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网购化妆品标榜专柜验货藏欺诈 实为揽客噱头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5-03 14:27:13

网购化妆品标榜专柜验货藏欺诈 实为揽客噱头

    网购时如何鉴别真假是让许多消费者头疼的问题,网店标称“支持专柜验货”看起来像是给商品贴上了一张保证书,但事实上,实体店专柜难以提供验货服务。有资深网店卖家表示,真正有诚意的卖家不会强调专柜验货,而是会在商品介绍里详细写清如何分辨正品和假货,这也可以作为消费者网购时判断的标准之一。

    “从网上购买的名牌化妆品、服装、箱包价格能比商场专柜价格便宜不少,一些店家为了证明自己出售的商品是正品,都信誓旦旦承诺“接受专柜验货”。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各商场几乎所有受访品牌专柜并不提供所谓鉴定服务。“专柜验货”不过是网络商家的一个欺骗性宣传。”

    现状

    专柜验货无法实施

    官方检测只验成分

    郭女士不久前通过网络代购购买了几款香奈儿、兰蔻的护肤产品,购买前对方信誓旦旦表示“接受专柜验货”。但收到货品时,郭女士发现其中的兰蔻眼霜没有外层塑料膜封套,瓶身状态也存在疑点,怀疑是被动过手脚的假冒产品。双方交涉时,网络代购坚持称该款眼霜没封套是因为它是双瓶特惠套装中取出的一瓶,而对瓶身上的疑点则根本不承认。郭女士到商场的兰蔻专柜询问真伪,却被告知不是这里购买的不负责检验。

    无奈之余,郭女士想通过质检系统的专业实验室进行辨别,但这条路似乎也行不通。记者了解到,专业检测机构虽接受市民送检服务,但消费者根本不能指望通过专业机构检验产品真伪。

    国家化妆品质检中心负责人耿建强介绍,质检实验室只能对化妆品成分含量进行检测,“检测机构无法就化妆品真伪发布质检报告,比如消费者拿一个兰蔻的眼霜送检,我们只能对样品中的汞含量等单项成分进行检测,看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而根本无法断定产品品牌的真伪。”

    专柜验货

    实为招揽噱头

    在淘宝网上搜索“支持专柜验货”可以搜出28万余条商品信息,覆盖化妆品、服装鞋帽、童装乃至家装主材,可见“接受专柜验货”已经成为网上商家们承诺的口头禅。其中女装和女鞋标注专柜验货的商品最多,分别达到了8万件左右。但实际上消费者从网上买的商品真的可以到专柜寻求辨别帮助吗?

    记者在淘宝网一家标明“支持专柜验货”的时尚女人化妆品网店看到,这家店铺经常会以7折甚至更低的折扣吸引消费者购买。一款在商场专柜标价495元的雅诗兰黛美白修护液,店铺只卖358元。记者与该家客服联系,表示对化妆品品质有所担忧的时候,客服告诉记者,“我们的化妆品都是国外进口货,主要做批发,在个别商场也有专柜,可以确保100%正品行货,假一罚十。”

    当记者对专柜验货的可行性提出疑虑时,这位客服还告诉记者:“可以去专柜验货。到专柜那里不能直接说验货,跟专柜客服说要同款产品看一下,通过专柜上的试用装对比一下。”

    商家给出的“专柜验货”承诺最终演变成由消费者自己进行甄别的不仅是化妆品,还包括服装类、鞋帽及箱包。张先生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件阿迪达斯运动上衣,他到专柜找到同款服装只能自己悄悄进行一番比较,“不是在专柜买的,导购不管辨别,顶多说一句像真的,又不会出具鉴定证书,不过是让人心里舒服一下。”

    调查

    商家拒绝鉴定

    网购货品

    记者在新光天地、崇文门新世界、百盛等多家商场的化妆品、服装鞋帽专柜采访时发现,品牌导购给出的答案非常一致——“商场专柜没有鉴定义务,均不提供验货服务。”消费者如果不能出示专柜小票的话,专柜导购确实并不会为消费者提供任何服务。

    新光天地兰蔻化妆品专柜导购表示:“如果您要咨询使用方法,我很高兴为您介绍。但如果您是要求验货,我们确实不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欧舒丹化妆品品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品牌专柜对于并非出自官方渠道的商品是拒绝协助验货的,因为我们并不能够提供相应专业的检测仪器和检测人员。”

    新世界商场某运动品牌导购表示,能鉴定商品真伪的只有该品牌的法务部,而这个部门一般只在公司总部才有开设,只对经销商提供渠道咨询服务。

    专家说法

    承诺验货涉嫌虚假宣传

    “支持专柜验货这条承诺涉嫌虚假宣传。”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指出,在网店上形成的买卖双方消费服务关系,从电商方面考虑,以“接受验货”来吸引顾客,本身就没有明确界定验货的主体单位,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消费者。而从第三方经营者代理商、经销商方面考虑,没有义务和能力提供验货服务。卖家信誓旦旦的承诺,使验货流于形式,涉嫌虚假宣传,如果在这个噱头之下销售违规、假冒产品,则涉嫌欺诈。(记者 李佳)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美克美家进口家具被指产地中山 遭消费者投诉
下一篇:贝因美等婴幼儿辅食汞超标 或拖累深海鱼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