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秀源女性片执业药师直斥蛋壳补钙是误区

来源:-- 2013-05-22 13:47:18 字号:TT

    近日,一个被网友戏称为“蛋壳女神”的女孩引发网络争议。她自曝15年用鸡蛋壳补钙,从未吃过补钙类产品,并嘲笑补钙产品称“一切为了补钙而补钙的补钙产品都该扔掉”。这位名叫小薇的女孩,引起了网上的普遍争议,对她的观点,支持者有之,半信半疑者有之,强烈反对者也有之。更有甚者,有网友直斥小薇所作所为是哗众取宠的炒作。

    为正本清源,记者采访了女性补钙领域的专家——秀源女性片的执业药师王先生。

    补钙关键在吸收

    执业药师王先生首先提醒大家,补钙关键不在钙质摄入量的多少,而是吸收率。“维生素D有利于钙质被人体吸收。维生素D缺乏的时候,钙的吸收率是10%左右。如果补充了维生素D的话,吸收率则可以达到40%以上。所以补钙的同时一定要补充维生素D。晴天的时候多晒晒太阳,让人体多合成一些维生素D,也是有助于补钙的。”

    从吸收的角度来看,蛋壳本身尽管含有较高的钙质,但是由于不易吸收,仅仅通过食用蛋壳补充钙质的做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在被问及通过食醋浸泡,是否可以将蛋壳中的钙质转换为人体容易吸收的钙离子时,王先生表示:“从理论上说,通过食醋浸泡的环节,的确可以让钙游离出来。但是有两点必须指出,首先,浸泡出来的钙离子的吸收率高低,仍然取决于是否同时补充了维生素D,如果维生素D缺乏,吸收率仍会很低。其次,泡过蛋壳的醋,不仅很酸而且还带有苦味,有一种发酵后的味道,像坏了的水果,从口感的角度,真的非常难以下咽。尽管非常难喝,但这还不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如果是患有胃溃疡或胃炎的人,过多摄入醋酸,会刺激胃部的伤口,加剧症状。”

    王先生进一步补充说:“对于女性而言,钙质的吸收与雌激素的水平也息息相关,只有当雌激素水平正常时才能对抗和防止钙从骨中流出。因此对女性来说,在补钙时除了同步补充维生素D之外,还要注意补充雌激素。以秀源女性片为例,因为添加了大豆异黄酮这种天然植物雌激素,也添加了维生素D3,因此不仅有助于新骨的钙化,又能促进钙由老骨髓质游离出来,从而使骨质不断更新。”

    蛋壳补钙暗藏风险

    在谈及蛋壳补钙除了不适合胃炎及胃溃疡人群,是否还存在其它风险时,王先生指出:“如果长期服用鸡蛋壳之类的东西,而且不注意补充水分的话,蛋壳当中溶解度较低的草酸钙、磷酸钙、尿酸、磷酸镁铵等物质就会形成结晶。这种结晶就是微小结石,不及时排出体外就会慢慢累积形成结石。有些人认为补钙过度会导致肾结石,其实并不是这样,而是采取错误的方法补钙会导致肾结石。这一点应该引起格外关注。”

    王先生最后表示,不去议论所谓“蛋壳女神”的动机,但是仅从其主张的错误补钙方式来看,听任这种错误观点流传,就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他提醒消费者,要走出错误补钙的误区,消费者需要尊重科学,在选择补钙产品时认准国家卫生部的权威认证,最好还能选择那些通过美国FDA认证的补钙产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