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蓝色硅谷,蓝色之梦
2013-05-09 10:18:01 青岛日报

“蛟龙”号将从这里出发,探寻大海深处的秘密;最新的海洋科技成果将从这里诞生,转化为一个个新产品;全球顶尖的海洋人才将在这里汇聚,把“海洋强国”的“中国梦”托举得更高……

这里就是蓝色硅谷。在大青岛的崭新梦想中,这片位于青岛东部218平方公里的土地,承载着全新的使命——聚集起密集的创新资源,打造世界级研发高地,推动青岛成为全国蓝色经济的领军城市。

正是在这一梦想的激发之下,这座城市传承经年的对海洋的向往,一代代青岛人全力追逐的激浪人生,拥有了越来越清晰可触的实现可能。 启航,向着更深的蓝

刘峰是怀着一个梦想来到青岛的。

2012年,他卸任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现场总指挥,来到青岛担任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

“我们国家对海洋的研究,正在向远海、深海进发。让中国科学家乘坐自己的载人深潜器进入大洋深处探寻那里的奥秘,是我们每个大洋人的梦想。”

而青岛,正是他要把这个梦想变为现实的启航地。

“这里是维护维修车间,这里是科研办公大楼,这里是重新规划后的码头,可以停靠两艘6000吨级、三艘3000吨级的科考船。”每次向别人描述国家深海基地的规划,刘峰的眼里总是闪烁着那种迫不及待的渴望。

“这将是全球第五个深海基地,也是中国唯一一个集深海科研应用、服务,深海装备研发、实验的公共平台。”刘峰说,国家深海基地的发展,将决定中国实现 “海洋强国”梦的深度。

刘峰的梦并不孤单,在青岛,许多人的梦与他的梦在不同程度上相契合——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们,早已经期待乘坐“蛟龙号”开展科学研究;与深海装备制造相关的企业,也早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入驻深海基地及周边地区。

这些梦,构成了青岛蓝色之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深海高技术装备为代表,将蓝色硅谷打造成为中国海洋新技术孵化和新兴产业的培育中心,是这个组成部分的具体描述。

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无数怀揣相同梦想的人汇集于此,中船重工七二五所来了,华硕无机非金属材料研发中心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来这里建设科技园,国家海洋局一所在这里建立蓝色硅谷研究院……

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经济发展投资促进部的程谋松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接触的项目有200多个,已经确定投资意向的达70多个,今年除了已经开工的5个重点项目,包括国家深海基地在内,还将有13个重要项目开工建设。 集聚,追逐更高的蓝

刘峰的梦想还停留在蓝图上,而在距离国家深海基地不远的地方,另一些人的梦想已经触手可及。

定位于世界七大海洋科研机构之一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简称“国家实验室”),一期工程已经竣工,二期主体封顶,三期工程已经开工。

“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不仅是我的梦,也是青岛所有海洋科研人员的梦。”作为国家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管华诗这样描绘自己的梦想。

管华诗还记得,2007年9月,在汇泉王朝大酒店的顶楼,由科技部、财政部组织的专家组通过了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方案,包括他在内的青岛海洋科学家们都激动不已。集聚海洋科研力量、占据国际学术高端,那一刻,是梦的开端。

近6年的时光过去了,他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

最早计划中的8个功能实验室增加到了15个,除了8个由青岛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承建,其余的分布在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海洋局二所等国内海洋优势科研单位和已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蓝色硅谷定位于全球海洋科技研发中心,作为蓝色硅谷的‘芯’,国家实验室的目标早已从集聚青岛海洋科研力量,提升为集聚全国科研力量,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资源共享平台、科技创新成果基地。”管华诗说。

在青岛的蓝色之梦中,未来的黄海之滨、鳌山湾畔,将成为中国海洋科研的圣地,大师云集,成果辈出。同美国硅谷一样,这里也是海洋科技成果的转化中心,一项项科研成果在这里孵化,海洋领域里的“苹果”、“谷歌”在这里崛起。

“我们不仅要有国家实验室产出的高水平创新成果,我们还要有领先的海洋新兴产业。”青岛国家海洋实验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栽毅表示,为了加强国家实验室的成果转化能力,除功能实验室外,还将建设5个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和6个工程技术中心,通过这些平台建立起科研成果与产业化之间的桥梁。 奠基,吸纳更广的蓝

蓝色青岛,吸引着无数人追逐梦想而来。

从国家实验室继续向北,不远处就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建设工地。这里一派忙碌的景象。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是教学楼E区,约2.93万平方米。今年还计划开工建设学生公寓、高等研究院、学生食堂、工程技术研究院等。按照计划,山大青岛校区将于2015年招生,校区可容纳上万名学生。

百年山大重回青岛,正如其校长徐显明所说:是圆了山东大学师生半个多世纪的梦。

而今,这个梦又增添了一抹蓝色。徐显明表示,山大青岛校区要凸显高端性和国际性,专业特色要侧重为具有山东地域优势的海洋经济、蓝色产业服务,重点发展新兴高新学科。

山大的蓝色之梦,与青岛蓝色之梦的相遇,碰撞出的火花让人着实期待。

“通过山东大学等教育科研机构,我们计划在几年内,引进培育涉海涉蓝方面的博士6000人,硕士5万人,本科生50万人。”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综合部部长张沨向记者介绍道。

为实现这一目标,蓝色硅谷已经留出了极具想像力的梦想空间。

“作为海洋人才集聚中心,本着资源向海洋科研优先配置的原则,蓝色硅谷规划中有几个关于科研的核心指标。”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的王建峰告诉记者,这几个指标是:

在总人口中,科研人员占比不低于40%。科研场所、人才公寓及公共配套在总用地面积中,占比不低于40%;在总建筑面积中,占比不低于60%。其中,总面积400万平方米的科技孵化器建设已经动工;300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规划也已完成。

“这里有最高水平的科研团队、最全面的海洋科研数据库,最方便的海洋科技成果交易平台,最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最好的创新创业条件,最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张沨说,这就是青岛为所有海洋科研人员实现梦想所搭建的最绚烂的舞台。(记者 赵 笛 段晓东 邹吉宏)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