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手机打车APP寡头初现 快的打车突破百万订单

来源:-- 2013-05-23 11:00:23 字号:TT

  形成:长久“打车难”现象催生打车软件

  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谁没遇到过这样的窘境:车水马龙,望眼欲穿,却招不到一辆空车,苦恼无助。一个尴尬的事实是,一方面是打车人抱怨空车难求,而的哥却抱怨客人难拉,“空驶”的成本越来越高。现代生活瞬息万变,但打车这件事似乎还停留在“工业时代”,无法跟上当代人惜时如金的步伐。

  出租车行业成为积怨最深的领域之一。

  这也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最容易带来突破的行业,试图用新的业务模式去改变原先陷入僵局的传统行业,新技术结合传统服务,彻底改变用户体验。近两年,伴随智能手机的普及,出租车实时预订软件应运而生,在欧美出租车行业,手机打车软件Hailo、GetTaxi和Uber等都成功“围剿”了打车难城市并获得不错的成绩。

  成长:打车软件遍地开花

  去年开始,一股新风吹进了国内庞大的出租车市场,国内的打车软件开始萌芽成长。

  这些打车软件大多发展于打车难最严重的城市,快的打车、摇摇招车、打车小秘、百米打车这几款是目前认知度最高,推广较成功的应用。

  这类APP一般都有两个客户端“乘客端”与“司机端”。以快的打车为列:乘客端可以通过GPS定位所在地,然后设置好目的地后,发车打车消息。而附近的装有司机端的出租车就能够收到打车消息,选择是否接单。有司机抢单后,乘客便能够看到这位司机的车牌号,以往乘客给出的信用评价、车距等信息,双方可以通过语音或者电话的方式沟通。三步下来,双方便能达成交易。

  发展:打车软件首破百万订单

  打车APP的出现仿佛一阵春风,让打车者与司机都尝到了甜头。其发展势头凶猛,短时间内司机与乘客的安装数迅速增长。

  近日,记者发现“快的打车”在微博上发起了#百万订单狂欢季#的送礼活动。据了解,这家诞生于杭州的手机打车APP公司的累计叫车成功数已突破100万。这对于打车APP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里程碑,也说明了移动互联网对改变传统行业的巨大潜力。

  2012年8月,快的打车正式推出,是国内第一家有加小费功能的打车应用。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郑州等十个大城市,成为覆盖城市最多的打车软件。在上海,快的打车的覆盖率就达65%,成为时下魔都最热门的打车APP。截止目前,快的打车的司机总数达到了10万左右,乘客数突破50万,每日的订单量有5万左右。

  快的打车的运营负责人赵冬就曾写文分享推广心得:带着遮阳伞、推广宣传单页、给司机的小礼品、成箱的矿泉水、还有放着《爱情买卖》的大喇叭,浩浩荡荡杀到了司机师傅集中吃饭的服务区……正是这些接地气的推广手段,才能了解乘客与司机双方的需求,赢得口碑。

  竞争:烧钱、圈地、混战

  当然,目前的打车APP并没有做到一家独大的局面。各个打车软件都忙着扩张自己的疆域,拿下市场大份额。光是上海一个城市,就有不下5家软件在争地盘。

  为了生存与圈地,各家APP之间的竞争已到疯狂程度:地推团队“蹲点”的哥聚集地,派美女送油送米送流量、给司机赠送虚拟订单、补贴乘客话费红包、送推荐费、甚至因冲突上演全武行……

  前不久就有媒体曝光,不少司机收到某打车软件群发短信:要求司机不要安装其他打车软件,其语音系统近来也时常插播类似的内容。而在近期举行的一些线下活动中,在发放礼品之外,该打车软件的销售人员也会偷偷地将司机手机上的同类软件卸载。

  在风投资本的持续热捧下,这种求生竞争已经白热化,为了洗清这局牌面,也是不可避免的阶段。

  政策:政府的干预导致前进遇阻

  有市场必有政策,互联网升入传统行业,热火了,免不了政府干预。

  4月中旬,北京市交通部门开始对部分打车软件的“加价叫车”业务将行清理;同时,武汉市交通局客管处,要求各出租车企业对使用加价打车软件的驾驶员进行监管,督促他们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5月12日,南京市客管处表示将严打叫车软件的加价服务。日前,西安出租车管理处率先表态:这种第三方叫车软件确实是一个新的服务平台,但也存在一些弊端,目前不统一推广。

  其实,“打车难”需求永远客观存在。政府与市场,这“两只手”缺一不可。对于诸如“快的打车”等“加价叫车”软件和行为,政府也不能简单地“严打了之”,应当研究其背后的市场规律和现实需要,加以合理引导、法律监管。如果能合理满足一部分市场需求,不也是多赢之举么?

  未来:有需求就有市场,盈利模式尚显模糊

  一个产业的发展必然要经历一次次暴雨的洗礼,打车软件正在经历,恶性竞争、同质化发展、政策打压等一系列问题。接下来,这片市场还得经历各家软件的厮杀拼争,随着推广的深入,打车软件必经过一次生死劫,改变现在混乱的局面。

  正如快的打车的COO赵冬在一次打车软件沙龙中说的:“最多一年,快的话只6到 8个月,打车软件就不会剩下多少家了,乘客手机上不会同时装超过两个的打车APP。”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