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服务业•城镇化•新商机

来源:-- 2013-05-21 10:24:05 字号:TT

    2012年,山东经济总量迈上了五万亿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越过8000美元门槛,产业结构和城乡结构也悄然发生着深刻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0%,城镇化率超过50%。

    今天,在山东收入日益增长的庞大人群中,在流光溢彩、星罗棋布的城镇群落中,既能感受到服务业跨越发展的繁荣景象,也能感受到城镇化进程的强劲脉动,更能触摸到投资兴业的勃勃商机!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山东的投资环境日臻完善:

    这里有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体系。济南、青岛、烟台、威海四个国际机场,300多条国内外航线,4小时可到达包括乌鲁木齐、海口在内的全国任何一个省会城市;高铁的开通使济南到北京仅需1.5个小时,到上海仅需3.5小时;密布全省5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使省会济南到省内任何一地的距离在半日生活圈之内;青岛港、烟台港和日照港等成为连接世界、辐射中国内陆腹地的亚洲枢纽港口,全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0.7亿吨。

    这里有高速畅通的宽带通信体系。宽带网络遍布城乡,城域网出口带宽超过1900G,新建城区用户接入能力达20M以上,宽带互联网用户达到1364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4565万户。WLAN公共运营接入网点数量达到75.5万个,居全国首位。

    这里有层次多样的人才培养体系。137所高等院校在校生170万人,每年培养本科及以上毕业生50万人;560所高等职业院校在校生115万人,每年培养高技能人才38万人。金融、商贸、旅游、计算机、软件、城市规划管理等服务业领域培养的人数连年递增。

    这里有技术先进的科技支撑体系。山东拥有各类科研机构300多所,大中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450个,各类信息技术服务平台650个,全国第一台拥有自主中央处理器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中心在济南启用,山东科学院、浪潮等一批云计算服务企业面向社会服务。

    这里有不断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为更好地促进服务业发展,鼓励外商和社会资本投资服务业,山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惠的政策措施。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享受与工业同等的用地政策;对总部经济落户实行一事一议的特惠政策;各级财政对现代服务业项目均有奖励和资金扶持政策;几乎所有的服务业行业都允许外资进入,出资金额一律由企业投资人自行认缴。

    顺应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做出了服务业跨越发展、城镇化加快推进的战略部署:

    山东将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重,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举,加快服务业发展步伐,为经济转型升级和“四化”同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满足居民服务需求,推动传统服务业提升发展,大力发展商品零售、住宿餐饮、家庭服务、老年服务、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服务行业,运用现代科学信息技术,加快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升级,为人民生活提供便利、多样、优质的服务。

    围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重点产业,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创意设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态。

    围绕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广工业产品服务化模式,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全流程解决方案和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由单纯生产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

    围绕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打造济南、青岛两大财富中心,加快全球商品集散中心建设,打造济南、青岛、临沂三个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依托沿胶济、京沪、日东线各类开发区,建设一批创新力、辐射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形成现代服务业汇集的走廊。

    山东将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

    以“提质加速、城乡一体”为目标,以提升产业支撑力和城镇承载力为重点,积极转变城镇发展方式,走绿色、低碳、智能的城镇化道路。

    围绕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际交通骨干网络,推进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实现城市交通高速化、智能化、便捷化;完善城市智能化信息系统,大力发展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推进“数字城管”, 推动城市管理模式转型升级。

    围绕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加快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推进节能减排,加强城乡垃圾、污水处理和配套管网改造,以低碳交通、低碳能源、低碳建筑和低碳生活为导向,发展绿色生态城区,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围绕提升产业支撑力,促进产业和生产要素向城镇域集聚。推动城镇化与工业转型互动发展,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强化产业园区载体功能,完善社会保障、住房保障、教育培训体系,增加城市吸纳就业和辐射带动能力。

    围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完善城镇体系。培育山东半岛城市群和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和小城镇相互配套,形成了“一群一圈一区一带” 省域城镇空间格局。

    预计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转变。城镇化率将达到63%,每年新增城市人口140万人。服务业的繁荣,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就业容量,为城镇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城镇化的推进,也将为各类服务产品带来日益剧增的市场需求,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巨大空间。

    这也为鲁港服务业和城市建设合作提供了新的商机。

    这里将是金融家、城市建设管理者、科技创业者的乐园,这里将是企业总部根植、城市综合体和各类服务业态开拓发展的乐土。

    面向未来,山东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与合作姿态,以更加优惠的发展政策,创造更加优异的营商环境。

    山东将继续完善严格规范的法制环境,以公平正义的原则保护每一位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山东将继续完善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精简规范行政审批,加强政府行为监督,提高政务效率。

    山东将进一步完善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使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山东将进一步完善高效便捷的商事环境,完善优惠政策,完善服务体系,降低准入企业门槛和运营成本。

    山东将通过完善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高社会服务管理水平,打造宜商宜居的国际仿真环境。

    山东将完善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与国际规则、国际惯例接轨,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构建透明高效、竞争有序、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互利共赢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以时间为经,香港与山东走过了合作共赢的难忘历程;以空间为纬,香港金融、物流、信息、旅游、专业服务的发达如泰山之高,山东刚刚快速起步的服务业则恰如维多利亚湾之阔,鲁港合作正如雄鹰之于长空,巨轮之于大海,经天纬地,潜力无限。热诚好客的山东人,正张开宽厚包容的臂膀,迎接海内外宾朋的到来!从维多利亚湾到泰山,香港与山东将延续精彩,携手并肩,共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