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青岛进口饮料多是外国滞销陈货 含有毒添加剂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3 10:59:24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许多消费者在逛超市时都会买上一些果汁饮料消暑解渴。进口饮料虽然价格不菲,但许多人还是愿意购买尝鲜。然而,国家质检总局出入境食品安全局发布的最新一期进口食品风险预期显示,许多进口饮料在入境检测时都因发现了质量问题而被销毁。

    退货多因添加剂超标

    记者查阅国家质检总局出入境食品安全局公布的不合格品名单发现,违规使用添加剂是进口饮料被销毁或者退货的主因,其中,产自美国的“VISION”黑醋栗浓缩果汁山梨酸超标;产自澳大利亚的“FLAVOUR”梨汁山梨酸钾超标;产自泰国的塞缪普恩牌荔枝椰果饮料和世界普特牌葡萄椰果饮料,存在甜蜜素超标和违规使用化学物质偶氮玉红的情况;产自菲律宾的“AgriNurture”椰子汁则存在蛋白质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问题。

    “这些添加剂对人体都有直接危害,偶氮玉红这种染色剂是有一定毒性的,在挪威、美国、日本、瑞典等国也都不准用于食品;山梨酸和山梨酸钾是防腐保鲜剂,过量饮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甜蜜素刺激食欲,如果摄入过多会给身体新陈代谢造成一定的负担,引发肥胖。”检验检疫部门的检测人员徐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买进口饮料细看日期

    不合格产品被挡在国门外,市场上销售的进口饮料有没有什么问题?记者昨日到岛城各大超市调查发现,在正规市场上超过一半的进口饮料都是6个月以前生产的,三成左右的饮料甚至是1年以前生产的。此外,记者发现,个别饮料的生产日期是后来由国内进口商粘贴上的。

    “除了个别固定的进口品牌外,大部分外国饮料都是生产了很长时间的陈货,这是很正常的事。”岛城一家进口企业的工作人员刘先生介绍说,很多国内销售的饮料在国外都是市场占有率很低的滞销货。在原产国卖不动,生产商就会打折销售,进口商感觉利润大,就会进口这些饮料,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进口饮料时,一定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对于那些没有生产日期原始标注的饮料,应谨慎选择。(记者王寿林)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岛城商场高端白酒价跌量减 53度茅台跌至千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