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高考冲刺季,专家解析学生营养餐要点

来源:-- 2013-05-23 11:26:35 字号:TT

临近高考,考生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又恰逢盛夏,酷暑难当,如果饮食不慎,会造成身体的不适和病痛发生。学子们的身体健康牵动着父母的神经。如何保证学生这阶段的营养供应?专家指出,营养均衡和清淡为主很重要。

营养要全面

考试不仅拼的是知识,还要拼精力、脑力及整体备考状态。有不少保健品商家借此向考生和家长推荐营养品。专家表示,适当补充营养品是可取的。除此之外,在日常饮食上可适当增加卵磷脂,多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鱼虾类、维生素类的食物,可健脑、补脑,提高记忆力。

由于考试期间考生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要特别注重大脑营养。小米粥,牛奶等都是考试期间最佳健脑食品。这两类可以释放刺激大脑休息的激素,有助于睡眠。考生还可吃一些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玉米等。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维生素B1本身增进食欲,还能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迎战高考还应注意蛋白质、能量的补充,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要注意增加食用碱性食物,如牛奶、蔬菜、水果等,喝点苏打水,吃点苏打饼干。

  饮食宜清淡

尽管蛋白质很重要,但并不意味着要吃很多鱼肉等食物。专家认为,在营养的搭配上,每天给孩子吃的蛋白质类食品如鱼,肉,蛋及豆类制品,一般肉为100克,两个鸡蛋,200克豆腐就可以了。整体饮食还应以清淡为佳。

制作清淡的饮食,可以采用炖、煮、蒸的烹调方式,这样做出的饭菜吃了不易上火,又能保持营养成分,也易消化。如果有用到酒的地方,不要用白酒,最好用啤酒或葡萄酒代替,如果一定要用白酒才能调味,也不要用高度酒。尽量减少油脂摄入,少食油炸食品,限制高蛋白动物脂肪的摄入。做菜可选择龙大新一代花生油,在保证食物美味的同时,减少了一半的油脂摄入量。其中未被丢弃的卵磷脂也可补充脑力的消耗。除此之外,要让孩子每天多喝些绿豆汤或凉开水(加入少许食盐)注意防暑,以补充因气候炎热身体失去的水分,促进体内循环。

  早餐不可忘

冲刺前期的营养餐最不能忽视的就是早餐,因为早饭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如果没有进食早餐,体内无法供应足够血糖以供消耗,便会感到倦怠、疲劳、脑力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不吃早餐,直到中午才进食,胃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会造成胃酸分泌过多,容易造成胃炎、胃溃疡。

专家认为,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包括面包、米粥等碳水化合物,肉类、鸡蛋、牛奶等动物性食品,以及豆浆、新鲜蔬菜和水果。由于现代人饮食过于精细,所以面包可多选择能看见大麦粒的全麦面包,以摄取更多的粗纤维;吃了面包或饼干再喝牛奶或豆浆,有利于钙的吸收。“早晨吃苹果是金,中午是银,晚上是铜。”早上吃水果补充维生素的效果最好。

对于考生来说,尽管冲刺期间需要加强营养,但也不必矫枉过正,如果孩子平时有特别喜爱吃的东西,此刻也不必控制太严,一切顺其自然就好。若学习较晚,还可在一日三餐后补充一顿夜宵,如银耳红枣、炖鹌鹑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