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超市零钞紧缺用糖找零 黑中介兑万元收3%费用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4-18 08:49:11

超市零钞紧缺用糖找零 黑中介兑万元收3%费用

收银员手边有一袋糖用来代替角币找零

    销声匿迹了数年的糖果找零近日又重新在东莞出现了。东莞王先生4月3日向记者报料称,他在道滘喜乐福超市购物时找回来的零钱中竟有两颗糖,商家以糖果代替角钞给他找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段时间以来在道滘、厚街等镇区超市、便利店里用糖果找零的现象时有出现。追问商家,给出的答案无一不是:零钞太紧缺了。

    东莞的零钞真的出现紧张吗?还是商家推脱的借口?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角钞元钞是有,但一般客户是很难兑换到的,银行都供应给签约合作的超市卖场了,市民想兑到零钞只能碰运气了。而大量的零钞却集中在一些“黑中介”手上,他们每兑换一万元零钞收取3%的手续费。

    现象:

    超市零钞紧缺,用糖找零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3月底在东莞道滘喜乐福超市买了16.8元的东西,结果埋单的时候收银员找回来的零钱里头就有2颗糖,收银员称没有零钱了,只能用糖代替。

    而记者调查发现,用糖果找零的现象在东莞并不少见。东莞厚街的林先生说,他家附近的便利店经常就是用糖果代替角钞给他们找零的,便利店老板说角钞没有了,差别也就一两角钱,自己也没怎么在意。万江的黄女士也表示,她平时买菜的时候就很少拿到角钞,菜档主都是给根葱或者送个香菜代替角钞给她找零的。

    而一些连锁品牌超市不敢随意用糖果等实物代替零钞,则只能另辟蹊径找零了。“我们楼下的万店通便利店也时常出现零钱缺少的情况”,在南城上班的王小姐表示,她上周在楼下便利店购物时店员就告诉她,店里零钞都用完了,如果顾客没能自备零钱的话,他们在没有零钱可找的时候就干脆建议顾客少买一点,不出售商品。东莞嘉荣超市营销策划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为了更大程度汇集零钞,嘉荣各网点都长期推出“兑零钞换礼物”等活动,市民只要提供一定数量零钞给超市兑换,就能免费拿到超市的精美礼品。

    调查: 辗转5家银行换不到百元角钞

    超市便利店缺零钱,东莞的零钞供应是否真的出现紧缺呢?记者就此问题咨询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得到的答复是:当前东莞市市场上的一元以下零钞流通量是很充裕的。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大幅度增加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5角、1角的零钞总量,目前东莞市场上的一元以下零钞流通量比较充裕,零钞流通数量能够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也会长期跟踪零钞流通情况,每年至少有两次以上组织东莞辖区的大型超市及使用零钞较多的企业的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了解零钞需求情况。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企业普遍认为近年来东莞市零钞(包括角钞)供应较多,商业银行一般可以满足企业的需求,不存在零钞供应紧张状况。

    然而,记者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要到银行换到角钞等零钱却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情。记者4月3日先后走访了东莞辖区5家银行的营业网点,都换不到100元的角钞。

    “角钞不一定有”,在浦发银行东莞南城一网点里,大堂经理表示银行库里可能还有些许元钞,但角钞一定不多,想兑10元的角钞都成问题了,想要兑100元的话根本就不可能。当记者问及能否预约兑换,工作人员直接表示预约也未必能等到角钞,建议记者直接去找人民银行兑换。

    记者前往广发银行[微博]胜和广场的营业网点咨询零钞兑换情况,营业网点大堂经理一听兑换角钞就连连摇头,在记者一再坚持下,她才前往窗口确认,不过得到的答案是:没有角钞可兑换。现在没有,能否如中国人民银行所言,可预约兑换呢?工作人员咨询了一圈后直接回复称:预约也兑换不到,因为广发银行东莞分行近期都没有角钞配额可以给到他们网点。

    记者随后到了附近的东莞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都未能成功兑换到百元角钞。东莞银行胜和路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点的零钞少得可怜,一元钞的数量还有一些,但5角、1角的则完全没有。

    在记者走访的5家商业银行网点中,仅南城鸿福路一家建设银行表示有些许角钞库存,最后,工作人员清算了半天表示最多只能兑换80元,100元就兑换不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80元可兑换已算运气好,很多时候连10元都很难兑换到。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各网点都会和一些大商场大超市有一定的合作协议,商场或超市把资金存放在某银行网点,然后该网点每年定期给该卖场提供一定数量的零钱。“这样一来,银行保障了自己的客户也为需求最大的商场超市提供了零钱,但普通市民、小商贩想在银行网点兑换到较高数额的零钱就很难了。”

    应对:

    找“黑中介”兑换要给手续费

    “银行兑换零钱太麻烦了,我们都是在中介兑换的”,在万江经营一家小超市的何女士告诉记者,她曾经试过跑了四五家银行都没能换到一点零钞,但找所谓的中介兑换就得支付一定的手续费。何女士表示,中介一般要求每次兑换数千元到一万元,长期合作的兑换中介只收取3个点的手续费,也就是1万元收300元。

    根据何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拨通了厚街一零钞兑换中介的电话。这位中介告诉记者,他长期提供各种零钞,但当前元钞比较充裕,要兑换5万-8万元都没问题,但角钞就比较紧张,现阶段兑换不到。“零钞兑换是要收取手续费的,普通客户要收取5%的手续费。如果签约成为年度合作客户的话,手续费上可以优惠到3%,但必须达到一定数量的兑换才能享受优惠手续费”。据悉,这些中介兑换的时候是需要客户自己清点的,对于零钱里头是否有假钱或者数目有没有出入,都必须由兑换的客户自己负责。

    记者在赶集网上也找到了一些零钞中介发布的广告信息,记者随机拨打了几个电话咨询发现,这些中介都表示手头上有零钱可兑换,但都要收取手续费。一位在常平的中介告诉记者,他手头上1元、5角、1角的零钞都有得供应,但最低兑换额必须达到1万元,而且手续费高达8%。“长期合作或兑换金额比较大的时候手续费还是可以洽谈的”。这个中介表示,他们是家族生意,每年兑换的零钞总额超过1亿元,东莞大部分的零钞流通都在他们手上。那么,在银行兑换零钞这么艰辛的前提下,零钞“黑中介”们这么大的零钞供应量又是如何得来的呢?“我们的零钞来源很多的,公交系统的零钞兑换、市面上零钞的回收都是我们经手的”,这个中介告诉记者,银行路线什么的,都是他们汇总零钞的途径。

    中介何以拥有市民原本可以在银行兑换到的零钞呢?有银行人士就告诉记者,中国人民银行把零钞提供给各个银行后,银行会根据各网点的需求再分发下去,而这些零钞具体怎么处理,很多时候是网点自行在处理。这位银行人士表示,是否有银行网点把零钞流通给中介谋私利,这个很难判断。“可能存在一种现象就是:‘黑中介’假以普通市民或企业身份通过银行途径兑换零钞,并通过一定的关系拿到了零钞。”

    银行:

    未收到非法买卖零钞的举报

    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没有收到过‘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违法行为的举报,如有发现此类违法行为会及时报告工商和公安部门进行查处”。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明令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规定指出违反规定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有零钞需求的消费者是可以到各商业银行兑换的。如果当天银行网点不能满足兑换需求,可以提前预约改天兑换。对于群众正常的零钞兑换,如有商业银行不接受兑换的,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投诉。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农夫山泉标准门折射瓶装水混乱 急需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