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 正文

德衡律师集团在京举办“康菲渤海漏油索赔追责与复采问题法律研讨会”

来源: 2013-04-17 10:46:06

    2013年4月16日下午,德衡律师集团司法案例研究所在北京CBD国际大厦举办“康菲渤海漏油索赔追责与复采问题法律研讨会”。著名法学教授贺卫方,著名刑辩律师杨金柱、陈光武,中华环保联合会督察诉讼部部长马勇,知名公益律师贾方义,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熊文钊,中国行政法学副会长、刘莘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万华教授,点晴网刘卫主编以及来自北京、山东、天津、辽宁、河北、上海、广东的有关民事、刑事、环保、行政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律师、受害渔民维权代表及德衡律师五十余人参加研讨会。

    康菲渤海漏油事件发生已近两年,但这一曾被明确界定为“重大责任事故”的涉嫌犯罪事件至今却未有任何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该案的肇事者康菲中国公司至今也未能给出令受害渔民、养殖户满意的赔偿结果,甚至山东、天津受害者仍被拒之万里之外。但是,国家海洋局却于2月16日公告同意康菲公司在渤海实施复采作业,这一举动令正义的血性律师们拍案而起:德衡律师集团上海办公室律师汤华东、孙鹏,德衡律师集团北京办公室律师毛洪涛、徐红亮先后到国家海洋局、最高人民检察院递交申请书,要求相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著名公益律师贾方义、夏军、霍志剑等数次对媒体呼吁共同谴责康菲渤海复采,希望中国法院尽快受理与审理渔民、养殖户因康菲漏油而绝产绝收进行的索赔,要求国家海洋局收回复产许可,全面叫停康菲渤海复采作业。

    研讨会上,主持人德衡律师集团合伙人会议主席栾少湖指出:“康菲公司应当为其不文明的开采行为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法律的正义和尊严应予以彰显”。德衡律师集团高级合伙人刘克江律师就《康菲渤海漏油事件的发生、处理与复采》及全面背景进行介绍;集团合伙人汤华东律师、集团高级合伙人毛洪涛律师分别从行政、刑事两方面做《申请国家海洋局公开许可康菲渤海复采相关政务信息》和《要求最高检履行法定职责督促追究康菲漏油肇事者刑事责任的建议》发言;著名公益律师贾方义现场回顾了《渤海漏油受害者民事索赔的艰难历程》。贺卫方教授、熊文剑教授、王万华教授、刘莘教授、杨金柱律师、陈光武律师、马勇部长、霍志剑律师、刘卫先生等分别围绕“依法治国”、“政府信息公开”、“重大责任事故刑事追责”、“同意复产属于行政许可” 、“重大责任事故民事索赔”、“海上溢油损害国家索赔权”等专题进行了研讨发言。与会者还联名签署了致国土资源部姜大明部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的三封公开信,呼吁他们积极履职,维护美丽渤海生态环境和尽快立案,依法处理民事索赔、刑事责任追究等相关问题。

    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法律视角,推动法律人勇于承担相应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推动我国宪法和法律实施,为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尊严、权威和法治中国建设而做出应有努力!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达尔文求知社、自然大学等民间环保公益组织和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民主与法制、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新京报、中国经营报、中国经济时报、法治周末、北京商报和中国律师、法人杂志以及优酷网、“千龙网”、“点睛网”、“公益诉讼网”等众多媒体记者到会采访。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

贺卫方杨金柱贾方义马勇栾少湖呼吁公开渤海新油污产生真相