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橘黄色的风景线:高速公路养路人曹利清

来源:-- 2013-04-22 16:29:08 字号:TT

    伸缩缝施工现场

清理边沟

     青岛新闻网讯 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机场路段的养护负责人曹利清向他的同事简单进行了工作布置之后,穿上橘红色反光背心,快速地将装有卷尺等工具的工具包提到工作车上,记者和他一起从办公地赶赴道路工作现场。

    “冬季马上就要到了,目前道路上没有大的工程施工了,主要做一些冬季来临前的预防性养护工作,”车子一驶上高速公路,曹利清就向记者介绍

道,“都是些非常琐碎的小事,实在不值得你们亲自来跑一趟”。

    记者了解到,曹利清和他的同事负责青银高速公路和青新高速部分路段共约38公里的养护工作。

    “这些路,特别是流亭机场至青岛市内这一段是咱们青岛的‘迎宾大道’、‘生态大道’,是陆路或航空转陆地出入青岛的‘第一窗口’,路容路貌怎样,事关青岛第一印象,所以我们养护工作标准格外地高,工作量也大。”曹利清介绍着。

与施工单位制定工程施工方案

测量路面沉陷

    “你们的养护工作苦不苦?”记者问。

     “怎么说呢?”这个身材有些消瘦、有着少许白发、眼神中透露着坚定的汉子歪头看一下记者,憨厚地笑笑,“不苦是假的。举个最简单的活,就说这夏季打草吧,我们养护队伍五点钟上岗,干活时,满脸都是汗水粘住的草末子,背着打草机一天干下来,肩酸背痛。而且这条路位置特殊,为做好一些重大任务的保障工作,同样是打草,我们的工作频次也高,你想想看行了。”

    “路面垃圾清扫、清理边沟、修补路面坑槽、清洗标志标线……这些日常养路工作看似简单,但都和行车安全有关……”

    出发20分钟后,工作车到达第一个工作地点。这里的工人师傅们正在开展伸缩缝工程施工。“切割一定要顺直,路面边口要保证完整,”到作业区停好车,曹利清就蹲下来仔细检查,丝毫没有顾忌到现场呛人的灰尘四扬,“注意不要伤害里面的钢筋啊,”他一边伸手检查着开凿曝露出来的钢筋,一边着重给施工人员强调着,“清缝要彻底,不要留下任何杂物,我一会再回来检查啊”。

    “伸缩缝是桥梁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要满足桥梁因温度、荷载作用、收缩徐变等引起的变形,又要使车辆在接缝处平顺通过,并防止雨水、垃圾、泥土等渗入阻塞。伸缩装置安装的好坏,不仅影响自身的使用功能和寿命,还影响到交通质量及行车效果,”可能怕我们对伸缩缝不了解,曹利清一上车就给我们认真地进行解释,“伸缩缝的施工对温度有要求,这个必须在冬天来临之前全部修复结束,而且里面隐蔽钢筋的锚固情况很重要,所以必须进行检查”。

检查桥墩冲刷深度

    更换隔离栅

    车子沿路继续前行,遇到在路边清扫路面的养护工,他都会停下车,询问道路一切是否正常,时而拿着本子记录着反映的问题……

    “我们养护人员每天7:30开始,到下午17点都会在路上不停地巡查,总能发现不少小问题,比如路面哪里出现了坑槽了等等,这个我们是随发现随处理,决不过夜的。”

    从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自1995年以来,现年51岁的曹利清先后在胶州湾高速、疏港高速、青银高速的养护部门中工作过,16年来,下过乡的他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路上,而路也深深地印在他的心里。除了安排好日常工作、做好检查指导外,曹利清习惯于在自己辖区的路面、高速公路周围的山头和隔离带附近“散步”,一走来回就是十几公里,查找潜在的安全危险点。晴天如此,雨雪天他更是第一个上路巡查,第一个赶到最危险路段,仔细查看路况的变化。他对所负责过的高速公路上的一草一木,每一个里程桩,每一个安全标识等等沿线每一公里的所有路况路貌及地貌情况都了然于胸,总结出了日常养护注意事项及恶劣天气养护应对方法,还形成了一本厚厚的养护手册。“像了解自己孩子一样熟悉自己负责的路,才能把它管养好”,他的话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第二站我们步行绕到了高速公路沿线边沟的外侧,这里正在进行隔离栅更换施工。对立柱的位置、深度,隔离栅的埋深、地沟网的封闭等等,曹利清一一进行了强调,并向记者解释说,“这活当天必须结束,否则会留下安全隐患,一会还要回来重点监督。”

冬季除雪防滑

坐皮划艇检查桥梁情况

维修桥梁铺装层

    “我干的这点小事,真是不值得报道,你们还是别采访了,”看看记者,曹利清就会不自主地冒出这句话来,淳朴的表情一览无遗。

    “天马上就要转凉了,一年中养护最艰苦的日子马上就要来了,”看着周边的田野,曹利清向我们介绍道,“只要一下雪,我们就要到路上撒融雪剂、防滑砂,等撒完浑身都被汗水湿透了,再过一会衣服就结成了冰,那滋味才遭罪呢。”“而且天一下雪,就是年三十晚上,我们也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路上,确保道路畅通。”

    “这活是挺累的,但养好公路,保障畅通,是我们的职责!”这句带些感慨、朴素的话语,或许再次传出了曹利清真实的心声。2009年,曹利清被评为青岛市交通运输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被评为青岛市工人先锋。

    正是像曹利清这样很少会有人注意到的养护工人辛勤的付出,默默地维护和保护着城市的动脉畅通,群众的畅通安全出行才有了保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