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4农贸市场不敌早夜市关门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17 05:55:49 字号:TT

    “对于我们这些正规市场的业户来说,这些非法早夜市真的是害群之马。”昨日下午,市商务局召开市北区农贸市场整治提升社区居民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市北区八成以上的正规农贸市场都正在遭受到周边早夜市及摊点群的冲击,仅2012年至今,市北区已有最少4家农贸市场因周边早夜市而被迫关门停业。

    “取缔这些非法早夜市及摊点群,不单纯是为了维护正规农贸市场的合法权益,也是为了保障市民食品安

全,杜绝未检测生鲜农产品进入市场。”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勇在会上表示,除取缔非法早夜市之外,今年还将对正规农贸市场的经营秩序进行统一规范。

    声音: 早夜市冲击正规农贸市场

    “应该取缔这些非法的早夜市,否则我们这些正规商户真的没法生存下去了。”昨日,市北区农贸市场整治提升社区居民座谈会在原四方区服务业发展局召开,二十多名市场业户、社区居民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坦诚交流意见,而所有市场业户都力挺取缔非法早夜市。

    “目前我们的市场就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平安路农贸市场王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周边存在一个较大规模的非法摊点群,该市场的经营状况受到巨大打击。王经理介绍说,正规农贸市场要求对于生鲜产品进行严格抽检,并对商贩的各项经营许可及产品信息都做出严格规范,而路边摊却省去了这些繁杂的手续和步骤。王经理表示,农贸市场周边出现摊点群后,就会大量流失正规商户,这批商户也会自动地转变成摊点群,进而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的圈子,也就导致很多农贸市场生存艰难。

    “相对于其他地区,市北区的农贸市场是最难干的。”市北区福乐佳市场业户杨女士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市北区的非法早夜市和摊点群最多。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福乐佳市场位于长春路上,起初经营得有声有色,室内业户最多时有八十多户。而自2011年开始,由于马路对面的芙蓉山住宅区出现了一个非法的摊点群,福乐佳市场就每况愈下,到现在市场内只有二十多户坚持经营。“很多业户都离开市场,去对面的非法市场摆摊了。”杨女士说。

    现场: 马路两边一边红火一边冷清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春路一号现场看到,位于路南的芙蓉山小区内摆开了长约七八十米的摊点群,海鲜、淡水鱼、生熟肉及各类蔬菜水果应有尽有,由于正值下午4点左右,这处摊点群人来人往非常热闹。而在熙攘的人流中,突然传出一声刺耳的汽车喇叭声,只见一辆轿车正在艰难挪动,打算开出小区。“有了这个市场之后,我们小区的车根本别想出去。”居住在芙蓉山小区的王先生介绍,几年前,这里就自发形成了一个销售生鲜农产品的摊点群,后来为了规范这个市场,在对面国隆小区里建了一个福乐佳市场,把这些商贩都规范到了室内。然而从2011年开始,这些非法摊点群再度出现,使得小区交通非常拥堵。

    而在马路另一边,则是一片冷清景象。昨日下午,当记者走进福乐佳市场时,里面只有零星几名消费者。正闲着无聊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菜贩对记者说,现在能在市场里撑下去的,都是一些不愿去对面路边摆摊的。“以前我们也反映过,但对面的非法市场始终没有被取缔,听说这次要动真格的了,我们也看到了希望。”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长春路的这处非法摊点群已列入了取缔名单。

    说法: 八成农贸市场遭受巨大冲击

    “要想保障市民菜篮子丰富安全,就必须大力发展正规农贸市场,但现在很多农贸市场都遭受着非法摊点群的冲击。”市北区服务业发展局刘展蓉局长向记者表示,在全市取缔规范的47处早夜市和摊点群中,市北区内就占了32处,数量大、密度高。为完成该项任务,此前市北区服务业发展局在辖区内进行了摸底调研,结果显示,整个市北区内八成以上的农贸市场一公里范围内存在非法摊点群,大部分农贸市场经营情况较为艰辛。

    “一旦周边出现了非法早夜市或摊点群,农贸市场的经营往往会陷入困境。”四方区工商局市场处冯晓东科长介绍说,农贸市场要接受工商部门规范管理,无论是生鲜品抽检、肉菜追溯以及摊点卫生情况等,要求都远比路边摊高,因此在对等市场竞争时,就面临诸多难题。而仅2012年里,就有4家农贸市场因周边摊点群冲击而被迫关门停业,它们分别是北岭农贸市场、商邱路农贸市场、长沙路农贸市场和宜昌路农贸市场。 (记者 官华晨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