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台东邮电局附近出土92年前石碑
2013-05-03 09:26:34 青岛早报

台东邮电局附近出土92年前功德碑 造型古朴

台东邮电局附近出土92年前功德碑 造型古朴

  “台东镇新修财神殿碑记”,昨天,在台东邮电局附近一建筑工地上,一台挖掘机施工时挖出了一块石碑,该石碑造型古朴,刻满了繁体汉字。目前,经岛城书画收藏专家初步鉴定,该石碑刻于1921年,是当年修财神殿时为捐款人立的“功德碑”,而石碑所在地就是原萝卜会的发源地。文物专家表示,石碑的出土对研究青岛和台东的历史有重要的意义。

  现场>>

  工地挖出辛酉年石碑

  “在台东邮电局附近的工地里挖出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繁体字,看上去年代久远。”昨天上午,市民苏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记者闻讯赶到现场,这块石碑已经被工人从土里挖了出来,运到了空地上侧立着,用木板支住。据现场的工人介绍,石碑是清晨挖掘出来的。当时工地正在施工,突然挖掘机碰到了一个硬物,司机下来一看,发现了这块大石头,上面覆盖着泥土。司机将石头整块拖到工地的空地上,清理了一下,才发现是一块石碑,上面刻有文字。工人觉得可能是文物,就给报社打来了电话。

  据记者现场目测,该石碑为青石材质,长2米多,宽接近1米,厚约30厘米,三面刻字,但大量碑文被泥土覆盖,无法将石碑上所写的内容看全。在石碑的正面,记者看到碑文最上面的一行大字为:台东镇新修财神殿碑记。正文第一行写的是:昔光绪季年,道士贤创修老君殿与台东镇东偏,名曰盛清宫,附观音像而后财神像。第一行之后的石碑文字模糊不清,记者只找到了刻碑时间为辛酉年八月份,碑文由莱阳人王垿撰写,刻碑的人同样也是一名莱阳的王姓人士,在碑文的背面,记载着维修财神殿的“捐款人”。石碑侧面也刻着几个大字,由于岁月的侵蚀,记者仅能断断续续认出部分文字:台东镇经理人……

  揭秘>>

  捐建财神殿的功德碑

  为了落实石碑上的内容,记者联系了岛城古玩书画收藏家前来鉴定。岛城古玩书画收藏家李政钢赶到现场后,对碑文进行了解读。李政钢告诉记者,台东镇是1900年形成德占青岛华人住宅区“市镇”,这块石碑为辛酉年雕刻,可推算出石碑是在1921年被立起来的,距今已有92年的历史。这里有一座老君殿,年久失修,台东镇的大户人家募集资金,在原老君殿的基础上重修,建起了一座财神殿,台东镇的经理人为捐款市民立起这块“功德碑”,还找来了清朝进士王垿为石碑撰文。

  “这块建筑工地附近原来有一条清溪河,河水十分清澈,村民要吃东西,就用清溪河的河水洗洗就行。”李政钢告诉记者,清溪河周边就是原先萝卜会的发源地。“当时台东镇的商人为了选择商业中心,开始四处雇人观察人流量,发现清溪河边的人流量最大,于是就在这里建立起商圈来。”李政钢说,后来在清溪河畔还发展起了“萝卜会”。

台东邮电局附近出土92年前功德碑 造型古朴

台东邮电局附近出土92年前功德碑 造型古朴

  新闻链接

  “父子三翰林”曾名噪天下

  王垿,1858年出生,山东莱阳人,字爵生,号杏坊,晚年号昌阳寄叟、望石山樵。1889年中进士,他的父亲王兰升和兄长王塾在前后十几年中,也都相继中了进士,进入翰林院,“父子三翰林”一时名噪天下。

  王垿曾任国子监祭酒、河南学政、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1900年7月八国联军进逼通州,慈禧夜晚召集大臣,仅到3人,次日出行,王垿借马护驾西行。1901年冬慈禧返京,清廷赏护行人员,王垿被赏戴花翎。1903年王垿授河南学政,督学河南兼授翰林院学士,累迁刑部右侍郎,后升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官居二品。1907年又署法部右侍郎兼实录馆副总裁,为光绪写《清实录》。1911年辛亥革命辞官。1912年欲回山东莱阳,因天津兵变,路途受阻,又闻莱阳也哗变,遂“投向”青岛。

  王垿在青岛居住22年之久,1933年12月因病去世,终年76岁。1934年春归葬莱阳,碑文为“一代完人”。

  新闻延伸

  道口路已发现两块“功德碑”

  2008年3月29日道口路9号建筑工地,在不到3小时的时间里,挖掘机接连挖出了两块石碑,碑文显示这是1941年修清溪庵时为捐款市民立的“功德碑”,而清溪庵就是萝卜会的发源地。记者了解到,萝卜会起源于明朝,至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清溪庵俗称“下村庙”,1931之前叫玉皇庙,位于现今的台东道口路,始建于元代,属道教庙宇,历史比天后宫还久远。庙内供奉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关帝圣君神像,归崂山太清宫管辖。过去逢庙会日,人们来这里卖萝卜、买萝卜、吃萝卜,久而久之,庙会就被人们称为 “萝卜会”。虽然1941年对清溪庵进行了修复,但因其地势低狭,后年久失修终被拆毁,但萝卜会却一直延续下来。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