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调查:青岛市场暗藏低价香油 多流向小餐馆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17 10:32:47

调查:青岛市场暗藏低价香油 多流向小餐馆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一斤芝麻8元钱,大约两斤半芝麻出一斤香油,仅成本就要20元,而记者调查青岛市场上销售的香油,却发现了大量10元左右一斤的香油。如果真是纯芝麻油,售价怎么可能比成本还低呢?

    16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北区开平路早市看到,一家销售香油的小作坊,打着潍坊崔家小磨香油的招牌,店内石磨旋转,门前的摊位上摆放着瓶瓶罐罐,装满了香油和芝麻酱。记者随后和卖香油的商贩交谈起来。

    记者:“香油多钱一斤?”

    商贩:“小瓶的15。”

    记者:“饭店用的有没有便宜点的?”

    商贩:“饭店不用用瓶子的,一个瓶子就得一块钱。”

    说话间,卖香油的商贩就从柜台底下拿出一个塑料桶,“这种散装的12一斤,要得多的话还便宜。”

    记者打开塑料桶后发现,里面盛的香油和瓶装的颜色一样,闻起来的味道也很香,仅从肉眼观察,很难发现二者的区别。

    当记者问道商贩为什么这种香油这么便宜的时候,商贩豪不避讳的告诉记者,“这种油兑了色拉油,饭店都用这个,没问题。”据了解,岛城市场上最好的芝麻在10元钱一斤,一般的芝麻也在七八元钱,传统工艺制作芝麻油为两斤半芝麻出一斤油。如此便宜的香油质量就可想而知了。

    据商贩讲,这种廉价香油大都流向了餐馆、饭店。专家指出,食用这些掺假香油,可能会影响人体的消化、呼吸系统。市民在购买麻油时,可以把麻油滴在清水表面,如果油花较大,一般来说是真的。或者将少量麻油在手中不断摩擦,香味纯正是芝麻油,有豆腥味的可能掺有豆油,有辛辣味的可能掺有菜籽油。(记者张力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探营本地樱桃长势 下周有望迎来成熟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