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研究生求职不敌本科生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05 07:58:27 字号:TT
研究生求职不敌本科生

    早报讯 “我们这个岗位,本科生就能干,实在没必要招研究生,而且还未必留得住……”昨天上午,市人社局、团市委、市北区人社局联合举办“圆梦青岛”五四青年节招聘会,400多家企业提供了万余个工作岗位,可让硕士研究生们苦恼的是,很多用人单位只面向本科生和专科生招聘,对待来应聘的研究生,不少单位只提供了和本科生差不多的工资。

    应聘 研究生投出7份简历

    “我投出去了7份简历,都不太乐观,虽然专业有的能对口,但工资都不太高。”昨天上午,青岛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张萧丹参加招聘会,虽然有400多家企业,但身为材料学的硕士研究生,张萧丹在招聘会上选择空间很小,只有极少一部分企业的岗位涉及到她的专业,即使专业符合条件,她所能拿到的月薪也不高。

    在一家检测公司的摊位前,张萧丹递出了自己的简历,可工资待遇却让她有点兴奋不起来,试用期月薪不到1400元,三个月后转正,工资也才涨到2000多元。“本科生也差不多这个工资吧,以前也知道青岛的毕业生待遇不高,没想到研究生毕业也没有多么大的优势。”张萧丹说,自己投出去的7份简历,有一多半已经确定只能拿本科生的待遇。

    企业 多数工作本科生能胜任

    而面对研究生,招聘企业也并不太感冒,这让研究生们的位置显得更加尴尬,“研究生的专业性比较强,而实际工作中很多知识是用不到的,比如说销售、文秘和会计,本科生完全能胜任,何必招聘硕士,而研发一类的岗位也没那么多!”一家传媒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多花钱招聘研究生,对企业来说是一种负担,更何况很多研究生并不容易留住。

    业内人士 硕士生求职放低身段

    四方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硕士生在求职时,现在的确是有点尴尬,建议硕士生求职时要放低身段,不要幻想一开始就能找到工资高的岗位,也要与本科生、专科生一样,有从一线做起的思想准备。(记者 陈珂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