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长春女子投诉卖家遭呼死你 律师称严重侵权

来源:新文化报 2013-04-28 10:02:25

     新闻回放:因为广东卖家迟迟不发货,而且对自己提问不理,4月22日,长春市民关女士在退款成功后投诉了卖家的服务态度。4月25日,投诉处理结果出来当晚,关女士的电话遭到来自广东东莞的恶意电话呼叫,平均一分钟五六个电话打入,接不起来,反复如此。卖家否认是自己所为,但态度和平时不同。

    “昨天下半夜一点半开始,又继续骚扰我,我只好关机。”昨日关女士的电话仍在持续被骚扰,令关女士不解的是竟然没有什么维权的方式能帮助自己。

    客服说无证据无法处理

    “还在继续骚扰我。”关女士昨日上午还对着自己的手机发愁,关机又很怕有重要电话错过,“就是不关机,别人也打不进来!我不明白,只是个投诉,并不是差评或者中评,卖家应该不是要求我修改,只是为了表达对我的气愤。”关女士无奈了,昨日上午她拨打了淘宝的客服电话,将自己的遭遇和客服人员诉说,但客服人员表示,既然卖家不承认是其所为,没有直接的证据,淘宝没有办法对卖家作出警告或者处理。

    “就算是不为我,我也很想知道,这种事情就真的没有人管吗?”关女士很诧异,一直以为任何一种侵权违法行为都可以维权的,没想到自己这次的遭遇刷新了她的看法。

    记者昨日拨通了淘宝客服的电话,表达了采访意图后,客服人员给了记者另外一个“专门接待媒体等公共客户的部门”的电话,但一整天,那个号码都无人接听。

    读者反馈也曾遭遇此种情况

    本报征集类似网购经历以及征集解决方法后,不少网友和读者纷纷献言献策。微博网友@简啊说:“这样的卖家太恶心了,以后网购一定要看好不能图便宜。”网友@风的_私语建议可以呼叫转移到对方号码上。

    另外也有不少读者讲述了自己糟糕的网购经历。长春读者宁女士一年前曾在淘宝上买过一本价值仅为10元的二手书,卖家还承担邮费,当时宁女士没有仔细看卖家的运送方式,以为很快能收到,她等了40多天以后才收到这本书,这让她有些不满。“我还想着尽量避免口舌,就给了个中评。”宁女士说,没想到,当晚半夜十二点多,卖家打来电话骚扰,头几次接起电话后对方无声,特别瘆人。后来卖家在电话里说:“你知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缺德事?”在电话里要求宁女士修改评价。

    “她在电话里说我是恶意买家,我根本不是,也不服。”宁女士说,第一次接到这样的骚扰电话,她心里还是很硬气的。但接下来连续几天都是在后半夜开始电话骚扰让她有些吃不消,宁女士最终修改了评价。但即便是这样,卖家的骚扰仍持续了十多天才结束。

    女儿差评被骚扰老爸出了个好点子

    长春市民刘先生今年48岁,他自己本来不经常网购,但是因为有个喜欢网购的宝贝女儿,让刘先生有了一些心得。也是去年,女儿买的东西有质量问题,和卖家协商退货,卖家态度强硬,女儿一气之下给了差评。那天起女儿连续数日接到卖家电话骚扰,态度恶劣且倨傲,女儿不堪其扰。

    “我就给她出了个点子,结果真的有用了。”刘先生说,他的点子是让女儿将差评修改为好评,但是内容写上“感谢卖家给我七折优惠,还赠送了我那么好的礼物。”女儿买的东西本是不打折的,卖家连旺旺的状态上都写着“议价者绕道”,如此一来,其他买家也纷纷要求折扣,这样对卖家的损失甚至比差评还大。没过两天,卖家低头求和,表示会给女儿退货,请求她撤销评论。

    “呼死你”服务随处可以买到

    关女士的例子绝不是偶然,在百度上搜索“卖家差评‘呼死你’”会出现大量的此类新闻。重庆的曾先生在淘宝拍下一款货品,卖家承诺包邮。到货,快递公司却告知收件方付费,曾先生于是拒绝签收。不久曾先生就开始遭遇频率达到每分钟4次的电话骚扰,显示号码为“未知”,无法回拨。曾先生警觉这可能是那个淘宝卖家捣的鬼,就向淘宝管理部门投诉。淘宝管理部门经过调查证实了曾先生的猜测:那个卖家使用了一种俗称“呼死你”的软件,报复曾先生。

    各大论坛网站里可以看出,“呼死你”现在已经成为卖家打击报复差评或者中评买家的一种手段,被广泛恶意使用着。很多论坛涉及到网购的帖子下面都有“呼死你”的小广告留言,称“专业呼死你,代呼业务”,只要付少量费用就能得到。

    而稍有些软件知识基础的人,还可以自己下载软件来启动“呼死你”的程序。有媒体就做过类似的测评,他们请一位工程师在网络搜索引擎中输入“呼死你”软件并下载。工程师紧接着注册了多个异地IP地址,申请了多个网络电话,然后,他在“呼死你”软件的“添加任务”一栏中,输入了媒体记者的电话号码,并且设定了“呼死时间”为10分钟,“呼叫类型”设为“接通即可断掉,立即重拨”。记者的手机响了10分钟,当记者接通电话时,通话马上就会断掉。随后,他们一起来到营业厅查询刚才的通话记录时,记录单上显示,拨打记者手机的电话号码为“0”。再追查这个网络电话的来源时,屏幕上居然显示为韩国。

    律师:“呼死你”涉嫌违法

    吉林法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维平分析这种“呼死你”的骚扰方式是一种严重的侵权行为,且容易对被骚扰者造成精神损害。“只有法律的手段,才能抑制这种滥用。”

    之前法律界人士探讨过,由于“呼死你”利用的网络电话号码具有不确定性,调查取证很难,而且法律上对这种电话骚扰的社会危害认定都比较轻,处罚也就是拘留、警告而已,难以对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另外,目前我国有关软件开发方面的法律并没有对此类软件有什么限制,而相关管理部门也只监控带有病毒的软件,对“呼死你”这种无毒软件也不会拦截或监控。(记者 毕继红)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珍果广式腊肠酸价超标 两个月内上两次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