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2012在场主义散文奖海大揭晓 高尔泰、金雁齐名大奖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17 15:31:25 字号:TT

    

 

    本届获奖的十部单篇作品,也都以各种面貌,各种姿态,呈现了作家写作的在场意识,对现实当下及灵魂的关注,对散文本质特性及美学意义的探索和挖掘。在年度的单篇散文创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青岛新闻网记者)

第四届(2012)在场主义散文奖获奖作家作品(以得分多少为序;相同得分,以作品首字笔画为序。)

 一、在场主义散文奖(2部,并列)

 寻找家园/高尔泰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2年4月

 倒转红轮:俄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回溯/金雁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9月

 二、在场主义散文奖提名奖(3部)

 在新疆/刘亮程 春风文艺出版社2012年2月

 伶人往事/章诒和 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

 北京:最后的纪念——我和711号园/阎连科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2年3月  

 三、在场主义散文奖新锐奖(10篇)

 女工记/郑小琼 《人民文学》2012年第1期

 秋瑾:襟抱谁识?/耿 立 《北京文学》2012年第2期

 迷境/张锐锋 《十月》2012年第1期

 呼伦贝尔之殇/艾平 《美文》2012年第8期

 最后的生命之花/诸荣会 《钟山》2012年第2期

 沙日拉咩绕,我的马/鲍尔吉•原野 《人民文学》2012年第5期

 坝上/袁瑛 《失落的乡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4月

 南方工业生活手记/周齐林 《广州文艺》2012年第4期

 模仿者的生活/帕蒂古丽 《民族文学》2012年第9期

 没心草/窦宪君 《在场》2012年冬期

    关于在场主义的一些词条

    在场性

    “在场性” (Anwesenheit)是德语哲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近年来,已逐渐为整个西方当代哲学所接受。在康德那里,“在场性”被理解为“物自体”; 在黑格尔那里,指“绝对理念”;在尼采思想中,指“强力意志”;在海德格尔哲学中,指“在”、“存在”。到了法语世界,则被笛卡尔翻译为“对象的客观性”。“在场”(Anwesen)即显现的存在,或存在意义的显现;或歌德所说的“原现象”。翻译过来,相当于我们汉语的“在—不在”的“在”和“有—无”的“有”。更具体地说,“在场”就是直接呈现在面前的事物,就是“面向事物本身”,就是经验的直接性、无遮蔽性和敞开性——而“澄明”是通往“在场性”的唯一可能之途——只有“澄明”才能使“在场性”本身的“在场”成为可能。而欲达致“无遮蔽状态”,只有通过“去蔽”、“揭示”和展现。因此,在场主义散文所强调的“在场”和“散文性”追求就是“去蔽”,就是在与黑暗的主动接触和冲突中,通过无遮蔽的敞开,而达至自由之境。

    在场主义

    中国当代第一个自觉的散文写作流派,正式创立于2008年3月8日,由周闻道为首发起,周伦佑负责散文理论建构。在《散文:在场主义宣言》上签名的首批主要成员有:周闻道、马叙、风吹阑叶、朴素、李云、米奇诺娃、杨沐、宋奔、张生全、张利文、沈荣均、周强、郑小琼、赵瑜、唐朝晖、黄海、傅菲、周伦佑等。在场主义以“在场性”的在场作为流派的哲学本体论建构;以“散文性”的在场作为流派的散文本体论建构;以介入——然后在场作为流派的写作方法论建构。在场主义确认:“在场”就是去蔽,就是敞亮,就是本真;在场主义散文就是无遮蔽的散文,就是敞亮的散文,就是本真的散文。

    在场散文

    特指当代文学中的在场主义散文写作及其文本呈现。“在场散文”视“在场”为显现的存在,或存在意义的显现;主张“面向事物本身”,强调经验的直接性、无遮蔽性和敞开性。认为散文写作“在场”的唯一路径是介入;介入就是“去蔽”、“揭示”和“展现”。“在场散文”所主张的介入包括:对作家主体的介入,对当下现实的介入,对人类个体生存处境的介入。认为只有通过对以上三个方面的介入,才能去除那些自称为真理的谎言、去除那些制度化语言、意识形态用语、公众意见对作家心灵的遮蔽、对人类个体生存处境的遮蔽、对当下现实的“真实”与“真相”的遮蔽,使散文之笔直接进入事物内部,与世界的原初经验接触,并通过本真语言呈现出来。在此意义上可以确认:“在场”就是去蔽,就是敞亮,就是本真;“在场散文”就是无遮蔽的散文,就是敞亮的散文,就是本真的散文。

    在场主义散文奖

    在场主义散文奖,由在场主义散文创始人、散文家周闻道和新生代企业家李玉祥联手发起,2010年5月5日,在中国北京宣告设立。该奖旨在振兴散文创作,重构文学价值,捍卫文学尊严;坚守散文性和在场精神,以及“民间性、独立性、文学性、权威性”的鲜明立场和公信力 ,受到海内外文学界的广泛瞩目与赞赏。在场主义散文奖,以其年度单部作品高达30万元的奖额,总奖额近50万元,创下迄今为止中国文学界单项奖的最高纪录,被称为“华语散文民间第一大奖”。该奖组织者为眉山市散文学会,赞助商为海南领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奖专门设立了权威的评审委员会,李玉祥为名誉主席,周闻道为主席,目前的评审专家有国内知名散文作家、学者、教授10人:丁帆、孙绍振、刘亮程、陈思和、陈剑晖、周伦佑、范培松、南帆、康震、彭吉象。在场主义散文奖设置了科学而严密的评审规则和程序,评委坚持互不集中讨论、互不沟通商量、互不干预影响的“三不”独立评审原则。奖项分设在场主义散文奖、在场主义散文奖提名奖和在场主义散文奖新锐奖。在场主义散文奖奖励年度有突出成就的,最具散文性和在场精神的散文集(或单部长篇散文),每年评选1部;提名奖每年评选2—3部,新锐将每年评选10篇。在场主义散文奖一年一评,面向整个华语散文写作,长期坚持,至少连续评选15年。首届(2009)在场主义散文奖,由著名作家、学者林贤治先生《旷代的忧伤》拔得头筹,著名作家龙应台《目送》、周晓枫《雕花马鞍》获得提名奖,蒋方舟、冯秋子等作家获得新锐奖。台湾著名作家齐邦媛,以其深度观照家族、民族苦难史的《巨流河》,力获第二届(2010)在场主义散文奖;大陆著名作家张承志《匈奴的谶歌》、李娟《阿勒泰的角落》、筱敏《成年礼》获得提名奖;刁斗、赵瑜等作家获得新锐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