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景区促销怪招频出遭质疑 浏阳周洛推处女免票

来源:工人日报 2013-05-02 14:34:34

    景区营销怪招频出 “姓”别免费引发质疑

    专家提醒,应在管理和服务上多下力气,而不是简单地靠炒作

    今年“五一”,不少著名景区掀起了新一轮“涨价潮”,而部分不太出名的景点为招揽游客则亮出奇招——“姓”别免费。

    在河南,汤阴岳飞庙和羑里城景区今年推出新规:4月29日至5月1日,全国各地岳姓游客参观岳飞庙景区、姬姓游客游览羑里城景区,凭身份证可免费参观。

    对于这样的免票政策,景区管理方解释称:岳姓和岳飞的渊源不言而喻;而位于河南省汤阴县的羑里城,又称文王庙,是3000年前殷纣王关押周文王姬昌7年之处,姬姓游客可享免费优待。

    实际上,“姓”别免费并非首次出现。2012年5月,河南鸡公山景区对属鸡、姓吉的游客实行半票优惠;河南栾川5A景区老君山更针对中外所有李姓游客,实行凭有效身份证件2012年免费游览的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这种“姓”别免费在游客中引发了争议。有人认为,新规毕竟让一部分游客得到了实惠,在习惯了景区“涨价潮”的当下,这种举措值得赞赏。但也有人认为,本属公共资源的景区,如果要优惠就应该大家公平享受,凭什么以“姓”别为区分标准?这简直是赤裸裸的“姓别歧视”。一些游客甚至认为,此举涉嫌违反调价程序,还越权设定了特殊群体。

    “景区此举,说穿了就是一个促销怪招。”河南职工旅行社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很多不知名的景区祭出“攀亲认祖”的招数,其实就是噱头营销,提升知名度。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一些景区促销怪招频出:湖南浏阳周洛景区曾推出“处女免票”,只要年满22周岁、又敢自称处女的女性,亮出身份证就可免票进景区游览;桂林某景区推出“夏日乐爱短裙”活动,只要年满18周岁的女性游客所着短裙不超38厘米,便可享受半价入园的优惠政策;济源黄河三门峡景区甚至规定,今年母亲节期间,凡是带着母亲游览的游客,当场喊“妈”并且对方答应,则两人均可免票。

    业内人士表示,旅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许多景区为吸引游客采取了一些另类促销手段,但要注意其负面效应。盲目的炒作,也许在短期内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游客,但如果仅仅盯着眼前的这点赢利而不顾景区的整体形象和游客的感受,最终还是得不偿失,砸了景区的招牌。

    “一个好的景区品牌,需要靠旅游品质来提升。景区应该多研究游客的消费心理,有针对性地完善景区活动项目,真正在管理和服务上多下力气,而不是简单地靠投机取巧和炒作。”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龚绍方说。(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王基名)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淄博一大桥突然坍塌 三车坠落致一死一伤
下一篇:瓷砖市场刮起保健风 被指多为商家制造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