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带薪休假将强制执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06 05:40:19 字号:TT

  带薪年假制度从2008年实施以来,已经磕磕绊绊走了4年,虽然不少人因此受益,但仍有许多人只能望洋兴叹,不仅没机会获得带薪年假,就连正常的双休日、法定假日都得不到保障。近日我省下发通知要求落实职工带薪休年假制度,并纳入企业劳动保障年检内容和创建文明单位考核,意味着此项政策将被强制执行。而实际上,目前各类单位在执行带薪休假时,存在严重的“旱涝不均”。

  带薪休假将强制执行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发改委、省旅游局、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省内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均应按照《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等规定,通过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平等协商,制订本单位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并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计划,保障职工带薪年休假的权利。

  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工作相同的工资收入。用人单位经职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职工年休假天数少于应休年休假天数的,依法应给予职工相应的工资报酬。

  对于违反《通知》精神的用人单位,由县级以上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对拒不执行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赔偿金行政处理决定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各单位落实职工年休假制度的情况,将作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文明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统计显示,职工因带薪年休假权益受损申请仲裁的情况“非常常见”,其中,职工在准备离职或被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时,申请劳动仲裁维护年休假权益的情况最多。

  不安排休假应给“补偿”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带薪年休假制度依照的是2008年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假。“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假15天。”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休年假期间工资待遇与上班期间相同。

  根据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假工资报酬。

  超三成人没享过“待遇”

  国内一项调查显示,调查对象中今年已休假的人数占11%,准备休假的占15%,而选择不休假的占74%。而带薪休假难以落实的原因排序为:劳动力供过于求,强求休假担心失去工作(45%);工作忙,没时间(32%);不知道有带薪休假(23%)。

  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对244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4.5%的人从来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有23.5%的人偶尔享受过,仅有22%的人表示“每年都可以”。而中国社科院和国家旅游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3.1%被访的居民表示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17.85%的被访者没有固定双休日。

  对比调查

  事业单位:

  该休就休工资不受影响

  “我工作20年了,每年都能休15天的假期,如果连上周六和周日,能一次休假21天。”一家事业单位的行政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只是前年工作岗位变动,自己十分忙碌,两年来没有申请休假了,但如果申请的话,领导一定会批准,因为这是政策规定的,谁也不会和政策闹矛盾,“两年没休假,领导心里也有数。所以我家里如果有事,自己请假会被当成休年假,只要时间别太长,工资不会受到影响。”王女士告诉记者,只要工作满一年的同事,都能休年假。不过选择时机要准确,尽量别在单位很忙的时候提出来。

  国企:

  一般不会有人为难

  国企的带薪休年假制度十分完善,不过因为是企业,员工的休假受到部门经理的影响,“我所在的部门,领导是个工作狂,对我们职工休年假的事情很不理解,还鼓励我们不要休,可这是我们应得的,为什么不休?”在一家国企工作的小张告诉记者,去年他一个同事就没有休年假,被认定是主动放弃,虽然工资没少发,但却少休息了5天,而其他部门的同事,该休的都休了,最少的能休5天,算上周六和周日就是7天。

  “其实休年假很简单,提前把手头的工作安排好,填张表就行,一般不会有人为难。”小张告诉记者,他去年带薪休假5天,补贴了425元奖金,而且基本工资未受影响。小张说,一般来说,只要不是赶上最忙的时候休年假,单位会十分爽快地批准。

  私企:

  休假很危险 提出须谨慎

  上规模的私企或外企基本能保障员工的休息权,而规模较小的私企,则将带薪休假当成了耳旁风。在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上班8年的朱女士就曾吃过“请假”的亏,“我工作两三年的时候,带薪休假的政策改了,满一年就能休,可我去申请的时候,办公室的人却说没这回事,如果请假就去找老总。”朱女士说,后来她没去找老总,但老总却知道了,而且在例会上点名说这件事情,弄得她灰头土脸。而单位拒绝带薪休假的原因,竟是周六周日已正常休息了。因为私企的经营性质,很多员工在法定年假和老板态度的对比之下,不得不面临“要么忍,要么滚”的尴尬境遇。

  记者采访时询问了几家海鲜店的售货员,听到“带薪休假”这四个字,几个员工十分茫然。在他们的认识中,放假是没有工资的,只有上班和加班,才会有效益,才有机会卖货赚提成,“本来工资就不高,休假又会扣工资了。”一名售货员说。

  职工心声

  正常休息比带薪年假靠谱

  相比于带薪休年假,更多职工关心的是能否减少加班,并获得正常的周六、周日休息权。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私营企业和少部分国企,员工每周的休息只有一天,有的企业则定下每月休息3-4天的规定,“如果能给我周六和周日,年假不要也划算,比较起来,这才是真正的休息。”岛城一家商贸公司的工作人员小刘说,因为工作和商场有关,周六和周日根本不能休息,除非是老员工和领导,她的休息日被安排在每周二,和同学、好朋友的休息时间几乎是处在两个世界里,而且还被压缩成了一天。至于国家的法定节假日,小刘也没啥指望,工作两年以来,法定节假日只休过春节假期,其他节日都要加班,而且加班费也只是象征性地发百八十元。

  除了带薪年假和周末,我国的法定假日到底有多少天?以今年的法定节假日情况来看,元旦放假3天,但其中两天要调休,春节放假7天,其中两天要调休,清明节放假3天,其中一天调休,劳动节放假3天,其中两天调休,端午节放假3天,其中两天调休,中秋节放假3天,其中调休一天,国庆节放假7天,其中调休两天,这样算下来,2013年的法定节假日共有17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