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幼儿早教动辄上万元 天价早教班成家长大烦恼

来源:山东商报 2013-05-13 14:44:52

    “洋名词”迷花家长眼 早教收费动辄上万元

    “蒙台梭利教育法”“多元智能理论”“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妙事多音乐花园”……当这一连串生晦的词语出现在眼前,你第一反应是什么?高端,还是专业? 日前,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早教机构发现,几乎所有的宣传广告上都打着这些“洋名词”,工作人员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也总是骄傲地提及这些。

    在高新区康虹路附近的一家早教机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主要接纳0-6岁的儿童,采取的是蒙台梭利教育法,老师不但是幼师毕业,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现在中心有300多个学生,家长们都觉得效果很好。“现在早教机构都说引进了国外的各种教育法,具体有什么区别?”记者进一步追问。该工作人员称,其实就是一种教育模式,庞大复杂,一两句说不清楚,老师需要在授课过程中体现。

    既然套上了国际背景,早教收费也被贴上了“高价”标签。在高新区这家早教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里一节课45分钟,大约70多元,具体课程须见到孩子后才能安排。不过,一套课程最少也要40多个课时,最高的则达到300个课时。“办卡比较合适,一般在4000元以内,如果一直上,大约需要2万多。”工作人员说。

    而在舜华北路的一家早教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课程主要分为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数学教育,语言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课时有三种,每个课时都是45分钟,24课时的收费是2600元,48课时的收费是4800元,96课时的收费是8800元。

    一进门就开始“忽悠” 过度宣传让家长招架不住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槐荫区的阳光爱婴早教中心以家长身份咨询。“您孩子多大了?”刚一进门,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热情地问。记者谎称自己的孩子9个月,这么小是否能上早教?工作人员立马说:“我们这最小的孩子才3个月,9个月已经有些晚了。”看到记者有些迟疑,该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济南已经做了6年了,口碑非常好,他们很少打广告,都是靠家长们相互介绍来的。“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普遍缺乏与同龄孩子交往的社会性经验,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个性,因此,让孩子越早接触早教越好,有的母亲从怀孕开始就来上早教了。”阳光爱婴的工作人员说。

    在玉函路上的东方爱婴早教中心,记者看到,一位老师正在跟抱着熟睡婴儿的家长说话。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孩子在睡觉,但这也是在上课。“这是发现孩子身上的问题后,在和家长沟通。”

    而在高新区康虹路上的一家早教中心,当记者咨询婴幼儿是否能适应早教的环境时,工作人员表示,前段时间有个妈妈带着自己的宝宝来试听,当时中心正在举办宝宝的爬行比赛,她的孩子本来还不会爬,结果当时一看别的孩子都在爬,就非要试一试,没想到最后竟然得了第一名。“孩子只要来上三四次课就都能适应了,再调皮的孩子也不闹腾了。”

    教师多是幼师毕业拿着教师资格证就能上岗

    时下,选择高端的早教机构已成为不少80后家长培养孩子的时尚教育方式。课程丰富,费用昂贵,那早教机构的师资究竟如何?

    记者了解到,现在早教机构的老师多是幼师毕业生,或者是学前教育的本科生。进入早教机构后,接受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就能上岗。“我们这里的老师都有教师资格证,而且已经通过了蒙氏教育资格培训,并取得了中级资格证,完全能胜任早教这个行当。”高新区一早教机构的刘女士说。

    东方爱婴早教中心的负责人也表示,他们的老师都有教师资格证,这就是国家认可。至于其他的资格认证,如东方爱婴PFC认证,是机构自身的认证,并非国家统一认证。

    “挺早”派:早教能开发智力上幼儿园能尽快适应

    在位于省城高新区一家早教机构的教室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带着小女儿上运动课程的高女士。她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的大女儿也曾上过早教,“再穷也不能穷孩子”,这是常挂在李女士嘴边的一句话。她家宝宝今年才2岁零3个月,却几乎在全佛山知名早教机构都学习过。当时因为自己的大女儿特别不合群,于是就在朋友的推荐下报名参加了早教学习,开始大女儿也是不愿意来,不过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大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老师说她现在上课时回答问题特别积极,平时跟小朋友相处也很好,所以我觉得上早教班还是挺有效果的,所以这次又带着小女儿来,报了70个课时,花了7000多元钱。”高女士说。在大厅里带孙子来上课的郑阿姨说:“儿子儿媳平时工作忙,白天都是我帮忙看孩子。可我年纪大了,很多思想跟不上,担心长久下去孩子会跟社会脱节,上幼儿园不适应,所以来给孙子报班。”而市民李女士对早教更是到了着迷的程度。“我一开始也不看好,后来听了老师的宣传,觉得挺有用,后来我又上网查了一些资料,觉得的确应该让孩子上早教。”李女士表示,孩子0-3岁是人生最宝贵的学习阶段,错过了一辈子都后悔啊!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平时营养都很好,智力都差不多,就看谁大脑开发的早。虽然她和丈夫只是普通的“工薪族”,每年花在早教机构的费用近万元,但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李女士和丈夫还是毫不吝啬。“除了上早教课,我还自己购买了一些早教书籍和玩具,自己在家也学着教。”

    反对派:不想孩子过早受“课堂”束缚 多到大自然中长见识

    虽然各大早教机构使出浑身解数宣传自己的课程,但仍有不少家长不为所动。记者走出一家早教机构后,又在其所在的小区随机采访了部分带孩子玩耍的家长。秦阿姨的外孙今年2岁多了,之前曾去小区里的一家早教机构上过课,但去了3次就不想再去了。“孩子太小,根本不配合老师,家长们也是坐在一起聊天,根本学不到东西。一节课100多元,钱都白白浪费了。”秦阿姨说。赵女士的女儿今年1岁3个月,她告诉记者,她周围几个朋友的孩子都在上早教班,也不止一次的劝她为女儿报班,但赵女士却对此并不“感冒”。赵女士说:“孩子现在还小,应该让她自由自在的玩,另外,早教机构学费贵,课时长,花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上这种课,还不如一家人开着车出去旅游呢,让孩子见识见识大自然这样会更好”。一旁的杨女士也不赞成让孩子去早教机构,她说:“孩子这么小就去教室里面学习这个学习那个,不管形式多么活泼,都感觉是被‘课堂’束缚着。以前我们小时候也没有上过早教班,现在也都发展的很好。”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上海和平影都脚踹辱骂观众 影院称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