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考特长生学生抱半米高证书报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05 08:19:33 字号:TT
考特长生学生抱半米高证书报名

    既可以避开电脑派位的不确定性,又可以选择一所好的初中学校,特长生无疑是一条不错的途径。昨天是我市各初中学校艺术体育特长生报名的第一天,但青岛实验初中、青岛26中、39中等热点初中就已经迎来了百余名报名者,最热的实验初中、实验二中个别项目的报考比例甚至达到了6:1。

    抱着半米高证书报名

    “看来报名人数不能少了。”还没走进青岛39中,许多学生家长就有些胆怯了,他们从39中门前的车辆拥堵情况就已经提前预料到了报名现场的火爆。

    记者在现场看到,艺术、美术、体育各个项目的报名现场均排起了长队,大部分考生家长手里都拎着袋子,里边装满了各种红色的获奖证书。市民康先生的孩子在贵州路小学,坐在报名老师面前,康先生不断从手里的纸袋子里往外掏儿子的获奖证书,全国少儿绘画大赛的银奖,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素描等级证书,市级三好学生证书,连续4年的市南区三好学生证书,多次参加全国、省市作文比赛的获奖证书,英语演讲比赛的获奖证书……证书在桌子上摞起来有半米高。“作文比赛的证书和英语演讲比赛的证书都跟特长生没有关系。”报名老师显然对考生们携带的大量证书见怪不怪,“我知道,但孩子的母亲说,把证书全带着,即使没有用,也能证明孩子优秀。”康先生有些骄傲地说。

    “俺闺女学校一共评了两个市三好,我们能评上高兴得不得了,到这里一看,市三好一大把。”一名来自市北区杭州路小学的学生家长说,原本孩子挺有信心的,报名之后倒没有底了。

    门槛一年比一年高

    特长生报名人数一年比一年多,竞争越来越激烈,招生学校为了优中选优只能不断提高报名门槛。以实验初中为例,过去该校的艺术类舞蹈专业报名之一是要求学生“参加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舞蹈考级,获得8级的等级”,而今年,这一条件被调整为10级。从考级证书上看,级别只调了两级,但由于8级到10级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时间,因此,将有大批特长生无法获得报名资格。

    市南区另一所热门初中对外公布的专业级别没有提高,但却对市级三好学生、获过国家级奖项等进行了加分,“我们没法注明报名者必须是市三好,但从近两年的录取情况看,最后入围的几乎都是市三好。”

    6个孩子抢1个名额

    市教育局规定的公办初中特长生报名时间为昨天和今天两天,截止到昨天下午5时,记者从各热点初中了解到,仅昨天一天,各校报名人数就已远超招生计划。例如,市实验初中今年计划招收36名艺术和体育类特长生,但昨天一天,学校已接待了200多名报名者,最终有143名符合条件的学生报上了名。“今年的报名情况和往年基本持平,报的最多的还是我们的传统强势项目——国际象棋,目前已经报了23个,体育类的击剑、艺术类的舞蹈和管乐也报了不少。”市实验初中副校长王永祥对记者说。根据测算,该校的国际象棋、击剑等项目的报考和录取比例已超过6:1。

    青岛39中艺术班的报名人数昨天一天已经达到了469人,预计报名人数今天将继续增加,尽管该校艺术班招收200个学生,但竞争依然比较激烈。作为市区招收特长生最多的公办初中,今年青岛实验二中共招收50名艺术体育类特长生,但该校报名首日就已接待了250多名考生前来报考。

    报完名家长忙租房

    孩子刚报完名,下周才进行专业测试,而要知道能否被录取至少要等10天,不过昨天记者在39中报名现场看到,不少家长报完名就在附近打听租房子的事情。“我们家住杭州路上,从家里来开车跑了差不多1个小时,将来孩子真来这里上学,每天接送大人孩子都遭罪。”一名学生母亲表示,报名结束后一家三口就在附近吃个饭,顺便打听一下有没有合适的房子可租,“我们片区有44中和50中,说实话这两所学校肯定跟39中比不了,所以孩子想来,我们当父母的肯定支持。”家长表示,邻居家里的孩子去年也是通过艺术生进入了39中,父母开车送了两个月之后受不了了,全家搬到了学校附近租房子住。(记者 臧旭平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