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鲁港经贸合作有关情况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21 10:43:26 字号:TT

    一、鲁港投资贸易情况

    (一)吸收港资。香港是我省吸收外商投资的主要来源地之一。截至2012年底,累计到帐港资达440亿美元,在来山东投资的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列第一位。2012年,香港在我省投资460个项目,实际到帐港资61.1亿美元,占全省的49.47%,连续五年排名居全省利用外资国别(地区)第一位。今年1-3月,新批香港投资项目83个,同比增长7.79%;合同港资14.91亿美元,占全省的43.3%;实际到帐港资17.5亿美元,占全省的61.3%。香港是我省企业境外融资的重要平台,截至2012年底有39家山东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额71.3亿美元,调回资金52.5亿美元。

    (二)进出口贸易。2012年,山东与香港进出口总额49.85亿美元,同比增长42.2%,其中出口47.67亿美元,增长46.3%,进口2.19亿美元,下降11.6%。今年1-3月,山东对香港进出口额12.5亿美元,增长80%,其中出口12.04亿美元,增长86.9%,进口5110万美元,下降3.7%。山东出口香港的主要产品包括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纺织服装、农产品等;自香港进口的产品主要有电器及电子产品、纺织品、机械及设备、仪器仪表和塑料原料等。

    (三)对港投资。截至2012年底,我省累计有475家企业赴港投资,企业协议投资总额34.35亿美元。2012年,我省51家企业赴港投资,投资总额10.4亿美元。今年1-3月,共有17家山东企业在港投资,投资总额4.22亿美元。

    (四)对港承包工程及劳务。我省烟台国际公司、青岛远洋外经公司、山东外经集团、威海国际公司四家企业多年向香港提供海员劳务(不属香港陆地劳务)。2012年,对港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001人,年末在外2360人。今年1-3月,对港新派各类劳务人员521人。

    二、鲁港合作交流情况

    近年来,我省先后与招商局集团、香港贸易发展局、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嘉里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凤凰卫视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定期交流工作机制。截至2012年底,我省与10家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项目148个,到位资金600多亿元人民币。

    从2009年开始,省领导在香港会见的主要客人有: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詹永新、吕新华、宋哲,香港特区前特首董建华、曾荫权、现任特首梁振英,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恒基兆业集团董事长局主席李兆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新恒基集团董事局主席高敬德,香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招商局董事长傅育宁,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中银香港董事长和广北,中海外集团总经理孔庆平,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马来西亚森达美集团总裁祖笔,华懋集团董事长龚仁心,东亚银行总裁李国宝,花旗银行亚太区行政总裁卓曦文,汇丰银行行政总裁王东胜,日本东丽株式会社会长日觉昭癀,香港证券交易所总裁李小加,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韩国梨树集团社长金相范等。

    在省内会见的主要香港客商有: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香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招商局总裁李建红,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中海外集团总经理孔庆平,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嘉里控股集团董事长郭孔丞(郭鹤年长子),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总裁郭孔丰(郭鹤年侄子),香港华懋集团董事总经理许业荣,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路劲基建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毓炳,新恒基集团主席高敬德,建滔化工集团主席张国荣,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等。

    三、“香港山东周”活动有关情况

    自2009年7月姜异康书记率团访港,创建高层推进对外开放工作机制以来,我省连续4年在香港举办“香港山东周”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一是成功举办了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四届“香港山东周”活动期间,举办“(香港)山东省区域发展战略说明会暨经贸洽谈会”1次、“鲁港合作洽谈会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3次、“鲁港经贸合作高层圆桌会议”3次、“鲁港澳青年企业家交流会”等8场重大活动及17场专题推介会、对接洽谈会。二是拜会拜访了一批重要机构、企业和工商界知名人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拜会、拜访、会见了香港重要机构、企业和工商界知名人士100余人次,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梁振英,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宋哲,华润集团宋林,长江实业李嘉诚,嘉里集团郭鹤年等。三是引进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2009年以来,四届“香港山东周”活动共签约合同项目880个,合同外资771亿美元。恒隆广场、华润万家、香格里拉酒店、海泉湾度假村、光大新能源等一大批制造业、服务业项目先后落地。四是推介了一批重大对外合作项目。活动期间共对外推介重点合作项目1200多个,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基础设施、现代农业、园区开发等领域。五是形成了深化鲁港合作的良好氛围。历届“香港山东周”活动,省市都在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香港经济日报、凤凰卫视、亚洲电视等媒体开展宣传推介,众多港澳媒体和中央驻港新闻单位积极采访报道“香港山东周”有关活动情况,取得了良好的舆论推介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乘势而上,突出重点,不断提升鲁港合作水平。一是深度拓展合作领域。深化与香港大企业间的战略投资合作,吸引港资围绕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等领域,以及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鲁投资;充分发挥香港在金融、法律、会计及投资咨询等领域的优势,加快与山东企业联合“走出去”的步伐。二是抓好签约项目落实。全面梳理四年来“香港山东周”签约项目进展情况,把握项目进展动态,对投产运营项目重点推动增资扩产;对已批项目着力抓好资金到位,加快施工进度;对推进落实缓慢的项目,认真查找影响项目落地的主要因素,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三是精心筹办好2013“香港山东周”活动。科学谋划,创新形式,务求实效,把主要精力放在筛选项目上,强化前期论证和深度对接,提高项目成熟度,筛选一批产业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集中签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