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食安青岛 > 正文

青岛在售生姜全面过检 多为本地产罕见潍坊姜

来源: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 2013-05-07 10:52:52

超市在售的青岛产生姜

    近日,潍坊部分地区姜农用剧毒农药被媒体曝光,专供内销的“神农丹姜”迅速成为社会焦点,也引起部分市民的担忧。记者从青岛农业委员会了解到,5月6日起,农委质监处开始对辖区内各类型市场在售生姜进行普检,及时发现清除不合格产品。

    剧毒生姜专供内销

    央视报道称,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的10多个村庄,姜农违规使用剧毒农药神农丹。据专家介绍,神农丹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叫涕灭威的剧毒农药,能够被植物全身吸收,50毫克就可致一个50公斤重的人死亡,所以不能直接用于蔬菜瓜果。

    据了解,潍坊当地出产的生姜分出口姜和内销姜两种。因为外商对农药残留检测非常严格,所以出口基地的姜都不使用高毒农药。面对内销姜较为宽松的农药残留抽查制度,“神农丹姜”基本为内销。

    青岛在售生姜以本地产为主

    5月6日,记者前往家乐福、团岛农贸市场等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看到,在售的生姜主要产自城阳、平度等地,销售情况正常,价格方面基本上没受影响,而潍坊产的生姜难觅踪影。

    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青岛本地生产的生姜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因此未曾从外地引进生姜。监管方面,超市每天都会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的抽检。截至目前,还没有检测出生姜农药残留超标,接下来会加强对生姜的监测力度。

    农委对全市生姜基地大排查

    5月6日,记者从青岛市农业委员会获悉,农委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围绕本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立即组织力量展开排查,加大监管力度,对不合格产品进行统一消除、销毁。

    青岛市农委农产品质量监管处处长牟京秋表示,从5月6日起,青岛市农委已组建多支队伍,分赴辖区内生姜主产区进行全面检查,加大科学种植宣传力度。质监处将对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以及大型超市销售的生姜进行普检,“批批检测,见一批检测一批。”

    “如果涕灭威残留超标,我们能够检测出来。”牟京秋称,通常使用的速测法,对姜葱等辛辣性产品并不能准确检测。此次抽查的样品,将送往实验室使用大型仪器检测,检测结果会在一周后公布。(韩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鼠肉当羊肉成行规 或已流入小肥羊傣妹等火锅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