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商讯 > 正文

山东邹平:职能部门面对监管责任集体“踢皮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5-24 11:23:12 字号:TT

会仙一路南侧,在建高层住宅区

魏桥创业集团办公楼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李洪华 唐恒)4月24日,本网以《山东魏桥创业:百万平米住宅项目涉违法建设》为题,报道了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魏桥创业)违法建设超过百万平米的高层住宅区,引起了新华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日前,记者再次赶往山东邹平采访。面对魏桥创业违法建设一百多万平米的住宅项目,所涉及到的职能部门建设、规划、城管、开发区等集体踢起了皮球。有关人士称,这不仅破坏了法律的公平公正,还将使当地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监管缺位助推“最牛违建”不断拔高

    在没有办理相关建设手续的情况下,位于邹平县经济开发区的魏桥创业职工高层住宅项目一路狂飙。数年间,百余栋高楼在魏桥创业工业园内拔地而起,建筑面积超过百万平米。

    4月24日,中国经济网对上述魏桥创业违法建设情况进行了公开报道,引起了全国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并进行了大量的转载。一时之间,魏桥创业违法建设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次日,邹平县规划建设局、开发区管委会等监管职能部门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他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网的这个报道,将把魏桥创业违法建设的情况向领导汇报处理。

    5月20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魏桥创业的违法建设并未停止。会仙一路南侧高层住宅区建设依旧如火如荼,多数楼体已经建至地上7层,在绿色的建筑护网围护下显得蔚为壮观。临近工地北门的一栋楼体上写有“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等字样的条幅清晰可见,大门砌台上“山东魏棉服装有限公司”仅仅残留的标示也不知何时被粉刷成了纯白色。

    对此,当地群众很气愤,“魏棉(指魏桥创业)违法建小区,从来没人敢查,若是老百姓违法盖房,说捣毁就捣毁。归根结底,还是人家企业大,关系硬,要不然怎么叫‘最牛违法建筑’呢?”

    对于魏桥创业违法建设高层住宅区的监管,邹平县各职能部门对查处职责说法不一。

    该县规划建设局有关人员表示,开发区的建设项目违法,规划建设局无权查处,由开发区管委会自查自纠。

    邹平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王先生则称,尽管开发区在2010年就获批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但至今还未公布“三定方案”(定机构,定编制,定职能),目前仅仅确定了管委会主任和党委书记,内设机构的职责不是很明确,所以对于辖区内的违法建设,管委会并没有执法权和处罚权。

    几经周折,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上了有执法权和处罚权的邹平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而该局法制室释主任却告诉记者:“县执法局一般不介入开发区的执法工作,魏桥创业违法建设的情况可由开发区行政执法分局查处。”

    对此说法,邹平县经济开发区行政执法分局的一王姓工作人员一头雾水,“开发区分局自2003年成立以来,上级部门从未要求过对违法建设进行查处。我们的工作范围仅限于对辖区内的占道经营等执法监管。”他建议记者应该与规划建设部门联系。

    知情人透露,魏桥创业违法建设历来都是当地政府监管职能部门执法的一个“盲区”。不仅如此, 在邹平,凡涉及到魏桥创业的事情似乎都可以网开一面,甚至一路绿灯。

    补办手续再遭质疑 此前曾风波不断

    在采访中,邹平县规划建设局规划办公室宋主任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前段时间,山东省住建厅派人来邹平调研了,魏桥创业的建设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目前正补办相关手续。

    而魏桥创业经济联络处负责人黄平义则一直坚称,魏桥建设高层住宅的各项手续齐全。当记者提及手续办理单位和时间时,“我还有个重要的事情要办。”匆匆一句话之后,黄平义便挂断了电话。

    对于魏桥创业高层住宅项目补办建设手续的说法,山东省住建厅执法监察处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指出,补办手续一般情况下是行不通的,违法建设在前,应先查处,再整改。

    “即使补办手续,做起来也相当繁琐。首先要改变土地性质,向当地政府部门补交土地出让金差价,重新规划、改变容积率等等,要把工程建设所涉及的程序走一遍。”上述人士特别强调:“这需要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有学者呼吁,企业自主建房若没有尺度,擅自给土地改性质,工业变住宅,走回福利分房的老路,破坏市场公平,应严厉制止。

    有关资料显示,在滨州、威海等魏桥创业的其他产业基地,也存在类似住宅项目。

    按照规定,一般的工业企业购买的土地,除用于工业生产外,一小部分可建设生活配套设施(办公楼、食堂、宿舍等),但企业生活配套用地不能超过厂房面积的7%,可建面积不能超过厂房用地的15%。

    北京汉衡律师事务所完颜德建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魏桥创业的这个“擦边球”越界太多。把职工宿舍直接建成了以户为单位的普通住宅居室结构,和一般的地产项目区别不大。

    “它一方面直接使国家的土地资源价值贬值。另一方面,其相关建设手续未予办理,与《城乡规划法》、《建筑法》等相悖。当地不查处叫停,反而顶风而上,不仅破坏了法律的公平公正,还将使当地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完颜德建说。

    实际上,魏桥创业的违法行为屡见不鲜。2008年10月,有关报道披露,魏桥创业旗下魏桥铝电有限公司一期160万吨/年氧化铝生产线“未批先建”。被查处后,魏桥铝电又违规开工建设240万吨/年的氧化铝生产线。而执法部门对其只有罚款了事,并没有依法勒令停止建设。近年来,魏桥创业自办电厂卖电也相继被有关媒体起底,未办理《供电营业许可证》售电的做法屡遭质疑。

    自备电厂的定位是自发自用,有多余的电卖给电网公司,电网为其提供备用。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和副秘书长欧阳昌裕都认为,魏桥电厂作为企业的自备电厂,向超越其供电范畴的社会用户供电是违法的。

    作为全球最大的棉纺企业和邹平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魏桥创业可谓举足轻重。知情人透露,扶持发展与违法查处之间的纠结令邹平当地政府左右为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