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老太走丢20年被大爷收留互生情愫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16 13:55:52 字号:TT

    20年前,家住诸城的农村妇女高兰因为神志不清离家出走,她一路恍惚要饭至即墨市移风店镇某村,被该村的村民王可收留,王可无儿无女,两人从此生活在一起。在这20年里,高兰的两个儿子王大福和王小福一直没有停止过寻找母亲,经常骑着自行车漫无目的地打听,后来终于得知母亲可能在即墨市移风店镇,遂向当地派出所求助。在警方帮助下,最终促成了母子团圆。

    现场

    20年后母子抱头恸哭

    昨天下午,在即墨市移风店镇某村的一个农村小院内,一位头发花白、表情木讷的老年女子被十余名中老年男女围住,他们拉着老年女子的手,不时热泪盈眶,放声大哭。但这种眼泪是幸福的,是20年后一家人重逢的喜极而泣。

    老年女子叫高兰,今年63岁,原籍诸城市,围着她团团转、不停嘘寒问暖的十余名中老年男女中有她的亲生姐妹、亲戚等,还有她的两个儿子。当年离家出走时,高兰的两个儿子王大福及王小福还都是20出头的小伙子,现如今他们已步入不惑之年,自己的孩子也快成年了。

    回忆

    老人神志不清离家出走

    事情还要从20年前说起。“我母亲精神不大好,神志不清,1992年6月的一天,她离家出走,这一走就再没有了消息。”王大福说,母亲离家出走的那年他22岁,弟弟20岁,都还未成家。“当天早上吃过饭,我跟俺爸爸还有弟弟下地去干活了,等回来的时候发现俺娘不见了,我们一家人包括邻里都帮着找,但在周围乡镇找了好几天,却始终没见到俺娘的影子。”王大福说,当天他们还报了警,本以为母亲神志不清,应该不会走太远,应该很快就能找回来,可没想到,这一别,竟然是20年!

    路线

    恍惚中要饭至即墨

    目前高兰经过治疗,病情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偶尔也会意识清醒。据清醒时的高兰介绍,她对当年的事已经记不清了,只是记得自己一直就这么不停地走,每走到一个村,便会有好心人给她口馒头吃,或者给她碗汤喝,困乏的时候,她会找个角落蜷缩着睡觉。从诸城到即墨市,至于走了多久,她则没有一点印象。

    高兰是被家住即墨市移风店镇某村的单身汉王可收留的,现如今王可已经72岁。“当年7月份的一天,都已经傍黑了,我骑着车子下地回来,当时玉米长得老高,在回村的道上,看见一个人影坐在路边,走近一看,是个女的,浑身破烂不堪,脏兮兮的。我问她什么,她一声不吭。我发现这个人好像精神上有什么问题。当时天眼看就要黑下来了,而且马上就要下雨,我见她没地方去,就把她领家去了。”王可说,高兰就这样在他家住了下来,而且一住就是20年,从来没有走丢过。

    寻找

    哥俩找妈跑过三省

    20年后再次见到自己的母亲,王大福禁不住泣不成声。“娘,你快让俺想死了都,你咋就这么狠心哪?你知不知道这20年俺是怎么过的吗?”王大福紧握着高兰的手,一字一顿。据王大福介绍,母亲高兰离家出走的那一年,他还是一个大孩子,只有22岁,现如今他自己的孩子都已成年了。

    “这么多年来,我们先后去了周围的安徽、江苏两省,还把山东的县市找了个遍,我们一般都是去汽车站或者火车站,再就是到一些城市的救助站和犄角旮旯找,大部分时间是坐汽车去,但有的时候为了行动方便,我们还会骑着自行车找。”王大福说,这20年来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自己的母亲。上个月底,有亲戚告诉他,说在即墨移风店镇有个老太太的经历很像他母亲,他便带着亲戚赶了过来。

    撒网

    民警逐村逐户打听

    由于不知道母亲具体在哪个村,来到即墨移风店镇后,王大福首先前往移风店镇派出所,希望能够得到民警的帮助。

    值班民警接警后将情况报给该所负责人,该所负责人立即安排专门民警,带领王大福及其家人,根据其描述的其母亲高兰的体貌特征,在辖区的村庄逐一走访查找。接连走访了7个村庄后,其中一个村庄的村干部介绍,在移风店镇毛公泊村有个姓黄的老人可能知情。民警迅速驾车来到该村,找到黄老汉。黄老汉称,他的舅舅王可曾经在20年前收留过一名神志不清的妇女。民警又带着王大福及其亲属赶到移风店镇某村王可家。

    当时高兰并不在家,当她被叫回来时,木讷的表情迎来十余双激动的眼神,进而是久别重逢的恸哭和拥抱。

    进展

    不愿回家想继续留下

    “虽然时隔20年,但是母亲模样基本没有什么变化,我们一眼就认出来了。”王大福说,他本想把母亲接回家去。但母亲高兰却不大情愿,她已经和王可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记者了解到,王可对高兰很关心,悉心照顾她,还带她去治病,高兰现在能出现短暂的清醒,也是这种长期治疗的效果。

    “我今年72岁了,但身体很好,没病没灾的,我得为她好好活着,现在我还种着4亩地呢,此外每个月还能领到110元的养老金,政府政策好,我们虽然没有孩子,但对将来的养老并不犯愁。”王可笑着说,他欢迎王大福一家人常来看望高兰,但不希望他们把她带走,他已经离不开她了。(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吴小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