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食安青岛 > 正文

光明酸奶现绿色胶状物 盘点近半年7次质量门

来源:青岛新闻网消费综合 2013-04-18 09:48:16

    青岛市民曹女士在喝光明原味酸牛奶时发现,奶杯中留存着一个墨绿色物质,怀疑为不洁异物,她向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热线反映了此事。光明乳业青岛地区客服主管周女士表示,酸奶中的绿色物质为酸奶本身因温度变化发生的症状变异,并不是外来异物,商家会对消费者进行合理、合法的补偿。

    爆料:酸奶中喝出绿色物质

    4月9日晚,曹女士打开了一杯光明牌原味酸牛奶,喝过一口后她突然发现,一块“绿色物质”留存在于白色奶液中。将异物从奶中取出后曹女士观察发现,“奶里的绿色异物边界清楚,用手捻开时发粘。”曹女士称,绿色异物竟像是“胶状物”。“酸奶是我在青岛开发区香江路长江利群购物广场买的,还在保质期内。一整盒里有八杯酸奶,这杯酸奶与其他一样,并没有异味。”曹女士对此表示不解。

    曹女士告诉记者,光明乳业方面工作人员自4月12日取走部分样品后,便再未对绿色物质出现的原因进行解释,自己也并未收到来自商家的化验报告。“商家只说这是密封或运输中温度变化原因造成。”曹女士对此表示质疑,并拒绝了商家给出的“十倍赔偿”方案,“消费者需要知道喝进去的可能是什么东西。”

    回应:酸奶脱离冷链产生变异

    “作为低温产品,酸奶一旦脱离了冷链就会产生变异症状,口味与颜色就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光明乳业青岛地区客服主管周女士表示,曹女士在酸奶中发现的绿色物质并不是外来“异物”,而是产品脱离冷链后发生的变异症状。周女士解释,这一变异主要是受到保存温度变化的影响。

    周女士向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表示,日前工作人员已经将提取的异物发回厂家化验,化验过程大约需要10到15天时间。商家会对消费者进行合理、合法的补偿。

    专家:温度变化或产生霉菌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京新教授。孙教授表示,若酸奶因脱离冷链产生变异,最常见的现象便是奶液表面产生霉菌,像曹女士所描述“酸奶内部出现绿色物质”的可能性不大。此外,孙教授表示,若绿色物质因保存不当产生,“一整盒酸奶中很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一般不会只有其中一杯变质”。

    小编盘点:光明牛奶半年七次“质量门”

    宁波:光明牛奶被爆3成不合格 大肠杆菌超标

    上海:清洗剂渗入牛奶、低温牛奶变质

    广东:产品菌落总数超标

    安徽:颍上学生呕吐事件

    9月8日,光明小口瓶鲜奶口感出现酸败情况,企业在官网致歉。

    9月17日,北京市民购买光明牌“小小光明宝宝奶酪”,发现配料中含有卫生部规定禁放的乳矿物盐。光明乳业发布声明表示“没有安全问题”,并在全国下架该款食品。

    10月19日,有消费者购买的1.5L桶装光明纯鲜牛奶出现蓝色的固体颗粒物。光明乳业回应称为加工时摩擦出的塑料瓶盖颗粒。

    小编盘点:光明牛奶半年六次“质量门”

    宁波:光明牛奶被爆3成不合格 大肠杆菌超标

    今年2月28日,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月26日公布的乳制品抽检结果显示,该市去年下半年抽检的201批次鲜奶有63批次不合格,涉及光明、宁波、涌优、一鸣、新希望双峰等5个品牌,其中光明鲜奶产品共被抽检71批次,有21批次经检不合格,合格率为70.42%。

    抽检结果显示,光明旗下的200毫升和500毫升盒装优倍高品质鲜牛奶分别被检出β-内酰胺酶阳性、大肠菌群超标,而浙江杭江牛奶公司乳品厂生产的200毫升盒装和220毫升瓶装光明鲜牛奶也分别检出β-内酰胺酶阳性、大肠杆菌超标。此外,上海乳品四厂有限公司生产的220毫升瓶装鲜牛奶,还同时存在β-内酰胺酶阳性及大肠杆菌超标的情况。

    上海:清洗剂渗入牛奶、低温牛奶变质

    去年6月26日,光明乳业产品——优倍渗入清洗液体,后经调查,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品二厂在6月25日进行常规的设备维护保养中,自动阀切换时发生故障导致管道内食品设备清洗用碱水渗入当时流水线上的950ml优倍牛奶中。混入的清洗剂为碱性清洁剂。

    但仅过了两个多月,9月初,上海多个区的光明乳业订户发现,收到的220毫升装的光明小口瓶鲜牛奶味道怪异,疑为变质。根据光明乳业官网披露,变质原因是该批次产品从工厂下线后集中存放于大冷库,为满足当天的送奶上门服务,在配送前进行移库的过程中,因车辆温度没达到标准导致其中部分产品发生酸败。

    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已第一时间派专业人员上门进行处理,根据消费者的意愿进行退货、补货或者退款,目前为止该事件已处理完毕。

    但事件并未在光明乳业道歉之后真的“完毕”,在随后的9月11日,上海质监局责令光明乳业开展全面的质量安全大整顿。上海市新闻发言人杨俊公开表示,质监局已开具光明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按照规范生产,开展车辆、冷链管理大检查,加强员工岗位培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广东:产品菌落总数超标

    去年7月20日,广州市工商局发布二季度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由奥德华乳品(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光明奶油(2012年4月23日生产)、上海光明奶酪黄油有限公司梵古易乳制品分公司2012年2月23日生产的50%减脂芝士片菌落总数超标。

    光明乳业称,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为长途运输过程中挤压受损、加上销售环境的温度不稳定所致。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研奇表示,此次检测出的问题只局限于广州市场,并不影响全国其他地区该产品的正常销售。

    此次事故发生之后,光明乳业曾经向消费者致歉并称会认真吸取教训,彻底对全国工厂及流通系统等每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改。但是现实远远不能让消费者满意和放心。

    但《新快报》发表文章指出,对于消费者来说,民以食为天,消费者的身体和生命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的,要远远优先于企业盈利。光明乳业的产品出了这样大的质量事故,对受害的消费者只有一句冷冰冰的口头道歉,只是退换货或退款,没有赔偿和彻底的整改措施,难以服众。

    安徽:颍上学生呕吐事件

    去年今年6月15日,安徽省颍上县部分学生食用光明乳业配送的牛奶后,引发大量学生呕吐。学生称,当天课间喝的牛奶有酸味,而且“味道像米糊一样。”有学生在喝完牛奶后即出现呕吐等症状。

    事发两所小学为颍上县新集镇的曹元、腰楼小学。两所学校学生食用的是光明乳业企业配送的2012年6月2日生产批次的牛奶,该批次牛奶一共543件10860盒,当天新集镇共发放2300盒光明牛奶,78名学生食用后出现不适,其中6名学生有呕吐症状。

    事实上,早在7月份被曝菌落总数超标时,光明乳业曾在发布的《几个大家关心的事件情况通报及致歉信》中,向消费者致歉并称会认真吸取教训,彻底对全国工厂及流通系统等每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改。

    9月8日,光明小口瓶鲜奶口感出现酸败情况,企业在官网致歉。

    9月17日,北京市民购买光明牌“小小光明宝宝奶酪”,发现配料中含有卫生部规定禁放的乳矿物盐。光明乳业发布声明表示“没有安全问题”,并在全国下架该款食品。

    10月19日,有消费者购买的1.5L桶装光明纯鲜牛奶出现蓝色的固体颗粒物。光明乳业回应称为加工时摩擦出的塑料瓶盖颗粒。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毛肚百叶黑作坊暗访:蚊蝇乱飞比公厕还臭(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