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下月起数项法规开始实施
2013-04-28 09:42:52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精神病患者接受治疗遵循自愿原则,进口乳品必须提供获得国外奖项的证明……5月 1日起,一批与市民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将正式实施。此外,《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也将开始实施,今后生活垃圾将分类投放、分类处理,房屋征收和拆迁补偿也有了新的政策。

    精神病治疗自愿治疗防“被精神病”

    《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将于今年5月 1日起实施,这部法律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自愿原则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社会防治科主任王立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法律规定,只要病人不愿意,任何人不得强制精神病人住院,也不得对精神病人进行强制治疗,否则将会构成违法,并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但是,这种自愿并不是绝对的。严重精神障碍者同时符合两种情形之一,方可采取非自愿住院:一是已经发生伤害自身的行为,或者有伤害自身的危险;二是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

    进口乳品奖项荣誉得出具证明

    在选购进口奶粉时,面对奶粉外包装上标注的各种奖项、荣誉,新妈妈们都有些不知所措。5月1日开始实施的《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将终结这一尴尬。该《办法》规定,进口乳品标签上标注获得国外奖项、荣誉、认证标志等内容,应提供经外交途径确认的有关证明文件。

    汽车报废严禁连续3个周期脱审

    《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将于5月 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已注册机动车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应当强制报废。其所有人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并将报废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销。

    垃圾分类大件垃圾预约上门收集

    《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今年5月 1日起实施,规定居民装修(装潢)垃圾、大件垃圾实行预约登记上门收集制度 。届时居民到物业服务企业或社区居民委员会登记,并投放在指定地点,由物业服务企业或社区居民委员会委托环卫作业单位上门收集 ,单位装修(装潢)垃圾、大件垃圾由产生单位自运或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收运单位运至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处置场所。

    拆迁补偿房屋征收补偿办法有变

    房屋拆迁时,征收和补偿办法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将于5月 1日起实施的《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在这一方面有了新的规定。

    该《条例》对有关公摊面积的规定作了细化、区分。其中,在市区范围内,征收区域用于住宅房屋建设的,按照该住宅房屋建设项目的平均公摊面积比例计算;征收区域用于其他工程建设的,按照23%计算。

    此外,针对城中村出现的“房小地大”现象,《条例》也做出了新的规定:被征收人的土地权属面积大于房屋权属面积的,征收评估时应当对多出部分的土地使用权价值进行评估。值得注意的是,“城中村”所指的范围必须是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程序方面,旧城区改建超过50%的被征收人认为补偿方案不合法时,应召开听证会。记者 李保光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