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城阳动车项目引领产业升级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5-06 11:21:49 字号:TT

    记者从城阳区获悉,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航远高速轨道客车配件项目于4月底开工建设。该项目去年5月正式签约落户城阳,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高速轨道客车配件,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亿元,实现税收2000万元,成为城阳区动车产业又一重量级配套企业。

    据城阳区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城阳已签约落户、开工建设动车配套企业11个,计划总投资23.76亿元,使全区动车配套企业达到70多个,其中,今年5到10月,将有5个动车配套企业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8.8亿元。

    动车链条的延伸壮大,是城阳区引进优质项目,引领产业持续升级的有力印证。优质项目已成为城阳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总引擎,“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纷纷落地开花,推动着经济加快转型、产业加快升级、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城阳区已签约和在谈内外资项目共80个,计划总投资466.3亿元、30.04亿美元,其中,已签约项目51个,计划总投资 340.5亿元、14.64亿美元。2013年已开工和拟开工内外资项目179个,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民生等,其中已开工(在建)项目63个,计划总投资144.18亿元、9.1亿美元。年内拟竣工内外资项目50个,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现代农业,计划总投资110.1亿元、3.14亿美元。

    在流亭街道空港工业园,2011年签约、2012年10月30日建成开业的圣戈班舒热佳薄膜有限公司,由世界500强法国圣戈班集团独资建设。走进公司厂房车间,除了机器有规律的嗡嗡声,难以见到工人忙碌的身影。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属设备密集型企业,员工不多,只有60多人,但人均年产值很高,可达500万元。公司年设计生产能力1000多万平方米窗膜,按中国汽车年销售1000多万辆、需3000多万平方米窗膜计算,这一处生产基地就可满足中国汽车市场窗膜需求量的约30%。

    其实,不止经济大项目,城阳的民生项目也格外引人注目。在城阳区文阳路以北、民城路以东的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现场,记者也看到,工程1号楼主体已经完工,2号楼工程也已过半,3号楼正在加紧施工中。据该工程相关负责人纪玉启介绍,该福利中心计划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为2.9万平方米,设立养老床位1200余个,将成为环境优雅、设备齐全、功能完备、服务一流的全区养老中心,为老年人提供集养老、托老、娱乐、康复、健身和心理关怀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是城阳区今年已开工建设的30项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今年,城阳已开工建设的30项重点民生工程总投资额达26.05亿元,还有北曲组团农贸市场、城阳街道东部片区幼儿园、区文体艺术中心等61项重点民生工程将于今年内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达24.06亿元。

    (刘锟锋 李延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