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同仁堂儿童药曝朱砂超标 涉事药品热销未下架

来源:中国经营网 2013-05-22 14:44:42

    重金属超标并未同仁堂一家“专利”,此前,“六味地黄丸”、云南白药等均被卷入重金属超标的争议风波。

    百年老店同仁堂近期“质量问题频发”。继“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水银(汞)含量超标,遭香港卫生署发布公告召回后,同仁堂旗下另外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日前又被曝出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前者超内地标准,后者则远超香港标准。

    而受朱砂超标事件影响,今日早盘同仁堂股价呈现跳水走势,截至目前,该股下挫4.04%报22.54元。有意思的是,重金属超标并未同仁堂一家“专利”,此前,“六味地黄丸”、云南白药、汉森四磨汤等均被卷入重金属超标的争议风波。

    同仁堂再曝重金属超标

    据新华网报道,朱砂的主要成分为硫化汞,已经被证明含有剧毒,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是禁止入药的。而同仁堂集团现有的定心安神、清热解毒等常用药品中,有接近40种药品含有朱砂的成分。其中在小孩可用的药物中,也曝出有3成左右含有朱砂成分。

    业内人士指出,同仁堂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的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远超国际标准。上述两种药物详细使用说明书显示,前者指导用量在0.52g-0.78g之间,超过内地标准,而后者虽在0.02g-0.03g之间,但同样远超香港标准。

    值得玩味的是,在中国,很多中药材都含有重金属,朱砂更被认为有镇静安神的作用,亦被广泛使用。然而,被广泛使用却为何被监管部门公告召回呢?对此,武汉协和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王全胜表示,以朱砂为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规定,朱砂的日用量在0.1g-0.5g之间。

    但若长期使用或过量使用,肾脏、肝脏便会首当其冲,造成严重的功能损害,血液、神经系统也会受到伤害。“一定程度上,这是从中西医两个维度来看问题,而且存在各国标准不同的情况。但中医的缺陷在于,缺乏药物成分的毒理学研究,剂量指标更多的是依靠经验科学。”王全胜表示。

    此外,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中医科龙目恒主任也表示,朱砂属于常见中药材之一,最主要用于安神解毒、清心镇惊,可治疗失眠等,“但本品有毒,不宜大量服用,也不宜少量久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服”。

    重金属超标并未同仁堂一家“专利”,此前,“六味地黄丸”、云南白药等均被卷入重金属超标的争议风波。

    当前,中药的不良反应并不少见,据中国药学会对国内1551例药物不良反应病例分析,中药不良反应所占比仅次于抗生素类药物而位居第二。有资料显示,在中药不良反应的病例中,由于超量用药引起中毒的约占85%以上,而中药中毒导致死亡病例中约75%系超量所致。有临床医生则指出,中成药的毒性监测、不良反应追踪,都做得远不如西药完整。

    许多中草药本身就重金属超标

    据悉,国家药典委员会曾发布有关中药重金属、农残、黄曲霉毒素等物质的限量标准草案,其中明确规定,“除矿物、动物、海洋类以外的中药材中,汞不得过1mg/kg。”然而,真正落实起来很难。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副主任蒋尔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重金属含量有硬性标准要求是最近二三年才开始的,虽然国家对重金属含量有相应的要求,但由于技术和设备的限制,很多地方还做不到位,目前正在完善中。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从产品生产环节来说,因为种植中药的土壤、水源等都含有重金属,所以药材容易重金属含量超标,不良商贩也可能掺入重金属增重;生产过程中还可能因为接触机器设备等,导致重金属掺入药材中。而从监管方面来说,因为检验技术、人员配备、设备支持等多方面仍存在欠缺,导致目前对于中药重金属的抽查监测不到位。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人士透露,中药重金属超标问题在中药领域并非新问题。从产品生产环节来说,由于种植中药材的土壤、水源等都含有重金属,所以药材容易附带重金属,不良经销商也可能人为掺杂重金属增重。从监管方面来说,因为检验技术、人员配备、设备支持等多方面仍存弊端,所以目前对于中药重金属的抽查监测和执行均不到位。

    小儿至宝丸目前仍未下架

    昨日下午,在沈阳市太原街的北京同仁堂药店,一位女性工作人员称,因为同仁堂旗下的产品种类太多,不可能全部都放在同一店铺内销售,在健体五补丸、牛黄千金散和小儿至宝丸三种药品中,目前只有小儿至宝丸在售,随后该工作人员从柜台中拿出这款问题儿童药品。记者看到在该药品盒身背部的成分一栏中,最后面清楚的标明“朱砂”。

    重金属超标并未同仁堂一家“专利”,此前,“六味地黄丸”、云南白药等均被卷入重金属超标的争议风波。

    据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这款儿童药品卖的很好,许多妈妈都慕名前来购买,来到店内不用店员介绍,一般都直接点名要这款“小儿至宝丸”。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向该工作人员询问,是否知道“小儿至宝丸”朱砂含量超标一事,得到的答复是不知情。

    问题药品没有下架,并且销量如此的好,该店的负责人尹先生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这款产品任何相关的处理通知,并且在记者没来之前,对朱砂含量超标一事也不知情,他表示会把此事件反映给北京总部。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纽贝贝奶粉硒含量不合格 负责人称质量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