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地铁2号线“科学大调查”首揭“市政道路占用原则”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12 10:14:5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 深入青岛地铁建设第一线,探寻不为人知的地铁建设故事。近日,本网记者来到青岛地铁2号线建设现场,听一线工作人员解读设计与施工“秘籍”。工程师讲道:“地铁建设中的一条重要原则,即遵循走主路,改厂房降低房屋拆迁的准则,为方便市民生活,我们尽量将前期规划考虑周全完备。”而就设计原则及施工扰民问题,地铁指挥部也做出了适当解答。

    规划选线“学问大” 力求避免或减少拆迁

    就地铁建设的注意原则,展开来讲,“首先,在规划选线阶段,既要考虑客流需要,也要充分考虑工程的可实施性,线路要尽量沿城市主干道敷设,城市主干道一般路幅较宽,两边建筑退缩距离相对较大,有利于减少房屋拆迁。比如2号线主要沿香港路、深圳路敷设,在这一段线路上基本没有房屋拆迁。其次,在站点布局上尽量选择场地相对开阔的地段布置车站,为车站出入口、风亭等永久设施的布置,以及施工期间的临时场地的布置创造条件。除此之外,在具体的站点设计中,要求做到因地制宜,灵活布局,尽量利用城市小广场、建筑退缩空间来布置车站出入口、风亭,必要时在满足人行通行要求的条件下通过适当改造人行道来进行布局,总之,就是要尽量减少房屋拆迁。”

    “第四,加强轨道交通沿线用地的规划控制,在轨道交通沿线一定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规划审批中增加了轨道交通专项审查,提前为轨道交通建设留出必要的空间和条件,也能有效避免房屋拆迁。比如泰山路站在早期百脑汇建设初期即为地铁预留了出入口和风亭。而最后,对于老城区,由于道路狭窄、弯曲,建筑密集,不可避免要引起一些房屋拆迁,这个时候,我们会根据城市规划、文物保护、环境保护的需要,充分结合城市的更新改造,合理选择拆迁对象和范围。尽量选择已有拆迁改造计划的建筑,或者是虽暂无计划,但已比较陈旧,需要更新改造的建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