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鲁港品牌建设及国际推广研讨会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21 10:45:50 字号:TT

    一、 鲁港品牌建设及国际推广研讨会基本情况

    2013香港山东周“鲁港品牌建设及国际推广研讨会”有关情况如下:

    (一)时间:2013年5月29日-30日

    (二)主办单位:山东省商务厅、香港贸易发展局

    (三)活动内容:活动为期2天,组织山东18家山东国际知名品牌企业与香港品牌企业及相关机构进行交流对接,考察香港科技园、香港贸发局设计廊等,学习香港品牌国际推广经验,了解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产品检测认证等品牌建设相关知识,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

    二、山东品牌发展概况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及商务部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全省商务工作把自主品牌建设作为增强出口商品国际竞争力、促进出口商品结构调整、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强化政策支持,全省自主品牌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自主出口品牌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外贸自主品牌队伍不断壮大。山东开展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山东国际知名品牌评选认定工作以来,全省外贸企业品牌意识明显增强,培育自主品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全省经认定的山东国际知名品牌从2006-2007年的49个,发展到目前的215个,六年间翻了两番,品牌企业出口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06年不足全省出口的5%提高到10%以上。二是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东部沿海市的品牌企业占全省的60.6%,龙头带动作用突出,中西部地区品牌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占比不断提高,全省初步形成了品牌建设竞相发展的局面。三是自主品牌行业齐全。纺织服装、机电产品、轻工工艺、五金建材、食品土畜、医药保健、化工等行业均涌现出一大批自主品牌,其中食品土畜、纺织服装、机电、轻工等山东外贸优势产业自主品牌建设成绩突出,品牌企业占全省的 80%以上。

    (二)品牌企业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近年来,全省外贸骨干出口企业加强了自主出口品牌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海尔、重汽、三角、万达宝通、凤凰、佳农、愉悦等一批自主品牌出口竞争力明显提升。一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据统计,山东认定的215家山东国际知名品牌企业中有90%以上的企业拥有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专利,有61%的企业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或高新技术产品奖。二是企业规范化生产管理水平大幅提高。215家山东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全部获得了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其中,80%以上的企业获得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社会责任体系和行业认证,半数以上的企业参与了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山东骨干出口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逐步提高。三是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明显提高。215家品牌企业全部拥有境外注册商标,超过80%的企业在2个以上国家注册商标,一半以上企业拥有10个以上境外注册商标,72%的企业在境外设立了生产、研发、营销机构,开展全球化经营。

    (三)品牌引领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加快发展。积极培育基地中关联度大、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通过联合、并购和品牌经营等方式促进品牌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快了资源优化配置,促使特色出口产业集聚。目前品牌企业已成为了山东主要外贸转型示范基地发展的领头羊,带动山东威海市水海产品基地、菏泽市木草柳产品基地、滨州市家用纺织品和面料基地3个国家级以及广饶县轮胎基地、文登市床上用品基地等26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安丘、乳山、金乡等49个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快速发展。威海市出台了《威海市实施品牌战略奖励办法》,财政配套资金1200万元支持企业品牌建设,目前全市水产品注册商标600多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山东著名商标21个。淄博市经过多年整合发展,形成了以嘉业、超越等知名品牌企业为龙头的玻璃制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山东已基本形成了品牌带动基地,基地扶持品牌的良性发展机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