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高材生大学被打患精神病母子艰辛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24 12:46:52 字号:TT

马明坤手里拿着玩具和爆米花,不停的抖动

马明坤手里拿着玩具和爆米花,不停的抖动

    爱心志愿者小罗,最近向生活在线反映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对从泰安来青的母子,正饱尝生活的艰辛。

    说不出自己的全名,眼神不与他人交流,站在小罗面前的这个小伙儿,名叫马明坤。在一次志愿者聚会上,擅长心理咨询的小罗,从朋友那听说了明坤的不幸遭遇。直挺挺地站着,一动不动。紧握玩具的双手,不停地颤抖。显然,马明坤的精神状态异于常人。而这种非正常的状态,已经持续了整整九年。两年前,明坤跟随母亲,从老家泰安辗转来到了青岛。即墨某小区内的一间车库,成了娘俩落脚的地方。车库以出口为门,里面见不到阳光。一张饭桌外加两张单人床,组成了一个最最简单的家。白天母亲外出打工,明坤只能一个人守在“家”里。28岁的他,总是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度过一个又一个难捱的日子。

    因为放心不下儿子,明坤妈妈只要有空,就会从几公里外的厂子跑回家,看见儿子好好的,一颗悬着的心才会放下。

    为了照顾儿子,51岁的明坤妈妈,每天打三份零工。可这,只能勉强维持生计。最让她忧心的是,儿子的病情,似乎越来越严重了。

    让人揪心的是,近半个多月来,明坤只喝牛奶不吃饭。原本还算正常的体重,一下降了二十多斤。这,可不是一个好征兆。明坤妈妈说,当初,之所以选择离开老家,一切都是为了儿子。几年前明坤爸爸突遭车祸,双腿残疾。守在爸爸面前,明坤的情绪愈发烦躁。无奈,明坤妈妈只能带着儿子来到青岛。风华正茂的小伙儿,为什么会陷入今天这样的窘境?过去这些年,在明坤身上,究竟发生过什么?志愿者小罗:考上大学了,考了640,成绩非常高,像他平时的成绩可以考北大清华的,据她母亲说,上学的时候,学费基本上不用交,全是奖学金。明坤妈妈:学习挺好,有人打他,打得他心焦。高中免费读的,泰安市前一百名。后来烦躁,考了东北大学,第一年挺好,学计算机通讯,第二年上学之后就得病了。

    原来,明坤从小品学兼优,为人善良积极上进。高考那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东北大学录取。谁成想,大二那年却因为突发精神病被学校劝退了。明坤身高1米65左右,在男孩里确实不算高,但也不至于自卑的留下心理阴影?明坤妈妈说,或许是儿子在学校里挨了打,受到刺激,才憋出了心病。从狂躁症到焦虑症再到精神分裂,辍学之后漫长的寻医之路,母子俩走得实在艰辛。

    虽然患有精神疾病,但明坤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攻击性。独处时的状态,无助得让人心疼。明坤妈妈总在想,如果儿子能够顺利得读完大学,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那时的生活,该有多美好?然而现实,终究是残酷的。没有丈夫的陪伴,明坤妈妈咬着牙拉扯着儿子,艰难地度过每一天。精疲力尽的时候,她多希望儿子能和自己说说话,也听自己诉诉苦。可是这一切,都只能是遥不可及的奢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