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书城在售字典达105种价差十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10 13:11:33 字号:TT

    免费发给学生的字典,竟然是盗版的。湖北教育厅320万册盗版字典事件经报道后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岛城市场上的字典情况如何?昨天下午,记者在书城探访发现,里面在售的汉语字典多达105种,其中并未发现被曝光的问题字典。但琳琅满目的字典,让莘莘学子们挑花了眼。

    探访书城字典多达105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书城字典销售区看见,货架上各种字典琳琅满目,看得让人眼花缭乱。 “字典是工具书,有很多版本,光汉语字典就有105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具书货架上,除了汉语字典,还有各种外语字典。虽然都是字典,但厚薄都不相同,且价格也悬殊较大。“最便宜的15元,最贵的是一种套装本,售价达到了100多元。”记者拿出多本字典查看,仅从页面质感和印刷质量判断,这些字典都没有任何问题。崇文书局出版的《小学生规范字典》只有587页,售价为15元。同样价格,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学生实用新华字典》却有703页。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学生实用现代汉语词典》,页数达到了1568页,售价则为68元。“我们进书都会严格审核,肯定不会出现盗版等现象。”现场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注意到了网上对湖北教育厅采购盗版字典的报道。

    调查 不同字典解释有差异

    这么多字典,对同一个字的解释会有不同吗?记者拿出一本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学生字典》(738页,售价23.8元),它对“道”的解释共分了8条。而在崇文书局出版的《小学生规范字典》中,对“道”的解释条数则达到了10条。在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字典中,对“道”的解释分别为路、途径方法、正确的事理、技艺、我国古代的一个思想流派、用语言表达、线条和量词,并链接了一些组词。而在崇文书局出版的字典中,对“道”的解释则为路、道德、道理、水流的途径、学术或宗教的思想体系、道家、道教或道教徒、某些封建迷信组织、线条和量词。

    本市 免费发放73万册字典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从今年春季开学起,我市各级财政安排资金1022万元,一次性为全市73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免费配发《新华字典》,并且以后每年对小学一年级新生及其他年级转入本市的学生免费提供,确保学生学习所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本市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目前,全市各中小学都已发放完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岛城字典由省教育厅统一采购,质量完全可以保证。发放至今,并没有学生或老师反映字典有问题。

    320万册盗版字典差错率万分之二十

    新华社记者在湖北省调查发现,湖北教育厅给学生采购了320万册盗版的《学生新华字典》,差错率达到万分之二十,是国家规定标准的20倍。湖北省教育厅发放的字典,并不是国家财政部、教育部文件中要求的《新华字典》,而是《学生新华字典》,这本字典的出版单位是湖北省当地的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崇文书局,2013年1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